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 四大镇馆之宝亮相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4日,全球首个以“华人福尔摩斯”李昌钰命名的法庭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在华东政法大学正式开馆,细致展现这位“华人福尔摩斯”的成长足迹,揭秘其破案神功及利器。

  浙江在线杭州11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1171本书籍、上万张犯罪现场幻灯、121枚奖章及各种物证、手稿呈现法庭科学的历史、现在和未来。4日,全球首家以名字命名的法庭科学类博物馆——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正式开馆。

  李昌钰法庭科学类博物馆开馆珍贵藏品飨世人(图)

“四大镇馆之宝”之辛普森杀妻案庭审物证展示板原件。

  据悉,建筑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博物馆,设置了5个不同主题的展区。163箱法庭科学类珍贵藏品均由李昌钰博士捐赠。有难得一见的破案神器、不同年代刑事侦查用仪器以及法医物证;有经年的案件材料,记录下惊心动魄破的破案经过;有神探用于刻苦学习的书籍和留下的笔记全手写手稿以及记录他获得各种卓越成就的奖章;还有“放大镜”下一览无余的原始物证和蛛丝马迹。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1995年辛普森杀妻案庭审,李昌钰出庭时用于向庭审团展示物证图片的物证展示板原件;李昌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昌钰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可谓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四大“镇馆之宝”。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 供图 摄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

  “由于1995年辛普森杀妻案对美国刑事司法体系的巨大冲击力,作为这一历史性案件中的关键物品,学校博物馆收藏的这块展示板原件,从美国海运回国,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郑映宇介绍。

  据介绍,博物馆内收藏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李昌钰使用的显微镜,是其当时所在实验室用的第一台显微镜。目前,市场上同类物件,连同所有零件都已经“绝版”,属“古董级”产品。据校方透露,由于这台显微镜所有的零件都已停产无法购买,加之显微镜结构十分精密,镜片以及其他零件容易脱落,根本无法托运。校方遂派专人赴美带回并组装。郑映宇表示,由此,这台显微镜的意义更加非比寻常。

  从1964年赴美留学到1975年取得博士学位,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 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字迹工整,且前后笔迹统一、没有变化,华政收藏了现仅存的全部五本李昌钰笔记。满满的实验数据样本和调查全手写手稿记录,见证了李昌钰当年在象牙塔中刻苦学习的时光,展示了他踏实努力的优秀品质。


“四大镇馆之宝”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昌钰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供图 摄


“四大镇馆之宝”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李昌钰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

  在博物馆中,有一台厚重的笔记本电脑,这是李昌钰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一直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记者看到,从键盘的注音到独特的构造,这台笔记本电脑年代感浓厚。

  据透露,这台笔记本电脑现在仍然可以开机运行,里面保存着很多珍贵文档,如李昌钰博士的简历和求职信等。校方告诉记者,作为十分难得的资料来源,这台笔记本电脑记录了一大批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过往,因此博物馆对这台电脑也进行了文档导出和保存处理。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 供图 摄

“四大镇馆之宝”之李昌钰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JohnJay刑事司法学院就读期间的课堂笔记。

  辛普森杀妻案、碎木机灭尸案、三十年前停车场命案、三代灭门案、夏威夷警察杀妻案、少女乔安娜焚尸案、真假华南虎案……详细的案件讲述配上真实的物证,虽然陈设出的只是李昌钰经办8000多起案件中的八起,但却展示出了他在刑事鉴识方面的专业素养,又令今日的观众从新角度重新理解这些案例。

  李昌钰是美国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至今与全世界46个国家的刑侦人员一起侦办了8000多个案件。这名知名华人神探鉴识过肯尼迪总统被杀案、尼克松“水门事件”、“9·11事件”、美国橄榄球明星辛普森杀妻案等全球重大案件。

  在过去的50多年里,他在很多具有挑战性的案件中都起着主导和不可或缺的决定性作用。李博士曾经同相关执法机构合作,参与全球46个国家超过 8000个案件的侦破工作。2006年以来,李博士被聘为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名誉院长。目前他也是纽海文大学法庭科学研究和培训中心主任,纽海文大学法庭科学学科杰出首席教授。

  他主导和推动了康涅狄格州警察通信系统、警察服务性社区的性犯罪者数据库、DNA 数据库、犯罪现场调查、标准化信息收集系统的建成,同时也提供了实验室操作标准以及先进的法庭科学服务。李博士目前任全球超过 80 多个执法机构的咨询专家和顾问,也是我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 究中心顾问。

  李昌钰法庭科学博物馆主要用于学生实验实训、科学研究及接待参观等活动,依托于校卓越法学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是一个将“实验教学校内培养机制”与“实验教学国际合作机制”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培养的创新模式,也是一个“法学实训培养”与“公安法学科学研究”的交叉学科综合性实践基地。

  【延伸阅读】

  李昌钰家乡江苏如皋将设纽海文大学分校

  培养刑侦鉴识人才

  在11月1日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司法鉴识和教育研讨会上,美国纽海文大学(University of New Haven)与江苏省的南通大学等正式签署共同办学备忘录,未来将在南通如皋共建纽海文大学分校,培养刑侦鉴识科学专业人才。

  如皋正是纽海文大学副校长、华裔神探李昌钰的家乡。据公开报道,李昌钰于193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5岁时举家外迁,长大后赴美留学、工作。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昌钰于今年5月回国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时,提出了纽海文大学和南通大学在如皋合作办分校的设想,获江苏方面大力支持。

  (综合中新网、新民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