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若不移居外星人类将在500年后灭绝 霍金预言危言耸听?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有生就有灭。主宰地球的人类,迟早也将走向灭绝。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近日发出警告,称人类可能在500年后,也就是2600年前灭绝。这一切,似乎来得太早了!

2.jpg

浩瀚宇宙中的地球(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有生就有灭。主宰地球的人类,迟早也将走向灭绝。著名物理学家霍金近日发出警告,称人类可能在500年后,也就是2600年前灭绝。这一切,似乎来得太早了!

  地球灾难导致人类灭绝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霍金日前再次作出“预言”: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

  与其他一些科学家的研究相比,霍金的这一预言并无太大区别。诞生于46亿年前的地球,迟早会走向毁灭。只不过,大多数科学研究认为地球毁灭将会发生在数百万年甚至更久之后,霍金却预言将会发生在500年后。

  此外,相比霍金前几年的预言,这一最新预言显然将人类灭绝的时间提早了。

  2012年,霍金在70岁生日前夕参加了英国广播公司的节目。在谈及有关世界末日的问题时,霍金表示,基本可以确定的是,未来1000年内,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比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

  霍金所说的灾难,包括战争、资源殆尽、人口过剩等等,他认为这些都是正在膨胀的威胁。

1.jpg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网络图片)

  太空移民或是唯一选择

  人类有没有可能避免或者推迟灭绝的方法?霍金给出的答案是:移居外星球。

  至于为何不选择保护地球而是移居外星球,霍金曾经给出过这样的解释:人类基因中携带“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地球掠夺日盛,地球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也就是说,霍金不认为人类今后可以更好地保护地球。相比之下,霍金对移民外星球的信心更大。

  霍金认为,要摆脱这场灾难,只能去寻找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他还称,“人类如果还想把自己的存在延长100万年的话,就要无畏地去往自己从未去过的地方。”

  霍金一直致力于探索宇宙奥秘,是一名坚定地外星移民支持者。近年来,霍金多次发出警告,人类必须要赶在地球毁灭之前完成外星移民。不过,霍金始终反对人类与外星人接触,声称在对外星人并不了解的情况下,试图接触的行为十分危险。

  寻找适合移民的外星球

  究竟什么星球适合人类移民?是广为熟知的土星吗?这也是霍金一直努力寻求的答案。

  霍金呼吁投资者支持他的“突破摄星”(Breakthrough Starshot)项目,该项目涉及到离太阳系最近的半人马座阿尔法星之旅。霍金认为,在它周围可能有适宜人类生存的星球。

  “突破摄星”是霍金于2016年4月发布的一项计划。何为“突破摄星”?简单地说,就是研发出质量为克级、邮票大小的自动化太空探测飞行器,由激光阵列驱动纳米光帆,加速到五分之一光速,如果成功的话,约20年后到达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拍下影像传回地球。

  霍金称,“突破摄星”项目的飞行器在光速下要20年才能到达这颗恒星,而用现在的太空飞船去那里则需要大概30年。

  “突破摄星”项目经理皮特•沃登(Pete Worden)介绍称,在21世纪下半叶,可能能从阿尔法星轨道上获取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的第一批照片。

3.jpg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

  半人马座阿尔法星是由3颗恒星构成的,两颗双星——半人马座阿尔法A星和B星,以及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比邻星。比邻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仅相距4.3光年。

  美国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科学家使用数值模拟进行了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一颗地球质量大小的行星可环绕双星中一颗恒星10亿年时间,它将潜在具备孕育生命的条件。

  这个行星存在孕育生命的可能性,而这个“地球”要比上次发现的“地球近亲”比邻星要近得多。

  (综合中新网、环球网、央广网、《环球》杂志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