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尼康无锡工厂倒闭 打败尼康的不是佳能而是智能手机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尼康公司10月30日宣布,受智能手机普及影响,全球数码相机市场急剧缩小,尼康决定从即日起,停止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小型数码相机制造工厂的业务,关停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尼康还是佳能?这大概是想要单反相机入门者最常纠结的问题。这两家数码相机生厂商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势均力敌的对手,而最近尼康选择了退缩。昨天,尼康宣布关停在江苏无锡的工厂,这一次打败尼康的不是它的老对手佳能,而是智能手机。

59f7e033291a8-thumb.jpg

  尼康公司10月30日宣布,受智能手机普及影响,全球数码相机市场急剧缩小,尼康决定从即日起,停止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小型数码相机制造工厂的业务,关停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

  位于无锡的尼康光学仪器(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6月,目前有2300名员工,主要从事数码相机和数码相机元件的制造。但是,由于智能手机的崛起,小型数码相机市场正在急速缩小,公司的开工率也显著下降。

  其实,早在尼康去年末发布的“结构改革计划”中就曾提到了针对全球规模的生产体制优化措施,其中包括关闭开工率低的工厂,合并生产基地和裁减员工等。

  据悉,2016年度尼康的微型数码相机销售量为319万部,比上一年减少一半。其中,江苏工厂大约生产95万部相机,属于中等价格以上的产品。该工厂关闭后,其生产任务将迁移至泰国工厂,或委托给其他公司生产。预计,关闭该工厂将花费大约70亿日元。

timg (7).jpg

  中国仍是尼康重要市场

  不过,除了对这家位于无锡的公司停止运营外,尼康在中国广东和浙江的另两家公司依然正常运营,并未受到影响。

  尼康公告表示,中国是尼康最重要市场之一的地位不会改变。尼康在华其他生产和销售子公司将正常运营,并将更加积极地推动在中国的服务和事业。

  根据尼康此前发布的截至2017年3月的年度财报显示,其当期出现71亿日元净亏损。其中影像业务的净销售额为3830亿日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6.4%。尼康预计,在截至2018年3月的财年中,影像业务全年收入约为3450亿日元。

  尼康或进军无人机领域

  成立于1917年的日本尼康,刚度过了自己的百年诞辰,而在此之前,尼康已经开始尝试了转型。

  2015年,尼康以478亿日元收购英国视网膜成像诊断仪器生产商Optos,计划将自身的图像处理技术与Optos的产品及技术整合,开发高精度诊断设备。

  2016年,尼康尝试进入全景VR领域、极限运动相机领域,并推出全景相机KeyMission 360,在KeyMission系列运动相机中,有一款适合拍摄滑雪、单板滑雪、跳伞和登山等运动。

  尼康全球市场经理还曾公开称,尼康未来有可能还会在无人机领域拓展其业务。

  数码相机公司将何去何从

  现今,拥有一部智能手机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而随着智能手机在摄影功能上的不断完善,手机逐渐成为了更便携的摄影工具,市场对传统数码相机的需求也在逐年减少。

timg (8).jpg

  智能手机对数码相机的冲击不仅仅表现在尼康的生产收缩上,早在2013年,英国数码相机连锁店Jessops就宣布进行了破产保护,约2000左右的人因此而面临失业,其根本原因就是相机市场自身的衰竭,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数码相机厂商理光公司公布了到2017年到2020年的中期经营计划,将对相机业务进行重新评估,考虑是否退出这一市场。

  (综合新华网、北京青年报、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