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吓哭学员的驾考新规真有那么难?教练:别被“标签”吓住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0月1日起,驾考新规正式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驾考”。一个月过去,通过率如何,真有那么难吗?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10a2-fynhhaz0607302.jpg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驾考新规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网友抱怨“科二、科三通过率仅为5%-30%,有些地方甚至出现科三零通过。”那么,一时间让大众哀声四起的新驾考,真有那么难吗?

  学员普遍心理紧张

  10月30日上午 ,在石家庄市区东北角的华丰驾校报名咨询大厅,记者看到三三两两的报名人员有的在咨询,有的在填表,有的在缴费。咨询电话铃声也是不时响起,基本上都是咨询学车事宜的。

  刚刚缴完费的刘女士告诉记者,国庆前家里买了一辆轿车,老公会开车,自己一直准备学,但是始终没有下定决心。买车后,终于决定要学车了,可上网一看,什么消息都有," 史上最难 "" 通过率大幅度降低 "" 连考三次都没过 ",一度打击了自己的信心。后来,给驾校打电话咨询,才了解到驾考新规的真相," 今天又现场问清楚了,就报名缴费了。"

  但是,刘女士也坦言,虽然了解到一些真相,但是仍然非常担心,非常紧张," 也许是自己心理素质差吧!"

  教练李师傅介绍,10月1日过后,他带的这批学员练得都非常好,正常发挥都能通过科目二的考试,但是从日常练习也能感觉到,部分学员特别是女学员心理素质普遍不好,容易紧张,考试的时候更多要看临场发挥了。

  华丰驾校校长郑建辉介绍,网上风传的 " 史上最难 " 驾考新规跟一个月来的事实有所不同,准确的说应该是有的项目难度确实增加了,但是也有项目难度降低了,另外考试组织和成绩认定也更加人性化,这些都有助于消除学员的恐惧心理。

  比如,科目二也就是场内道路驾驶考试中," 倒车入库中途停车 "" 桩考中途停车 " 等6种情形,原来是直接判不合格的,现在修改为每次扣5分,相当于难度降低了。还有一项降低了扣分标准,就是通过连续障碍轧、碰、擦一个圆饼,由每次扣10分修改为每次扣5分。当然,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两项增加了时间限制,直角转弯、曲线行驶两项提出了新的更加严格的考试要求,相当于考试难度增加了。

  通过率降是为了更逼近实战

  有记者近日在贵州的凯诚驾校、远俊驾校等驾校采访调查得知,新规倒车入库及100米加减挡挂科最多。新规前,驾考通过率达70%左右,新规实行初期通过率减少约20%。

  远俊驾校教练王孟仁称,新规前,他带的学员通过率接近90%。新规实施后,他第一次带学员来考科目三,通过率只有约50%。未过关的学员,大多数都挂在平稳加减挡。

  “科目二考试要心态好,科目三要掌握技能。”贵阳凯诚驾校校长史永江告诉记者,贵阳凯诚驾校每月有学员约4000人,大概每隔一天考试一次。新规实施以前,驾考通过率在70%左右。新规实施后的本月前20多天,通过率约为50%左右。

  根据贵阳40多家驾校的学员在凯诚驾校考试的情况分析,由于教练和学员对新政不熟悉,10月前20天,通过率在50%左右。随着不断地摸索和适应,后10天通过率明显增加,首月整体通过率在60%左右。

  “对于教练而言,教学难度变化不大。”重庆温纳驾校教练康伟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介绍,10月19日那天,他带领8位考生参加了新规实施后的首次科目三考试,其中有4名考生通过。在他看来,通过率虽然确实比以前下降了,但“一问挂科学员才知道,都是被‘新规’给吓到了”。

  康伟介绍,驾考新规的内容更加细化,扣分标准也发生了变化。在未通过考试的学员里,出现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加减挡、直线行驶时方向盘握得太紧导致无法微调而偏离车道、调头时未在最左侧车道进行以及经过人行横道时没有提前减速至30km/h以下。在康伟看来,这些错误在现实驾驶中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由此也可以发现驾考新规其实不仅仅是一场考试,而是一场驾驶操练。

  而在其他几所驾校中,新规实施后科目三通过率也都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为了应对这种情况,不少驾校都采取了延长科目三学时的方式,让学员能够增加练习量,以便从容应对考场上的各种指令。

  “开车其实就是个熟练问题。”康伟说,历次驾考改革,最初都会出现通过率下降的问题,其实都是因为每次驾考改革都会被标上“最严驾考”的标签,让学员出现心理上的波动。如今科目三变得更加实战,学员要克服的就是内心的紧张。“不要相信这是最严驾考。”

  (综合燕赵晚报、重庆晨报、多彩贵州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