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7

这些房子“只租不售”多城市增加租赁性质用地供应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租购同权、共有产权、限售限价等一系列政策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出台。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彰显了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的改革导向,明确了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的目标。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租购同权、共有产权、限售限价等一系列政策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出台。

  北京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

213685f6b71c46f187e44ee2726836f4.jpg

  北京市房山区朗悦嘉园公租房项目管理处门口。中新网 种卿 摄

  11月15日,郑州市政府出台《郑州市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选取郑东新区及其托管区域作为郑州市的第一批试点区域。

  近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工作的有关意见》,继郑州后,成为第二个试点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的城市。

  根据部署,北京市计划于2017年-2021年的五年内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务量约200公顷。

  “1000公顷集体土地,大约可以建设30-40万套出租房。”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目前北京市场租赁房源总量接近250万套,而30-40万套的集体产权出租房的增量,相当于未来5年,给北京增加10-15%的租赁房源。

  北京此前曾明确,今后5年计划建设租赁住房50万套,并主要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安排。

  杭州推出“只租不售”地块

  杭州在住房政策方面的探索一直在努力。近段时间,杭州在落实租购并举方面,更是迈出了一大步。

  2017年7月,杭州确定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

  8月29日,杭州出台《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未来3年,杭州新增租赁住房总量要占新增商品住房总量的30%”。

  9月29日,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试运行,成为全国住房租赁市场培育的“先行者”,截至10月30日,访问量累计近60万次。截至目前,在平台上,个人申请挂牌660套,发布求租信息304条。已有不少租客通过平台成功租到了房子,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的上线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带来了便利。

  11月初,杭州又有“重磅炸弹”。继上海、广州之后,杭州也诞生了首宗“只租不售”地块——杭州江干区彭埠单元租赁住房地块正式出让,由杭州市城东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底价竞得,成交楼面价仅5049元/m2。这一地块土地用途标注为“租赁住房”,土地年限70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需要100%自持70年。这种模式在杭州的土地招拍挂中尚属首次。

  该地块地段极为优越,距离规划地铁4号线明石路站仅约400米,距离在建的江干区人民医院约500米。地块所建房屋全部纳入杭州市房屋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督平台管理,杭州市房管局负责房屋租赁监管。

  13个城市试点建设租赁住房

  截至日前,全国已经有北京、佛山、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珠海、天津、成都等超过10个城市开始增加租赁土地供应规模,超过12个省份的50多个城市出台了有关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内容。

  今年8月21日,为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国土资源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根据地方自愿,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沈阳、南京、杭州、合肥、厦门、郑州、武汉、广州、佛山、肇庆、成都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制定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并下发执行。

  9月26日,国土资源部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全面启动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同时就试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各类“只租不售” 租赁住房有何区别

M001924CggSDVoI05-AACeeAASOPGr2dyo932.png

  目前政策明确或市场已有“只租不售”住房,有集体租赁住房、公租房、地产商自持商品房等。

  从定义上看,自持型商品房是由开发商自持商品住房面积,并将全部作为租赁住房,不得销售,此类住房出租将被纳入政府监管,开发商“以租代售”将被取消拿地资格甚至注销资质。

  公租房是指由国家提供政策支持,社会各种主体通过新建或者其他方式筹集房源、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出租居住的保障性住房。

  集体租赁住房是农民集体持有的租赁产业(租赁物业),可依法出租获取收益,不得对外出售或以租代售。北京安排,可由区政府按市场价格整体趸租作为公租房,再向中低收入家庭按公租房价格出租,差价由政府补贴。

  但在“只租不售”的共性下,这些住房在建设上却有着本质区别。

  “公租房和自持商品房多建设在国有土地上。由于此前政策没放宽,集体建设用地上的租赁项目相对较少。”严跃进说,如果要建集体租赁项目,以前是先征地,让集体建设用地变为国有建设用地,才能继续配建。如今,新的政策则可绕过土地变性等环节,提高建设效率。

  (综合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经济参考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