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2

连任首相内阁成立 安倍恐将修宪进行到底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四届安倍内阁1日晚经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与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成立。关于修改《宪法》一事,首相安倍晋三表达了在自民党内加紧拟定具体条文草案的想法。

1121892362_15095536021661n.jpg

11月1日,在日本东京首相官邸,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排中)带领阁僚合影。日本国会众参两院1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当选日本第98任首相。安倍当选首相后立即组建新内阁,今年10月大选前的内阁成员全部留任。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在日本国会众议院大选之后,11月1日,安倍晋三再次当选日本首相,大选前的全体阁僚及自民党内高层将全部留任。

  日本自民党计划于本月重启旨在制定宪法修改草案的讨论,该党将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包括非正式探讨在内推进磋商,力争在明年1月召集的例行国会上提交草案。

  关于修改《宪法》一事,首相安倍晋三表达了在自民党内加紧拟定具体条文草案的想法。修宪一直是自民党和安倍的政治夙愿。日本媒体报道说,虽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对修宪一直持谨慎态度,但是原自民党议员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以及日本维新会都是修宪支持派。鉴于此,“村山谈话继承和发展之会”理事长藤田高景担心,并不排除为实现修宪目标,执政党和在野党联手的可能性。“如果公明党始终坚实反对修改宪法第九条,安倍必然会拉拢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本来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就赞成修改宪法第九条,所以他们联手的可能性非常大。”

  自民党在众院选举的竞选承诺中明确提出了作为修宪项目讨论已久的4个项目,包括写明自卫队的存在、教育免费化、紧急事态条款以及消除参院选举“合区”。安倍的修宪方案是在保留规定“放弃战争”的第九条第一款和规定“不保持战力”等的第二款的基础上,写明自卫队的存在。虽然党内对此仍存在不同意见,但党高层则以众院选举胜利为背景,谋求尽快集中意见。

  公明党对写明自卫队存在的修宪案表示一定的理解,但同时党内的慎重论调也根深蒂固。因此,自民党计划摸索在该党修宪草案制定前举行磋商,促使公明党态度软化。此外,还考虑与希望之党、日本维新会也开展合作。

  对于修宪势力再次壮大的政治右倾化倾向,一些日本民众乃至国际社会担心日本战后以来的和平主义会失去宪政依托。政治评论家本泽二郎呼吁日本民众积极发挥作用阻止修宪,同时国际社会也应给予声援。“日本的和平宪法面临非常危险的局面,就要看国民的舆论、一般市民的和平力量如何能阻止修宪。同时,亚洲各国的国民如何发声也是非常重要的,国际舆论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

1509580087312_1.jpg

5月3日,日本举行宪法制定70周年纪念活动,数千民众在东京抗议安倍政府的修宪企图。据主办方介绍,当天该国有超过5.5万民众参与集会,呼吁“守护宪法、反对战争”。图片来源CFP

  美国《时代》杂志指出,多年来,安倍从未放弃过修宪的想法。作为二战战败国,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禁止日本对外动用武力,自卫除外,且军队只能冠以“自卫队”之名。在以安倍为代表的日本右翼民族主义者看来,相关条款象征着战败的耻辱,是失败者的枷锁。

  近年来,安倍一直是修宪的主要倡导者和推动者。2007年,日本通过《宪法修改程序法》,降低了修宪难度,该法案的推动者正是安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012年他再次上台后,自民党发表了新修订的《日本宪法修正草案》;2014年,内阁批准将自卫权更改为集体自卫权;2015年,国会两院通过了《新安保法案》,使日本海外作战合法化。

  长期以来,大部分日本民众反对修宪。2015年通过《新安保法案》时,10万人走上街头,高喊“废除战争法案”、“安倍晋三下台”。在最近的调查中,该国35%的受访者支持修宪,42%反对。民进党干事枝野幸男忧心忡忡地说:“修宪会让我们这个民主、和平的国家重新走上70年前的老路。”

  对于安倍连任,俄罗斯塔斯社分析认为,他将以强化对朝鲜的防卫为名修改宪法。韩联社担忧修宪将使日本变为可战国,进而导致历史重演。CNN指出,日本人口老龄化严重,企业丑闻层出不穷,债务已高达GDP的两倍以上,如何解决经济积患才是安倍最该考虑的问题。

  第一次登上日本首相之位时,安倍39岁,是战后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首相,但不到一年就辞职的失败经历给他上了重要的一课。如今,年过花甲的他在复杂的日本政坛中虽有沉浮,但屹立不倒。

  事实上,关于安倍的争议一直存在。大选前夕,日本《朝日新闻》报公布的调查显示,该国51%的民众不希望他连任。《时代》指出,此次安倍获胜,与其说是得到了民众支持,不如说他缺乏像样的对手。英国《独立报》认为,日本选民视安倍为稳定的象征,即便不喜欢他、不认可其右翼民族主义理念,也不希望看到“改变”。“自民党的统治地位不会动摇。在文化和社会结构上,日本人并不愿意接受多元化。”日本问题专家艾莉森·埃文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综合新华社、中青在线、中新网、国际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