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7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上人民日报头条 这个组织咋这么牛?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昨天,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志庆暨竹藤绿色发展与南南合作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个组织“来头不小”、地位特殊,因为它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2015年亚投行成立前,国际竹藤组织是我国仅有的实际主管的全球机构,现有43个成员国。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昨天,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志庆暨竹藤绿色发展与南南合作部长级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条新闻上了当晚《新闻联播》头条,也上了《人民日报》今天的版面头条。这个组织“来头不小”、地位特殊,因为它是第一个在中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在2015年亚投行成立前,这个竹藤组织是我国仅有的实际主管的全球机构,现有43个成员国。

W020171106788110843066.jpg

  首个在我国设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国际竹藤组织成立于1997年。

  公开资料显示,在2015年亚投行成立前,这个竹藤组织是我国仅有的实际主管的全球机构,现有43个成员国,在印度、加纳、埃塞俄比亚和厄瓜多尔等地设有区域办公室。宗旨是以竹藤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联合、协调与支持竹藤的战略性及适应性研究与开发,增进竹藤生产者和使用者的福利,推进竹藤产业包容绿色发展。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主要来自发展中地区,是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CgpBUFka0-iABxHMAACPFebYgKc041 (1).jpg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

  江泽慧:“竹子王国”的精准扶贫应大力发展竹藤产业

  我国是世界上竹类资源最丰富的国家,是亚洲重要的产竹国,也是最早开发和使用竹子的国家。竹藤资源在我国南方有着广泛分布,特别是竹资源。我国的16个主要省区有700多万公顷的竹林分布,是世界主要分布区之一,素有“竹子王国”美誉。

  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江泽慧2016年接受采访时指出,“竹子王国”的精准扶贫应大力发展竹藤产业。

  江泽慧在2016接受采访时还说,国家林业局国际竹藤中心在近三年多来,已经相继在贵州、广西、西藏、四川、江西等多个省区开办了15期培训班,包括数万计师傅传艺培训学员超过10万人,招收学员对象是贫困林农、林民,其中苗、壮、侗、布依、仡佬族占相当比重。通过培训形成的创业新动能,创造产值超百亿元,促进300万户山区贫困人口解决温饱,住有居所。

安吉大竹海.jpg

安吉竹海

  “竹藤外交”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竹藤资源是非常重要而独特的战略资源,在发展绿色经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促进就业增收、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潜力巨大。发展竹藤经济,不仅可以节能减排,而且能够更加有效地利用资源、扩大市场需求、创造新时代的就业机会,有助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这正如习主席贺信中强调的,“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于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走绿色发展之路,建设美丽中国。”

  我国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离不开国际社会的广泛合作。我国政府一贯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开展的扶贫与环保活动,一向致力于实现竹藤成果在广大竹藤生产国的分享与传播,充分发挥竹藤资源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中的独特作用。这些加入竹藤组织的成员在竹子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

  国家林业局局长表示,我国将继续扩大并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从资金、技术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培育利用竹藤资源。

  (综合央视网、中国网、新华社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