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津巴布韦“穆加贝时代”落幕 继任者被废后“王者归来”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议会发言人称,收到总统穆加贝来信,其宣布辞职。一名执政党官员告诉美联社,最近遭穆加贝免职的第一副总统姆南加古瓦将在48小时内接任国家领导人,做完穆加贝的任期,即做到下次大选。

W020171119671040152716.jp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21日,津巴布韦众议长雅各布·穆登达宣布,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辞去总统职务,并立即生效。英媒随后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表示,穆加贝最早将于今晚(22日晚)离开津巴布韦。

  议会声称48小时内罢免总统

  穆加贝请辞前,津巴布韦国民议会与参议院所有议员聚集在一起,启动对他的弹劾程序。弹劾总统是该国上世纪80年代独立以来的第一次,穆加贝被弹劾的理由包括允许妻子格雷丝“篡夺”政府权力、年龄太大无法理政等。《纽约时报》评论说,穆加贝像是突然“投降”。

  “21日议会开会时,我们希望一切……准备就绪,”民盟“党鞭”洛夫莫尔·马图克说,“这就是我们要求所有(民盟)议员都要出席(会议)并熟悉弹劾程序的原因。”

  路透社报道,在弹劾动议案草案中,民盟指称穆加贝已成为国家“不稳定的根源”,认为他“藐视法治且酿成了过去15年的经济混乱”。此外,民盟还在草案中指认穆加贝滥用宪法权力,以“讨好”妻子格蕾丝·穆加贝。

  分析人士认为,理论上说,弹劾程序需分3个阶段,得耗费不少时日才能走完。但由于民盟拥有足够议席,可轻松推动议会加快弹劾进程。按曼古瓦纳的说法,议会最快可在48小时内通过弹劾案。

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资料图

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资料图

  继任者被废逃亡后“王者归来”

  津巴布韦国防军司令康斯坦丁·古韦亚·奇温加20日晚召开记者会,称穆加贝已经与绰号“鳄鱼”的原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进行接触,后者很快将回国,并在48小时内通过合法流程出任总统,直到2018年下半年津巴布韦举行总统大选。

  姆南加古瓦曾是穆加贝的狱友和战友,在过去30多年里曾担任内阁多个职务,一直被认为是穆加贝的“接班人”。但于11月6日被穆加贝解职后,离开津巴布韦。然而,伴随着津巴布韦军队上周三的突然介入,拉锯了三四年的“接班人之争”天平开始倾斜。仅仅一周的时间,这场一度局势模糊的“政变”就尘埃落定了。这位曾逃亡国外的前津巴布韦第一副总统如今再度接近他等待已久的权力的顶峰。

  11月5日的一场集会活动上,当正在台上演讲的格蕾丝·穆加贝遭到台下观众的嘘声时,坐在台下的穆加贝立刻站起来大声为爱妻撑腰。穆加贝指责台下的反对者都是时任副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的支持者,就在第二天,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副总统职务,指责他觊觎总统宝座,迫不及待想“上位”,甚至找巫医帮忙。在外人看来,穆加贝此举无疑明确了认定格蕾丝·穆加贝作为其继任者的态度,尽管在此之前,面对枕边人的勃勃野心,穆加贝始终未曾松口确认。

  随后,姆南加古瓦出走他国,并向自己曾效忠的穆加贝“下战书”,誓言回国反击、东山再起。

  过去三年来,围绕穆加贝“接班人”之争,津巴布韦执政党内部分歧加剧,逐渐分裂成两大阵营。一方以75岁的姆南加古瓦为首,获得军方和参加过民族独立解放运动的老一代支持。由于姆南加古瓦性情冷酷,素有“鳄鱼”的称号,因此这一派也被称为“鳄鱼派”。另一方则以52岁的格雷丝·穆加贝为首,被称为“40一代”,多是四五十岁、没有经历过民族独立战争的少壮派。

  穆加贝妻子或将面临逮捕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穆加贝身边的安保人员透露,根据此前与军方达成的辞职条件,穆加贝很可能今晚连夜出境离开津巴布韦,军方此前承诺让他安全离开。但是由于穆加贝夫人格蕾丝涉及权力干涉等行径,军方坚持要求格蕾丝留在津巴布韦接受审查和起诉。消息人士还透露,格蕾丝很有可能即将被捕。

  知情人士称,津巴布韦军方认为, 格蕾丝必须被起诉。“直到今天, 这是一个尖锐的矛盾。我不知道结果会是什么,但他们坚持说,他们能放过年迈的穆加贝,但绝不会放过格蕾丝。” “津巴布韦发生的不是一场大众革命,而是执政党内部的权力斗争。” 津巴布韦布拉瓦约24小时新闻网21日称,穆加贝恋权应是受格雷丝怂恿。这搞砸了将军们的权力过渡计划,穆加贝会被剥夺权力,不再尊荣,但那些人不会杀他,因为自解放战争开始他就是一个英雄,格雷丝则不然,那些人与她不共戴天。傲慢和贪婪使她在津巴布韦招人痛恨,如穆加贝去世,她难逃厄运。“格雷丝,祝你好运,”文章写道。

  【延伸阅读】

  继任者曾盛赞中国

  在此前的访问中,姆南加古瓦也多次强调了津巴布韦需“向东看”。

  “中国发生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今天的中国和那时(1963年)的中国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你看今天中国有漂亮的餐厅、高速公路,到处是鲜花、高楼和花园,你能想到的一切,商店、星级酒店……应有尽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真的是非常非常巨大的变化。中国和世界任何其他国家相比都不逊色,甚至在某些方面中国做得更加出色。中国政府成功地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 姆南加古瓦表示,与40年前相同的是,他再度到访中国的目标仍是向中国学习,但不同的是,现在他要学习的是中国在经济发展中取得的经验。

  据国际在线此前报道,姆南加古瓦身体力行地推动着中国与津巴布韦的友好关系:他把一对双胞胎儿子送到了中国。

  “直到今天中国一直对我们给予大力的支持。现在中国设立了非洲发展基金,只有中国才会这么做。中国向整个非洲提供了留学奖学金,差不多每个非洲国家都有学生在中国留学。就拿我的双胞胎儿子来说,他们现在就在中国。中国才是我们真正的朋友。”姆南加古瓦说。

  在15日的新闻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否认了姆南加古瓦逃亡到中国的传言。

  (综合澎湃新闻、海外网、新华社、环球时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