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事关人命 医治短缺药供应的“药方”谁来开?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事关人命的救命药出现短缺,2016年底起,国产巯嘌呤片上海陆续“断药”。遭遇过短缺命运的,还有长长一串名单:鱼精蛋白、优甲乐、紫杉醇脂质体、放线菌素D、复方磺胺甲异噁唑、甲硫咪唑。


636147137329124073652.jpg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国产巯嘌呤片是许多白血病患儿需要吃的药。这种救命药,在药企看来“市场总体容量小、生产成本高、产品中标价格低、没有原料药”因而停产。2015年前后,巯嘌呤片缺药问题陆续在全国各地出现,2016年底起,上海陆续“断药”。

  在遭遇过供应短缺的药品名单里,还有长长一串:鱼精蛋白、优甲乐、紫杉醇脂质体、放线菌素D、复方磺胺甲异噁唑、甲硫咪唑。这些不为普通大众熟知的药品,是手术、癌症、神经系统疾病甚至慢性病必不可少且无可替代的药物,但正在国内上演着药荒。

  事关人命的药品,为何会出现短缺,监管部门又如何保障供应?

354.jpg

  国产救命药遇短缺

  国产巯嘌呤片,60多元一瓶,共有100片,每片50毫克,由陕西兴邦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关于女儿“救命药”的规格,于美倒背如流。
  2016年10月中旬,来自湖南的于美带着女儿小羽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求医,10月21日女儿开始化疗,11月医生开了一瓶巯嘌呤片,此后便再也买不到一瓶这种药。

  于美在一个微信群里找到了女儿“救命药”的踪影。这个由白血病患儿家长组建的微信群名为“彩虹之家”,群里有400多人,大多是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过治疗的患儿的家长。他们通过网络,互相分享治疗的信息和面临的问题。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缺药情况普遍发生,目前市面上能买到2家企业生产的药物,分别是来自浙江和陕西两家企业生产的巯嘌呤片。2017年整个8月,“彩虹之家”微信群中求购国产巯嘌呤片约有7人,也有病友自愿分享剩余的药物。

  短缺的药还不止巯嘌呤片,还有鱼精蛋白、优甲乐、紫杉醇脂质体等。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医生副主任医师沈雳回忆,一种几乎每个手术病人都会用到的抗凝剂“普通肝素”,三四年前就时常断货。

  而随着癌症高发及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最近几年肿瘤用药更加“一药难求”,患者的寻找基本上不计代价。以放线菌素D为例,求药的口吻近似哀求,放线菌素D是一种比较小众的肿瘤化疗药物,对于肾母细胞瘤患儿和妇科的滋养细胞肿瘤患者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救命药”。

a08b504c_2.jpg

  定点生产扩大进口满足供应

  为何事关人命的救命药会出现短缺,分析起来,成本高、利润低、受众小是重要原因,并且带有普遍性。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开始就《短缺药品和原料药经营者价格行为指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经营者不得达成横向、纵向价格垄断协议,并且明确囤积居奇等10种行为将会被认定为价格违法行为。短缺药生产者和经营者以此自律,才能避免触碰价格垄断红线。不过,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认为,仅靠反垄断并不能根治短缺药价格乱象。

  短缺药的“潮汐”现象很明显,有时候卖都卖不出去,有时候则到处断货。但是在生产端,由于准入限制,短缺药的供应却没有这样的弹性。

  “我们调查就发现,很多品种的批文就有几家企业,甚至有的只有一家企业有。这个我觉得还是要简化加快审批流程,对于短缺药原料药的生产企业,让他们有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调查二处处长徐新宇说。

  专家指出,治理短缺药乱象需要信息监测、供应保障、流通管理等各个环节的联动配合。对于仍旧稀缺的药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胡善联表示,还可以通过定点生产和扩大进口来满足供应:“很多短缺药它不是大宗产品,是小宗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只要个别患者需要,那就要想办法去定点生产,用这个办法来解决短缺药问题。”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网、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