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欧洲房价便宜?近半欧洲人觉得自己永远买不起房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很多人抱怨国内房价居高不小,羡慕国外尤其是欧洲高收入低房价。可是,被一些人视为“天堂”的欧洲,其实房价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便宜,将近一半的欧洲人甚至觉得自己永远都买不起房。

1.jpg

伦敦豪宅(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很多人抱怨国内房价居高不小,羡慕国外尤其是欧洲高收入低房价。可是,被一些人视为“天堂”的欧洲,其实房价并非想象中的那么便宜,将近一半的欧洲人甚至觉得自己永远都买不起房。

  欧洲买房也非易事

  荷兰一家金融机构11月7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房价居高不下,近半数欧洲人对买得起房子几乎不抱希望。

  荷兰国际集团在15个国家调查大约1.5万人,其中多数是欧洲国家,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结果显示,48%的欧洲人认为自己可能永远买不起住房。这一比例在美国为45%,在澳大利亚高达62%。

  在欧洲,对买房最不抱希望的德国人和英国人比例最高,均为56%;法国列第二,53%;意大利和奥地利并列第三,48%。

  这项调查显示,欧洲的无房人群中,对居住现状满意的比例仅为59%。五分之三的欧洲人希望有自己的房子,愿意租房的人只占十分之一。

  就买房和租房孰优孰劣,40%的欧洲人和46%的美国人认为,租房比买房更具灵活性;27%的欧洲人和31%的美国人觉得,与买房相比,租房让生活更轻松。欧洲国家中,认为租房比买房更具灵活性的德国人占比最高,达到49%。

2.jpg

柏林公寓楼(网络图片)

  德国房价涨声一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德国房价长期保持稳定,对于德国民众而言买房并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情。不过,事实上在过去的10年中德国房价持续上涨。

  德国是一个分散性的国家,拥有东西南北中五座规模差不多的大型城市,分别是柏林、科隆、慕尼黑、汉堡和法兰克福。根据德国最大的房地产信息网站的统计数据,这五座城市的房价近年来均出现了大幅度上涨。以2016年的8月份和2015年的8月份房价作为样本进行对比,首都柏林的二手房房价上涨了44%,慕尼黑二手房价涨了32%,涨幅最小的科隆涨幅也达18%。另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6年,柏林房价平均上涨75%,而慕尼黑的房价竟然翻了一番。

  德国在欧洲经济危机中得以独善其身,保持了稳定的经济增长和较低的失业率,从而吸引了来自欧盟其他国家的就业者。特别是柏林,由于历史因素,柏林的房价和生活成本要比其他欧洲大城市低得多,因此吸引了大量的创业者和青年艺术家,这些人才的到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柏林的房产市场。

3.jpg

英国独栋民宅(网络图片)

  英国房价居高不下

  那么,经济相对低迷且受“脱欧”影响的英国,房价又是一幅什么样的景象呢?路透社说,对于许多英国人来说,房价一直就高不可攀,即使在面临英国将退出欧盟的现在仍是如此。

  虽然由于脱欧谈判的开启,未来两年内英国的房价增长有望放缓,但是经济学家预测,今年底英国房价仍然会比2016年高出9000英镑左右。

  今年,英国房价增长率预计为4.4%,这是自2013年以来的最低涨幅。去年比前年同比增长7.5%。从明年开始,房价将以5%左右的幅度逐年递增;到2019年,年增幅将达到5.7%;而到2020年和2021年,这一数字将达到6%。

  以英国房价最高的伦敦为例,虽然今年以来房价涨幅趋缓,但是在过去的10年间,伦敦房价平均涨幅已高达110%。伦敦传统房价最便宜的五个地区像克里登、巴金以及达根汉姆等,在一年时间内房价增长了20%。

  有分析称,近半的英国地方议会不知道如何在未来10年内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而住房短缺将导致房价持续升高。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海外网、中国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