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推广几如传销 父母痴迷保健品的消费远超子女预计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日披露了该机构携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历时数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认为父母有过非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为。老年消费者为何如此痴迷保健品?是什么让他们“中毒”如此之深?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123.png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近日,临淄一老人不顾家人反对,陆续花费38万元购买了各式各样的保健仪器等产品。老人的女儿陈女士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劝其退货,却遭到了老人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将该问题反映到工商部门,可面对工商人员的调查时,老人依旧力挺保健品销售商家,拒绝工商部门介入。

  无独有偶,山东省威海市的刘女士和丛先生70多岁了。退休后的10年间,他们一直坚持买保健品,已经花费了30万元。令人遗憾的是,这对老夫妻瘦骨嶙峋、身体孱弱。

  老年消费者为何如此痴迷保健品?是什么让他们“中毒”如此之深?

  老人花38万购买保健品

  近日,淄博市民陈女士向临淄区工商局反映,她常年在外地工作,平时很少回家,虽然不能时常在父母跟前照顾,但她为老人花钱从不手软,宁愿自己少花点也不想父母受委屈。可近日,陈女士回家时发现,父母家中多了很多保健仪器,还有堆积如山的保健品。

  “我们家里现在就像一个保健品仓库一样,我简直傻了眼。”陈女士说,她多次询问父母这些产品从何而来,花费多少,老人均闭口不言,只称这些产品“都有用”。最终,陈女士查看父母的银行卡记录才发现,老人竟在半年内陆陆续续花费了38万元用于购买这些产品。陈女士与父母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办理退货,却遭到了两位老人的强烈反对。无奈之下,陈女士只好将问题反映到工商部门。

  威海市的刘女士和丛先生夫妇2004年第一次接触了某品牌保健品,在服用了一种缓解糖尿病症状的核酸胶囊后感觉有效果,之后便对该品牌保健品深信不疑,该品牌的净水器、矿石被子、空气净化器、含硒的面粉等,老人家里应有尽有。

  保健品销售套路多

  王先生曾经就职于某销售公司,专门负责产品推介策划工作,其中就包括保健品。

  王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保健品销售的套路:一些保健品采用健康讲座、访谈类节目的方式进行推销,节目中会请一些所谓专家进行讲解,其间有患者讲述自己大病痊愈的故事。还有一些保健品特卖会,现场降价销售。另外,还有销售员登门拜访进行推销。

  “不管采用哪种形式,他们肯定会夸大效果,把产品效果说得天花乱坠。另外,他们还会加上一些唬人的头衔,比如某某大学教授推荐、专家认定之类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外,销售人员还会给点福利,不管是真给还是烟雾弹,必须给福利。送礼物也好,返现也好,这就看自己的策划了。”

  随后,王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策划的推销策略。

  王先生之前曾经策划过一个案例。他没有直接兜售产品,而是组织了一个老年人社团。“老人退休后生活很无聊,子女们都不在家,弄这个组织,可以把老年人都聚集起来。我们会组织一些活动让老年人参加,慢慢地,老年人就会信任我们。之后,我们再推荐产品。”王先生说,这样做虽然投入大,但产品推销成功之后,很快就能回本。

  视销售人员如子女

  子女对老人不够关心,也容易让老人误入保健品的“雷区”。购买保健品的两对老年人夫妇,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和业务员关系很亲密。“人家业务员也很好,年前我们买卡差5800元,业务员说先给我们垫付着,人家对咱就像自己的孩子似的。”刘女士说,一有什么事给业务员挂个电话,人家就来帮忙了,感觉很亲切。

  谈到老年人买保健品这一话题,市民刘先生认为,做子女的也应该引起反思,老人需要子女的关心、陪伴,而目前不少年轻人忙于工作,恰恰疏忽了对老年人的心理关怀,这些销售人员乘虚而入,充当了临时子女的角色,取得了老人的信任,让他们不惜花钱去买一些没用的东西,着实令人痛心“。有句老话说得好,常回家看看,比什么都强。”刘先生说。

  父母保健品消费远超子女估计

  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2日披露了该机构携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历时数月所做的《老年保健品消费调查报告》。根据调查报告,近七成老年人一年内购买过保健品,近四成子女认为父母有过非理性消费保健品行为,但老年人的实际消费超出子女的估计。

  根据调查报告,亲子关系与老年人非理性消费保健品关系较大。倾向非理性消费保健品的占比随着老年人与子女关系不同而变化:自述与子女非常亲近的老年人中,此比例为27.8%;自述与子女关系比较或非常疏远的,此比例均达100%。

  调查显示,上海89.9%的老年人自述居住环境周围有保健品商店。面对无孔不入的保健品广告,老年人难以招架。

  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刘波认为,应建立起组织化的社会支持系统,子女应更主动关心老年人生理和心理需求;政府需加大社区建设力度;在立法和执法层面,通过法治手段规范市场,加大处罚力度。

  (综合人民网、中新网、大众网、法制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