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中药成分马兜铃酸被曝强致癌?国家食药监总局这样回应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0月18日,美国科学期刊《科学转化医学》刊登的封面文章称,在亚洲,肝癌的发生与马兜铃酸导致的突变密切相关。马兜铃酸到底是什么?马兜铃酸导致肝癌是推测还是事实?

C8DD47E3678576DDA1937E0D4BCE40F3A039D75F_size38_w600_h395.jpe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马兜铃酸,一个很拗口的中药名。前不久,随着一篇论文,这个冷僻的名字再次走进了公众的视线。

  近日,权威医学期刊发布研究成果称,该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台湾98名肝癌患者的基因,发现其中76名患者的肝癌基因中带有“马兜铃酸特有的基因突变指纹”。由此,研究者推测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或和亚洲人群肝癌发生直接相关。

  围绕这篇论文,一些相关文章也在网络朋友圈里热传,有文章提出“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是导致中国人肝癌高发的罪魁祸首”,甚至全盘否定中药;还有杂志推波助澜,专门刊登了题为《草药的黑暗面》的封面评论。那么,马兜铃酸到底是什么?马兜铃酸导致肝癌是推测还是事实?

  马兜铃酸被世卫组织列为I类致癌物

  马兜铃酸是一种有机酸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马兜铃属及细辛属等马兜铃科植物中。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马兜铃属的中草药具有利尿、抗感染、消炎和抗蛇毒等功效。包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有广防己、青木香、天仙藤、马兜铃、寻骨风、朱砂莲、细辛和关木通等。含马兜铃酸的中草药和中成药曾用于治疗风湿、痛风、伤口化脓等多种病症,并广泛应用在减肥和减轻女性经期症状上。但是现代医学发现马兜铃酸会损害肾脏。

  最初报道见诸1964年,因只是个例未引起医务界重视。上世纪90年代,比利时研究发现,含有马兜铃酸的草药减肥药导致女性肾损害,被称为“中草药肾病”,引起世界关注。2003年,中国多家媒体报道龙胆泻肝丸使用药材关木通所含马兜铃酸可导致肾病后,当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

  进行本次研究的新加坡小组2013年曾在美国《科学转化医学》报告,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数量多于烟草、紫外线等其他致癌物,首次证实马兜铃酸与肝癌之间的相关性。

  除了肝癌和肾病外,马兜铃酸也已被认为会导致尿路上皮癌等多种癌症。

  随着医学证据增多,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马兜铃酸列为“I类致癌物”。欧盟以及新加坡等地在2001年到2005年间开始禁止使用含马兜铃酸的草药。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曾于2001年发出警告信,要求消费者停止使用任何含马兜铃酸植物产品。

  此次台湾和新加坡学者的研究提示:草药中的马兜铃酸或许是导致肝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研究者收集了很多肝癌病人切下来的癌组织和相关数据,包括中国台湾地区、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美国、新加坡、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他们用这些组织来进行基因分析,试图找出肝癌与马兜铃酸是否有关系。这些肝癌病人是随机选取的,并没有特别选取用过马兜铃酸中药的人。

  结果发现,台湾的肝癌标本中,有高达78%的肝癌组织中测到马兜铃酸引发的特异性的基因突变;中国大陆的肝癌患者中有47%发现马兜铃酸的特异突变;欧洲比例是1.7%;南亚地区为29%;韩国是13%,日本是2.7%;北美地区是4.8%。亚洲,尤其是台湾,看起来受影响最为严重。

F9BB1880E7E08E8E77827C3B938A6C3A1E7533C6_size27_w500_h335.jpeg

  尚无直接证据表明马兜铃酸致癌

  此次探讨马兜铃酸与肝癌关系的论文发布后,众多中医乃至西医专家均强调“致癌这个锅,马兜铃酸不背!”

  “实际上这篇文章并没有提供马兜铃酸导致肝癌的直接证据,更没有中药导致肝癌的直接证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肾脏病科、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陈香美教授撰文指出,研究者只是通过外显子测序,发现接触过马兜铃酸中药的患者肝癌组织中有较高频度的基因突变,推测肝癌的发生可能与马兜铃酸有关。而且,需要澄清的是基因突变不等于癌,“含马兜铃酸中药—马兜铃酸—基因突变—肝癌”的内在联系,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上海中医药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刘成海也认为,从这篇论文看,马兜铃酸与肝癌的关系是一种“相关性推测”,并非直接的因果性。“通常要确认某种因素的毒性,应通过临床流行病学和动物试验研究发现明确的因果性。如乙肝是导致肝炎的关键因素之一,控制乙肝能有效延缓和减少肝癌发生。”

  马兜铃酸被证实是一级致癌物,这一点没有争议。但是否就是引发亚洲和中国人肝癌的罪魁祸首,仅靠本研究的结果还完全无法定论。药理学专业出身的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植物研究所博士生侯睿,在这篇文章中发现了一些值得拿来讨论的逻辑漏洞。比如,多大剂量的马兜铃酸摄入多长时间能够导致这种突变特征?在肝癌患者中,到底有多少人能够不受肾毒性的影响,而摄入足够剂量的马兜铃酸,以至于能够导致肝癌。“这些问题如果不得到合理解释,那么马兜铃酸诱导肝癌的说法是否完全正确,还有待商榷。”

  全国名老中药专家、湖南中医附一主任药师刘绍贵教授则强调,关注和防止马兜铃酸的肾损伤及其他毒害作用是必须的,但也无须危言耸听,更不应混淆视听。“对该研究结果应当客观对待,不要盲目过度解读。”

  国家食药监总局:专项检查含马兜铃酸产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就此回应称,马兜铃酸安全性问题直接关系公众健康,关系中医药事业发展。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对上市的含马兜铃酸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加强检验检测,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食药监总局新闻发言人日前对媒体说,马兜铃酸与肝癌的直接相关性尚无直接有力数据支撑,但马兜铃酸具有明显肾毒性,可造成肾小管功能受损,甚至存在引发肾癌的风险。我国自2003年以来采取一系列风险控制措施,未收到直接引发肾癌报告。

  食药监总局提醒患者,药品要严格按照医生处方和医嘱使用,注意含马兜铃酸药品的肾毒性、致癌性风险。

  该发言人强调,确保药品安全是企业的主体责任。所有把含马兜铃酸药材作为原料生产制剂的企业,都要对其产品进行安全性评价,限期提供评估结论,逾期未能提供评估结论,要停止生产,注销药品批准文号;有评估结论的,要提出风险控制措施,经药品审评中心审评后,对获益大于风险的修改完善说明书,对风险大于获益的予以淘汰。

  食药监总局将进一步加强中成药基础性研究,开展相关药材和中成药使用的流行病学调查,有针对性地对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中肝损伤病例进行系统分析,并组织技术机构和专家对含马兜铃酸药材和中成药进行风险评估,研究采取慎用、限用、停用等风险控制措施。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科技日报、中新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