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8

中国吃货太给力!一年吃掉772万公斤美国龙虾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龙虾是很多中国人的最爱,拥有一大批粉丝的江苏盱眙龙虾因此名满天下。当然,很多中国吃货已经不满足于食用国产龙虾了,他们越来越有国际范,光美国龙虾一年就要吃掉772万公斤。

1.jpg

美国缅因州龙虾(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龙虾是很多中国人的最爱,拥有一大批粉丝的江苏盱眙龙虾因此名满天下。不过,很多中国吃货已经不满足于江河里的盱眙小龙虾了,他们胃口越来越大,而且越来越有“国际范”,一年要吃掉772万公斤美国龙虾。

  美国龙虾出口中国猛增

  都说中国人爱吃龙虾,这回连老美也切实感受到了。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0年中国市场在美国龙虾出口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尚不到1%,而2016年,美国对华出口龙虾总量已经达到1703万磅(约合772.5万公斤),价值1.36亿美元,占美国龙虾出口总量的14%。

  美国缅因州渔民是中国吃货的直接受益者,因为美国80%的龙虾捕捞来自缅因州。“如果你从波士顿坐飞机去中国,飞机货仓里多半可能也装着缅因龙虾。”缅因州龙虾经销商协会执行主任安妮·泰丝莉科斯。

  靠海吃海,龙虾捕捞业历来是缅因州经济的重要产业。尤其是在沿海农村地区,当地人除了渔业,没有太多其他经济选择。2012年,缅因州龙虾创纪录大丰收,这却给渔民们带来灾难——市场需求跟不上捕捞量增长,龙虾价格跌到了历史低点。可以说,正是广大的中国吃货们,“拯救”了缅因州渔民。

  美国市场龙虾价格猛涨

  中国吃货与缅因州龙虾结缘,还得从2012年说起。当年,缅因州龙虾价格跌至谷底,州政府想到闻名全球的中国吃货。于是,肩负重要使命的缅因州贸易代表团赴华积极寻找贸易交流机会,结果中国吃货一登场,吃美国龙虾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中国吃货登场后,美国龙虾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2016年9月期间,鲜活龙虾在美国市场的价格大约是每磅(1磅相当于0.45公斤)9至11美元,已经创下历史新高。然而,到了今年初,这一价格飙涨至13美元以上。

  由于今年产量减少,同时海外需求增加,目前美国市场上龙虾供应有些不足。缅因州的一个捕虾公司经理比尔·布伦斯说,中国的龙虾需求可能只会上升不会下降,因为中国的中产阶级"从未停止增长,而且一直在吃"。

  生鲜美国龙虾运抵中国

  与其他进口到中国的冷冻美国海产品不同的是,美国龙虾是鲜活的。

  通常来说,生鲜龙虾的运输时间只有40至60小时,且龙虾性喜低温,装箱运输时必须模拟其生存环境。几十年前,在美国国内,一般只有距离新英格兰地区一天车程之内的地方才能吃到生鲜龙虾。如今,发达的全球物流体系、高效的通关手续,让缅因州生鲜龙虾摆上中国餐桌不成问题。

  缅因州龙虾经销商协会执行主任安妮·泰丝莉科斯向记者介绍,目前缅因州龙虾运到中国主要消费市场的时间一般都在24至30小时之内,物流的问题解决之后,缅因龙虾在质量与价格方面的竞争力非常明显。“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健康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大,这正是缅因州龙虾面临的一大利好。如今,缅因州龙虾已经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销售,也正日益走进中国二三线城市。”

2.jpg

中美贸易(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小小龙虾折射中美经贸“大文章”

  龙虾产业的供需高度匹配,折射中美经济结构的优势互补。今天,从玩具到服装,从箱包到手机,高品质的“中国制造”降低美国的物价水平,为美国家庭节省不少开支。从缅因的捕虾人到得克萨斯的棉农,从佛罗里达的建筑商到西雅图波音制造厂的工人,从中国成千上万的企业到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中美双方都在分享经贸合作的红利。

  舌尖上的美国龙虾,见证中美经贸合作的深入,更是中美社会文化交流碰撞、发生奇妙“化学反应”的催化剂。正如可口可乐曾经引领八十年代中国城市消费风尚一样,走俏中国餐桌的美国龙虾,映照出中国民众消费观念和消费实力的变化。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