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国考报名倒计时 最热职位报名比例1327:1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昨日(11月6日)是国考报名第八天,据统计,截止到昨日下午16:00,报名系统审核通过了763142人,平均竞争比为26.7 1,最热职位录取比例达到1327:1。

123321.pn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仅仅11月6日一天,国考报名激增25万人,375个岗位“脱零”。2018年国考报名已进入倒计时,目前共有15864个职位有考生通过了审核,占总职位数的98.2%,但仍有280个职位无人报考,两个职位竞争已达千里挑一。

  据相关机构统计显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最激烈,仅招录1人,报考人数达1327人;河北省气象局张家口市宣化区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员岗位竞争比达1251比1。报名较为火热的外交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力社保、商务部等系统6日单日报名破3万人,尚有280个职位无人报考。

  10个最激烈职位税务占4席

  据北京华图教育统计,截至6日,国考报名竞争最激烈的10个职位中,税务系统的职位就占了4个,分别为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一)”职位,上海市国税局长宁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职位,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汉口区国家税务局“科员(八)”职位,以及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汉阳区国家税务局“科员(七)”职位。

  这些职位均招录1人,报名人数都超过了800人。竞争最激烈的湖北省国税局武汉市国家税务局第二稽查局“科员(一)”职位报名人数达959人。

  除国税系统外,气象局、邮政局、出入境检验检疫等系统的职位也在竞争最激烈的前十个职位中榜上有名。

  截至6日,竞争最为激烈的职位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该职位仅招录1人,报考人数已达1327人。

  除了竞争最激烈职位外,报名最为火热的职位当属深圳海关隶属海关和办事处“监管(十一)”一职。该职位招录10人,目前已经有2438人报考。

  5部门报名数破13万 280个职位“无人问津”

  作为国考的招人大户,外交部、海关、出入境、人社部、商务部五大部门,共招录2817人、1041个职位。截至6日16时,五部门报名人数已超过十三万,通过资格审核人数突破十万,999个岗位已报名。

  报名人数最多的十大职位,海关就占了8个,外交部占据2席。如前文所述,深圳海关一职位报名人数在这五大部门中最多。外交部“英语一”报考人数达到1649人,仅次于深圳海关这一职位。

  截至6日16时,国考报名系统审核通过了763142人,平均竞争比为26.7∶1,略低于去年同期竞争比,这说明国考报名平稳有序,招录设置更加科学。目前共有15864个职位有考生通过了审核,占总职位数的98.2%,但仍有280个职位尚未破零。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6日发布的报名较少的职位信息,如乌鲁木齐海关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监管(四)”职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海南监管局保亭监管办事处“监管部门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黑龙江省鸡西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员”职位均无人通过资格审查。

  缘何“冷热不均”

  公务员考试专家魏华刚认为,部分岗位无人问津是因为岗位本身要求太高,比如对基层工作经验、学历要求较高,或要求的专业较冷。有的是条件偏艰苦地区,可能是部分考生不选择的因素。像政策一直所导向的,对偏远地区的职位在招考方面给了一些引导,或降低了门槛,但还是有些岗位不是考生报考的第一选择。

  对于“人气”岗位,比如目前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有一个岗位,只招一个人,报名了1000多人。要求本科毕业、专业不限,本身的条件相对比较宽松。所以才会导致了目前报考比较热的情况。

  除了“门槛低”之外,历年的热门岗位还有“社会认知度高”的特点。而比起去年同期最热的3700多人竞争一个名额的情况开看,目前此次报名的“扎堆”和“遇冷”程度有所缓解。

  魏华刚表示,今年国考报名整体“冷热不均”的情况和往年基本相当,报名偏向于理性了,且今年在职位的要求和审核上也更严格。

  【延伸阅读】

  提示 明日下午6时起未过审不得再改报

  按照此次国考的工作安排,报考人员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10日期间可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是否通过了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报考其他职位。

  2017年10月30日8:00至11月8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尚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可以改报其他职位。2017年11月8日18:00至10日18:00期间,报考申请未审查或未通过资格审查的,不能再改报其他职位。

  国家公务员局提醒考生牢记报名序号。通过资格审查的人员,要于2017年11月12日8:00后登录考录专题网站查询报名序号。报名序号是报考人员报名确认和下载打印准考证等事项的重要依据和关键字,请务必牢记。

  (综合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中国青年报、央广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