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31

中国智慧战胜“工程师的噩梦” 北非最长隧道被中国公司打通

编辑:周舸
导 语

10月30日,随着挖掘机的一声轰鸣,最后一块岩石被击碎,阿尔及利亚沿海铁路复线项目甘塔斯隧道全线贯通。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10月30日,随着挖掘机的一声轰鸣,最后一块岩石被击碎,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承建的北非地区最长隧道——阿尔及利亚沿海铁路复线项目甘塔斯隧道全线贯通。

  据报道,这条长7.3公里的双洞隧道是首都阿尔及尔和第二大城市奥兰之间铁路干线的控制性工程。中国企业解决隧道挖掘这个最大施工难点后,两地铁路复线有望明年通车,这将极大增加现有运量并大大缩短出行时间。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副总经理王劲松认为,甘塔斯隧道的示范意义在于,中国公司完全可以适应欧标体系的要求,在严格的欧标体系下生存、发展,也同时告诉世界,中国是有能力参与复杂工程的设计,并不只是简单的施工。

  中国智慧攻克世界级难题

  阿尔及利亚北方干线铁路东起安纳巴(ANNABA),西至靠近摩洛哥边境城市阿给德阿拜斯(AkidAbbes),正线长度1250公里。跨越阿尔及利亚北部沿海22个省,区域人口2000万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50%,铁路沿线设置216座车站,铁路经过与阿尔及利亚9个重要海港连接,是阿尔及利亚名副其实的交通大动脉。

  在2006年12月的招标中,西方国家公司和当地公司犹豫不决时,中国铁建果断出手,以合理的报价、施工方案中标了两个铁路改造项目。

  其中,中国铁建所属中土集团承建的阿福龙至黑米斯段复线改造工程(简称55公里铁路复线项目),就是北方干线铁路西段(阿尔及尔至奥兰段)重要一段,该线路同既有线交叉22处,是北方干线西段的咽喉工程。

  而左右洞总长度14.68公里的甘塔斯隧道,是55公里铁路复线项目中工程最难部分。甘塔斯隧道是阿尔及利亚最长的隧道,也是北非最长隧道,隧道复杂的泥灰岩地质被法国工程界称为“地质工程师的灾难”,项目施工难度非常大。

  一个14.68公里的隧道修建了6年半时间,这对中国铁建来说是极其慢的,但却颇具价值。

  中国铁建专家此前修建隧道的经验在这里得以发挥,在提出修建构想,随后安排国内试验机构再次分析泥灰岩成分特性,同时组织国内专家、咨询欧洲其他知名设计咨询公司后提出了新的支护方案。

  但任何一项措施,想要在现场第一时间内采用(甚至是在突发状况下),往往是很难的。“在整个隧道施工期间,通过与监理不断沟通、磨合,我们适应了欧洲的质量控制方法,我们的处理程序中更多的加入了欧洲惯用的方法,监理方也认可了我方的质量问题处理方法,相互间建立了信任,后期在解决上述问题上就容易的多,节省了时间,加快了进度。”中国铁建该项目一分部的项目经理李明华说。

  细数“基建狂魔”的“神操作”

  中国因为一系列举世瞩目的超级工程而被网民戏称作“基建狂魔”,而这些超级工程在建造过程中产生了无数宝贵的科研成果,也创造了无数世界建筑史上的新纪录。

  新纪录!京沈高铁望京隧道穿越机场快轨

  京沈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铁路“十二五”规划的重大项目。从北京到沈阳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2个多小时。京沈高铁望京隧道顺利从机场快轨下方穿越,施工沉降仅0.83毫米。

  望京隧道全长8公里,是京沈高铁全线唯一的双洞单线隧道,也是全线唯一的盾构隧道。隧道采用直径10.9米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泥水盾构机施工,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隧道施工机械化程度大大提高,施工人员缩减二分之一。

  机场快轨作为地铁与机场的连接线,承担了大量的运输任务,是全线风险最多、难度最大的一段。此次京沈高铁望京隧道下穿作业,要求施工精度保持正负1毫米之间,相当于一根绣花针粗细。施工中,约三层楼高、直径10.9米的盾构机精准完成了最大沉降0.83毫米的沉降控制。

  云南大瑞铁路全面开工

  2017年下半年,云南大理到瑞丽的大瑞铁路咽喉控制性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全面开工。正在建设的大瑞铁路将填补云南西部不通铁路的历史,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泛亚铁路西线中缅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瑞铁路穿越云南省西部的苍山、横断山、高黎贡山等山脉,横跨澜沧江、怒江等深沟峡谷,是目前国内艰险山区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线路之一。

  软岩大变形是大瑞铁路的咽喉工程高黎贡山隧道开挖面临的挑战之一,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型隧道掘进机不但能实现隧道预报、掘进、支护、出渣、运输功能一体化,还能同时完成十几厘米的扩挖。

  仅高黎贡山隧道,就围绕高地热、复杂地质条件、超深竖井施工等关键施工,产生了38项科研成果,全长528.1米的澜沧江大桥,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所限,大桥主拱首次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竖转角度之和达130度,单边竖放重量达2500吨,创造了三项世界建桥记录。通过科研技术攻关,确保了钢管拱合拢精度,最终精度控制在1毫米的允许误差内。

1506757095678553.gif

网络图片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历经9年艰苦建设,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通道甘肃兰州到重庆铁路,9月29日全线通车。

  港台媒体也不由得发出惊呼,媒体撰文称这是继京广线、京沪线之后,第三条纵贯中国南北的“铁路大动脉”,它成为助力中国西部省份经济发展的“提速之路”。

  香港《星岛日报》则以《世界最难建铁路 兰渝全线通车》为题报道称,2008年开工的兰渝铁路,沿途复杂,共通过软岩段落总长约83公里,被称为中国国内铁路段落最长、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风险最大的铁路。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首片钢桁梁架设成功

  8月22日,随着起重船将重达1350吨的钢桁梁放置到墩顶,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首片钢桁梁架设成功,我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大桥再次进入公众的视野,成为关注的焦点。

  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于2013年11月开建,项目具有工程量巨大、有效作业时间短、工期紧等特点,被称作“施工难度最大”的桥。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海外网、科技日报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