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大学生生活费调查:超五成月生活费过千 钱都花哪儿了?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双十一”买的东西到了吗?伴随着大学生“剁手党”疯狂的购物热潮,大学生生活费再次成为热点话题。那么,大学生的生活费每个月有多少?主要花在什么地方?

timg (1).jpg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我一共有十几个包裹,今天又到了两个。”双十一的买买买过后,大家都在等待自己的战利品到达,这几日也迎来了快递集中送达期,不少人收快递收到手软。作为网购达人的主力军,高校大学生生活消费情况如何?近日,中国青年网就大学生生活费相关话题,对1519名大学生进行了调查。

  超九成学生生活费来源于父母 超五成月均生活费过千

  大学生作为还未踏入社会的群体,经济上尚不能独立。在参与调查的1519名大学生中,95.72%的学生的生活费是由父母提供,其次为自己兼职所得和自己的奖、助学金,分别占2.37%、1.91%。

  “因为自己没有经济来源,所以生活费都是花的父母的钱。”成都大学学生舒若雅告诉记者,父母会在每个月的固定时间,将生活费通过银行卡转账的形式发给自己。“在学校里获得的奖学金,父母让我自己当作零花钱使用,生活费没有因为这些而减少。”

  在调查中,针对“每个月平均生活费为多少”这一问题,51.22%的学生月均生活费为1000元以上。其中,37.79%的学生选择1000-1500元,其次为800-1000元、500-800元,各占24.69%、13.96%。另外,月平均消费为2000-2500元占2.24%,还有1.25%的学生生活费为2500元以上。

  刘澎是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月的生活费平均1200元。“感觉够用了,正常情况下还有多的。平时也没较大的聚会,1200元很合适。”刘澎表示,作为男生,自己有空的时候会去做兼职,挣点零花钱。

一网友给出的1200块不够花的账单。

  男生“吃”得多,女生“穿”得多

  根据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1250名大学生进行的另外一项调查显示,“每月主要开支”中,选择“伙食费”的受访大学生占97.25%,选择“服饰及化妆品”的占61.68%,选择“网费通信及交通费”的占60.24%,选择“学习资料费”的占44.24%,选择“外出旅游费”的占21.84%,选择“游戏装备费”的占3.84%。

  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读大四的赵方坦言,自己的生活费大多被“吃掉”了。“我们男生不爱吃食堂,通常约上三两同学去校外餐馆,大家轮着请。另外,我参加的社团比较多,社交广泛,各种聚餐每次人均100多元,每周2-3次。”

  对青岛大学的郑慧来说,如今最大的支出当属购买衣服和化妆品了,从大一到大四,这项花费直线上升。郑慧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对吃要求不高,而且在学校吃饭比较省。但一旦外出,就容易‘冲动消费’,前几天去买化妆品本来计划200元左右,结果最后花了400多元,每次去超市也绝对会超出原定计划。”

  大学生偏爱用白条或花呗购物

  前不久,记者随机对西安市200名高校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采访中记者发现,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使用了“花呗分期”或“京东白条”,他们表示,分期付款的压力相对小一些,想买的东西咬咬牙还是要买。

  同样,在对深圳的高校大学生进行走访时记者发现,面对今年的“双十一”购物狂欢,不少同学当生活费不够花时,会选择使用“花呗”这种提前消费方式,先享受后付款。统计显示,花呗的用户33%是“90后”,“80后”用户则占48.5%,而“70后”用户是14.3%。相对其他支付方式,花呗以每月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的消费额度,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大学生消费。

  “我们女生总喜欢给自己多买一些衣服鞋子还有护肤品,我就很喜欢用花呗呀,生活费没那么多时也可以满足一下自己的购物欲,钱的话可以下个月还呀,而且还可以分期还款呀。”来自深圳大学大三的王同学说,花呗满足了她的网购欲望。

  在深大新闻学院大二学生李同学看来,花呗这类可以提前消费的软件就是一个无底洞,第一个月用起来心里感觉很爽,但是慢慢地需要还的时候就会感到很苦恼。

  这个“双十一”,大学生们都爱买啥?根据问卷统计,在大学生的剁手清单中,TOP1是衣服和鞋子,TOP2是女生的护肤品和日常用品,TOP3是的零食,其次是数码产品和学习用品。

  高校教师支招 正确引导大学生消费观念

  “开学报到时,我给了他1500元。没想到,不到半个月,孩子说钱花没了。”河北科技大学大一学生家长常素英向记者诉苦:“问他花在哪儿了,他只说开学需要置办很多东西,但具体买什么了他却说不清楚。”

  “从调查结果看,没有收入来源的在校大学生消费主流是合理、科学和理性的,但也不应忽视无理、超前、盲目等消费心理和观念的存在。”兰州大学药学院辅导员杨艳超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都是独生子女,尤其是部分家境优越的学生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早已不知“柴米”之不易;还有部分学生为了所谓的“面子”,盲目消费,不顾后果,月初“豪掷千金”,月末“捉襟见肘”,到最后还得由父母来“埋单”。

  他认为,对于选择金融信贷来“拆东墙补西墙”的部分学生应该警醒,悲剧层出不穷。因此,要从家庭风气、学校教育和社会引导三方入手帮助大学生树立合理科学的消费观念。

  针对此次调查的大学生生活费消费现状,湖南农业大学东方科技学院人文学部学工副主任赵文力认为,大学生作为比较特殊的消费群体,绝大部分的生活费来自于父母,而自身处于人生中的重要学习阶段,更应该学会合理理财。

  “把大学四年中的开销计划看作一种合理理财的手段,这将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习惯养成,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此,赵文力给出以下建议:一方面,学生本身要学会合理控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同时,学会换位思考,体谅父母,杜绝攀比,勤俭节约。另一方面,要保持和加强家校沟通,一起引导、教育子女和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观。

  (综合中青网、西部网、河北新闻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