2017-10-30

“双十一”生发液放入购物车 90后为何成脱发“主力军”?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日,有杭州花季少女自爆双11购物单,第一单竟是防脱发产品,90后们已经开始秃了?数据显示,中国脱发人群年龄大幅下沉,90后正加入脱发“主力军”。

timg (3).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少年白发、青年脱发、中年谢顶…头发会以它异于常态的表现,给我们发送亚健康的信号。据最近阿里零售平台一项消费数据显示,与传统认知不同,脱发并非只困扰着中老年群体,目前主流脱发人群的年龄已呈现明显下沉趋势。从年龄上看,新近一波刚刚迈出校园、初入职场的90后“小鲜肉”已经成为最被脱发问题困扰的群体。

  80后90后成脱发主力

  男性比女性更困扰

  根据淘宝近期发布的一则《拯救脱发趣味白皮书》调查显示,在其平台买植发、护发用品的人群中,80后占了38.5%,90后占了36.1%,大大领先前辈们,这也是很多年轻人今年“双十一”支付的第一笔订金是防脱洗发水合和生发液的由来。

  以前,脱发似乎是人们40岁以后才开始担忧的问题。不过,记者从驻济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前来诊治脱发的年轻族群日益增多。在山东省立医院的门诊大厅,拿着一堆药品的济南白领徐冉告诉记者,最近她的头发掉了一大把:“头发本来就不多,原来扎个马尾,还能有两个手指粗细,现在估计只有一指粗细了。”

ae6df77d814fc2e_size696_w1920_h1487.jpg

  对近一个月时间内阿里零售平台上搜索“脱发”关键词的消费者性别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接近8成的搜索用户为男性。显然,在“脱发”问题上,男性更关注三千烦恼丝的去留。此前有官方数据统计称:每5位中国成年男性中即有1人脱发,而女性脱发率仅为1/20。网购脱发产品省份的排名中,前三位依次是广东、浙江、江苏。在一家天猫店铺中,记者看到,一款防脱发洗发水的预订数量已经超过6万多件。

timg (2).jpg

曾深受万千迷妹喜爱的威廉王子也没摆脱脱发的困扰

  脱发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年纪不大的90后脱发人数逐渐增多,很让人惊讶。90后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而且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各种各样的护发产品出现,总会觉得秃顶不该是这个时代,这个年纪应该有的体验。那么,是什么原因让90后将要成为了脱发“主力军”?

  1、内分泌失调

  内分泌因素如甲状腺机能亢进,可能导致头发变稀变薄,且发质较为细软,头发无光泽、干枯,甚至块状斑秃。

  2、免疫系统机能反应紊乱

  免疫系统可袭击毛囊,导致脱发,如自体免疫功能紊乱,如红斑狼疮造成的脱发,对此医生通常会在患者脱发的位置,直接注射少量类固醇进行治疗。

  3、不良生活习惯

  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成为脱发的帮凶,经常戴帽会压迫头皮血管,影响血液循环,尤其在炎热夏季,帽子妨碍通风,久之易使头发脱落;经常饮用碳酸类饮料而对肠胃产生刺激,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影响营养素的吸收而导致脱发;长时间在空调房间,可致头皮屑增多和脱发。

  4、化学损伤

  化学物质可对头皮造成加大损害,如洗发精里的硼酸或染烫发药水等美发化妆品是引起脱发的常见原因,这也是女性脱发的主要原因,可能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导致滥用洁发剂有关。

  5、营养不良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如果营养物质中缺乏蛋白质,头发就会变得纤细并且容易折断,甚至出现脱发的情况。另外,有的人摄取了足够的营养,但由于消化系统的障碍导致消化、吸收不良也会导致脱发的情况。

  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医务科主任王大见介绍,在临床中,脱发年轻化的主因是精神压力带来的身体内里紊乱,其次,也跟熬夜和使用化工洗发水有关。“现代人来自各方面的精神压力都很大,综合到一起,就会引发身体机能的紊乱,加之熬夜和长期不规律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了脱发年轻化。”王大见说。

  【延伸阅读】

  黄种人不是脱发最严重的

  脱发正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现如今,60%的男性在25岁之前就出现脱发现象,而在30岁前出现脱发的比例达84%。而女性也未能幸免,超过一半的女性在65岁左右遭遇斑秃。脱发,实打实地成为一种现代病。全球范围内,我们每年要花三十五亿美元在治疗秃头上,这比马其顿全国预算都多,重金求购防脱秘方,成为当代生活一大奇观。

  在秃顶这件事上,中国人还算是幸运的。根据英国国家卫生与保健优化研究所的数据,脱发在白人身上最为频繁,30岁前就有30%秃了,过了70岁,80%都难以幸免。黑人次之,黄种人情况最好。

  2011年国际旅游评论网站(Trip Advisor)的“世界秃顶地图”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结论。调查中,世界上有32.13%的人正在脱发,欧洲“大获全胜”——几乎把前十名占光了:西班牙(42.60%)、德国(41.24%)、法国(39.24%)和英国(39.23%)进了“前五强”;紧跟着是意大利、波兰、荷兰和俄罗斯。相比之下,亚洲一直到第十四名才出现日本,中国紧随其后,名列第十五。

  (综合环球网、大众网、华龙网、中国江苏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