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比特币停止提现 虚拟货币正式告别中国市场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根据比特币中国的公告,10月30日中午12点,平台停止提现业务。至10月31日,国内另外两家大型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和OKCoin币也停止了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至此,虚拟货币正式告别中国舞台。

ba73a1faaa884fa5d8b84913e021d65b.jp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提起比特币,不少人想到的是“一夜暴富”的机会。今年比特币破纪录式的暴涨让ICO(首次币发行)成为了2017年的热词,从1月1日不到1000美元,再至现在的6345美元,比特币的涨幅已经达到了535%

  暴涨的比特币不仅引起了投机者的关注,也吸引了监管者的目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9月13日曾发布风险提示称,比特币等所谓的“虚拟货币”缺乏明确的价值基础,市场投机气氛浓厚,价格波动剧烈,投资者盲目跟风炒作,易造成资金损失,告诫投资者需强化风险防范意识。

  目前,比特币在国内已经被正式清退。在此前的9月27日,比特币已经关闭了数字资产和人民币充值功能。9月30日关闭了所有交易功能。根据比特币中国的公告,10月30日中午12点,平台停止提现业务。至10月31日,国内另外两家大型比特币交易所火币网和OKCoin币也停止了所有数字资产兑人民币的交易业务。至此,虚拟货币正式告别中国舞台。

W020170916286692044893.png

W020170916286692560134.png

  虚拟货币暴露风险

  早在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5部门就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其中明确了比特币的性质,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

  然而,监管层对虚拟货币风险的反复提示并未引发投资者的重视。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炒作火爆之后,又出现了基于虚拟货币的“新玩法”——ICO。

  工信部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以前,我国ICO项目一共只有5个;2017年以来,ICO迅速发展,截至今年上半年,数量达到了27个,ICO总计融资26亿元,7月份、8月份,ICO项目数量再度飙升。截至9月7日,全国范围内ICO涉及资金数十亿元,ICO项目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认为,ICO没有规范程序可循,消费者仅基于白皮书的内容来判断是否参与融资,而多数的白皮书内容虚假、严重失真,涉嫌非法集资。“很多消费者并不关心项目本身的价值,只关心投资回报,致使风险被忽略。”

  ICO的野蛮生长吹大了虚拟货币价格泡沫。年初以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飙涨,从5000元左右涨至最高3万元左右。更为严重的是,由于其匿名性、去中心化等特性,这些虚拟货币成为不法分子洗钱、非法交易、逃避外汇管制的重要工具。

  平台业务转向境外


qbhr-fynfvff4731087.jpg

  尽管比特币交易在中国已经止步,但比特币价格并没有因此“一蹶不振”,而是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强势反弹。来自Bitfinex数据显示,上周一,比特币价格突破6000美元关口(约合39000元人民币)后持续小幅振荡,10月29日晚8点从5982美元一路向上突破,最高涨至6345美元,随后价格有所回落,但仍位于6000美元上方。

  国外比特币行情火热,加上国内比特币交易平台的关停,催热了不在交易所内而在场外市场完成的用户之间的私人交易。

  梳理发现,近两个月,泰国、中国、韩国相继禁止了代币融资的交易行为,俄罗斯计划将封禁提供比特币的网站,而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出台政策或计划加强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监管。

  自监管措施出台后,国内曾经存在的200多个交易平台部分倒闭,部分将业务转向境外。目前部分国家对虚拟货币的态度相对宽松,日本、卢森堡均对交易所发放过牌照;美国交易所需领取许可牌照,但监管非相对严格。

  据上述平台的负责人称,存活下来的交易平台已转向境外,不再提供人民币充值业务,绝大部分“小白”及普通的玩币者,没有境外账户,换汇方面也存在困难,因此选择退出市场或保持观望态度;而剩下10%的“高端玩家”或专业人士,则转向境外平台进行币币交易。

  (综合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北京晨报、金羊网、经济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