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大妈的广场舞惊动体育总局 今后不是想咋跳就咋跳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场舞,终于惊动了正部级的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对广场舞划出了禁区。

1.jpg

广场舞(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红遍大江南北的广场舞,终于惊动了正部级的国家体育总局。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对广场舞划出了禁区。

  给广场舞套上紧箍咒

  通知对广场舞健身活动提出四个“不”:不得在烈士陵园等庄严场所开展广场舞健身活动,不得通过广场舞健身活动非法敛财、传播封建迷信思想,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音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不得因参加广场舞健身活动破坏自然生态、环境卫生和公共场地设施,扰乱社会治安、公共交通等公共秩序。

  与此同时,通知还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对广场舞健身团队情况进行摸底并鼓励其进行备案,支持引导广场舞团队注册登记成为正式的体育社会组织,并支持各广场舞社会组织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自律管理。

4.jpg

《通知》为广场舞立规矩(网络图片)

  扰民成社会普遍问题

  事实上,为广场舞发文这已经不是第一次。2015年文化部会同体育总局、民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对促进和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开展产生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生活方式上的冲突,广场舞的扰民问题并没有因为两年前的这个《通知》而得到根本好转。正如体育总局再《通知》中指出的那样,广场舞健身活动依然存在场地不足、噪音扰民、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个别地方甚至发生健身群众抢占活动场地的冲突,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今年5月,河南洛阳某公园篮球场,篮球爱好者和跳广场舞的大叔大妈因场地问题发生矛盾,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这一事件经媒体公开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网友的强大舆论压力之下,球场最终决定场地只允许用来打球,大爷大妈跳广场舞需另寻场地。而这,仅是近年来广场舞冲突事件中的一例。

  对照两年前的《通知》,体育总局此次发布的《通知》,显然对广场舞作了进一步的细化要求,有利于加强管理。

3_副本.jpg

广场舞扰民现象时有发生(网络图片)

  各地探索如何让广场舞不扰民

  《通知》中要求各地成立广场舞协会,这一做法事实上已有多地进行了有益尝试。

  鞍山市广场舞协会会长柴征告诉记者,该市广场舞协会成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全市规范广场舞的跳舞场地。在市区范围内建立了近200个广场舞站点。同时,协会下发了相关章程,要求广场舞的领队和队员都要自觉遵守这个规定。“成立了协会以后,下发了广场舞健身点规范化的管理。要求大家一是声音不要过大,二是不能因为琐事在广场上发生争执吵闹。每个站点我们还要跟社区街道挂钩,到年底还要评先进健身点,推动大家积极性,让社区扶持群众文化。”柴征说。

  如何才能控制和减少广场舞噪音,上海闵行区在这方面也积累了可供借鉴的经验。2013年以来,闵行区以政府实事项目的形式推进100个市民广场文化设施改造项目。根据各广场面积、地理位置、现有设施设备条件及群团活动情况等因素,配置灯光座台、便携式户外拉杆电瓶音响等文化设施。同时,广场周围的不少居民还领到了分贝仪,来测试广场舞的音量。若有接到市民投诉某广场舞团队跳舞时间过长、音量过大等问题,该团队将会被扣分,取消资金扶持奖励。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