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8

18个小时!争议专家宣布头颅移植手术在人类遗体上成功实施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卡纳瓦罗和他的团队于当地时间17号早上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被他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人类头颅移植真的有可能吗?最新消息显示人们离这个目标或许又进了一步。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7日报道,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小组的神经外科专家塞尔吉•卡纳瓦罗(Sergio Canavero)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被他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而实施手术的地点正是在中国。

1.jpeg

塞尔吉•卡纳瓦罗(Sergio Canavero)。

  手术时间长达18个小时

  卡纳瓦罗和他的团队于当地时间17号早上在奥地利维也纳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世界第一例人类头部移植手术已经被他在一具遗体上成功实施。

  卡纳瓦罗表示,来自中国的任小平教授参与指导了这次手术的进行,完整的报告将在未来几天之内被公布。“如果真的未来能够成功实施人类活体头颅移植手术,这将改变一切。”卡纳瓦罗在发布会上表示。

  参与此次手术的专家小组表示,目前他们可能已经成功找到了头颅移植手术中重新连接脊椎、神经、血管的方式,这次手术共花费了18小时时间。而卡纳瓦罗教授也宣称他们很快将在申请参加实验的病人身上进行类似的手术尝试。

  据报道,在之前的一项实验中,他们切掉了一只狗90%的脊髓,然后将其重新缝合;在另一项实验中,他们报告称在猴子身上进行了头部移植手术;第三项实验中,他们将老鼠的脊髓切掉,然后重新连接,老鼠能恢复行动能力。他们还宣称,已利用死尸进行了头部移植实验。

  这些实验都没有经过同行评议,而且,科学界很多人批评卡纳维洛的实验过于耸人听闻。有些专家表示,没有充分的证据表明,移植人头能取得成功。美国神经外科协会会长赫特·巴杰也对头部移植计划提出了批评。他说:“我不喜欢头部移植发生在任何人身上,这是比死更可怕的事情。”

  头颅移植手术争议不断

  除开极其复杂的手术方式以外,此前“头颅移植”也引发了道德与伦理上的争议,头颅移植成功之后,新生命体的身份应该等同于原身体的部分还是原头颅的部分引发争议。

  《新科学家》杂志也曾经就此评论,先不谈“身首异处”后头部是否可能存活,“头部移植”手术势必引来极大的道德争议。比如说,如果病人康复后有了孩子,那孩子在生物上属于捐赠者,因为卵子或精子来自于新的身体。此外,一具全新的身体也可能给病人带来庞大的心理压力。

  对于卡纳瓦罗的尝试,英国约翰·拉德克利夫医院神经外科医生蒂普·阿齐兹认为,“完全偏离了轨道”。阿齐兹说,卡纳瓦罗的老鼠实验没有带来新东西也没有科学意义,“(这种实验)20世纪50年代在狗身上做过,70年代在猴子身上做过,都被视为违反伦理”。

  当谈到遗传方面的问题时,卡纳瓦罗医生表示由于患者的新身体曾经属于另外一个人,所以遗传密码将会与他之前本身的有所不同。

  卡纳瓦罗医生指出:“如果有人获得一个新的身体并想要孩子,安全起见他应该在手术前将精子深度冻结。如果他认为孩子有另一个人的DNA不是什么大问题,他可以用他新的性器官生育孩子。然而这可能牵扯到某些心理和宗教问题。”

  (综合中国网、澎湃新闻、环球网、科技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