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9

早睡早起身体好?睡眠学专家:这事纯属忽悠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很多养身专家的谆谆教诲,自然也是很多“夜猫子”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不过,最近俄罗斯的一名睡眠学专家却对这一观点予以了反驳,声称应该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

1.jpg

深度睡眠(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缉 蒋敏华)早睡早起身体好,这是很多养身专家的谆谆教诲,自然也是很多“夜猫子”最不想听到的一句话。不过,最近俄罗斯的一名睡眠学专家却对这一观点予以了反驳,声称应该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

  夜猫子有了理论支持

  对于“夜猫子”来说,这恐怕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近日欧洲睡眠研究协会成员、睡眠学领域专家亚历山大·梅利尼科夫表示,关于每天21点到凌晨睡眠对人体最有益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

  据报道,亚历山大称:“每个人夜间的睡眠节奏、精力充沛时段都不同,这取决于他们个人的‘生物钟’,每个人都有使自己获得最舒适睡眠的时间,在相应的时段就会分泌那些适应他们活动的激素。”

  亚历山大认为,睡眠时间是一个很个体化的特征,有的人是“夜猫子”,喜欢晚睡晚起,有的人喜欢早睡早起,每个人的特点都不一样。此外,晚上10点到12点之间应该在睡眠中度过的说法也是完全不正确的。

2.jpg

人体的作息规律受“生物钟”影响(网络图片) 

  “生物钟”里有大文章

  亚历山大所说的“生物钟”现象,其实是一门很深奥的科学。今年的生理学医学诺贝尔奖,就是由3位揭秘生命“生物钟”的美国人获得。他们通过研究“生物钟”现象,来深刻揭示其中的工作机理。

  这3名美国人发现了地球生命节律的分子机制,解释了生命包括人类的内部“生物钟”究竟如何工作,以预测和适应正常的生物节奏,使之与地球律动(每24小时一个周期的昼夜节律)保持同步。

  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细胞生物体,都是用类似的机制来控制昼夜节律。我们大部分基因也都收到“生物钟”的调节。因此,精心校准的昼夜节律将我们的生理调整到一天的不同阶段。

  具体来说,人类的睡眠规律也是受到“生物钟”影响的。由于人类个体对环境适应的差异性,“生物钟”也必然存在差异,这就直接影响到了每个人的睡眠。这项研究成果,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佐证了亚历山大的观点。

4.jpg

熬夜加班的上班族(网络图片) 

  不意味着可随意熬夜

  如果亚历山大的观点正确,那就意味着可以随意熬夜?显然不是!

  亚历山大强调的是并非睡得越早越好,但也并没有纵容熬夜之意。什么时候入睡,应取决于一个人的身体状态。感觉到疲劳了,犯困了,这就是“生物钟”反馈给人体的信号。如果接受到这样的信号仍然继续熬夜,那就是违背“生物钟”规律了。

  此外,一个人何时入睡,还与他(她)一天需要睡几个小时息息相关。如果一个人需要较长的睡眠时间,第二天又要按时上班的话,那显然不应该是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了。

  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最新版的睡眠指南,针对不同年龄层给出了不同的睡眠指导建议。对于18岁至64岁的成年人来说,每天7至9小时的睡眠最佳。当然,由于身体状态以及睡眠时间的差异,有的人一天睡6个小时就足够了,有的人需要睡9个小时。但是无论如何,了解自己的“生物钟”之后,千万不要试图去任性对抗,否则你的健康就会出问题。

5.jpg

睡眠质量不佳的中国青年(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中国青年睡眠质量欠佳

  中国睡眠研究会今年3月发布的《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显示,“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

  本次调查范围纳入了10岁至45岁的人群,共调查了近6万人。从整体的睡眠状况来看,76%的受访者表示入睡困难,其中超过13%的人甚至感觉处在痛苦状态,只有24%的受访者表示睡眠整体状况不错。其中,能“一觉到天亮”的人堪称是上帝的宠儿,而这样“没心没肺”的青年人只有11%,其他受访者都表示会半夜醒来。

  中国青年人的睡眠质量不高,表示“睡醒后像充电一样”的受访者只有5.6%;而“睡不够,起不来”或者“睡了却依然疲惫”的受访者高达91%。不少受访者承认,睡眠好坏要看工作压力,工作压力大时就睡不好觉。

  (综合中新网、科技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