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嘴上婉拒心里却很在乎?特朗普拒当《时代》年度人物

编辑:周舸
导 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发“推特”,称《时代》周刊电话通知他“可能”再次当选该杂志所评的“年度人物”,而他的回应是:“‘算了。”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4日发“推特”,称《时代》周刊电话通知他“可能”再次当选该杂志所评的“年度人物”,而他的回应是:“‘可能’不是什么好词,所以就算了。不过还是谢了!”

  去年大选意外胜出的特朗普当选《时代》2016年“年度人物”而登上杂志封面。按照特朗普的说法,《时代》“可能”让他再当一次“年度人物”,条件是“同意接受采访和拍摄一组大片”。特朗普似乎不满对方不确定的口吻,“可能”一词以大写字母标示予以强调。

5.jpg

  网络图片 

  特朗普成《时代》反面人物?

  据CNN报道,特朗普和《时代》周刊之间存在不小的纠葛。近年来,这位亿万富翁多次被提名 “年度人物”,包括2012年、2014年和2015年,每次他都通过推特抱怨《时代》周刊的“不公”。今年6月,特朗普被爆其拥有的至少5家高球俱乐部,都挂着以他做为封面人物的《时代》周刊,但封面是假的。

  据统计,仅在2016年一年里,特朗普曾三次登上《时代》封面。7月19日,特朗普正式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时代》杂志8月22日刊的封面是“崩溃”。9月26日,特朗普和希拉里开始了首场电视辩论,《时代》杂志10月24日刊的封面是“全面崩溃”。11月9日,大选终于走向终章,特朗普在摇摆州攻城略地,最终释放了本年度最大的一只黑天鹅。《时代》杂志12月7日刊的封面是“年度人物”特朗普,标题是“美利坚分裂国总统”。

  针对“美利坚分裂国总统”这一称呼,特朗普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自己没有分裂美国,反而正努力消除这些分歧,希望把美国人民重新团结起来。

0.jpg

  2016年《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封面图

  口是心非?特朗普其实很在乎?

  《时代》周刊评选“年度人物”通常以“一年中最具新闻影响力”为标准,不一定意味着“表彰优秀”。但特朗普曾有言论表现出对该称号颇为在意。

  当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当选2015年《时代》“年度人物”时,特朗普当年12月发“推”:“我早说过,《时代》杂志绝对不会选我当‘年度人物’,哪怕我是最热门人选。他们选了那个正在毁掉德国的人。”

  德国《明镜》周刊本月26日称, 特朗普一直认为自己是最受欢迎、最成功的。他用“最好的话”来形容自己。这也揭示了美国总统对他人的看法其实非常重视。不过,有心理学家认为,特朗普存在人格障碍,甚至认为他是“一个自恋者”。

  而据美国媒体表示,在新媒体崛起的大潮中,《时代》等纸媒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不过在特朗普这一代人的眼中,纸媒仍然有重要地位,因此,从心理上说,特朗普还是很在意《时代》年度人物的评选,虽然他口头上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

  各国领导人频繁成为《时代》年度人物

  每年,《时代》周刊编辑部都会提名并选出当年的“年度人物”。除了编辑部决定的年度人物,《时代》还会通过网络票选“读者票选年度人物”。

  近十年来,被评为《时代》年度人物的不乏各国领导人,其中,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更是两度上榜: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5年)

  2015年,《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为德国总理默克尔,赞扬她在欧洲主权债、难民和移民及俄罗斯干预乌克兰等危机期间所展现的领导能力。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2008年)

  奥巴马在2008年和2012年都被《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2008年,奥巴马成为美国总统选举中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先一路拼杀淘汰希拉里赢得民主党候选人资格、再以压倒性优势打败麦凯恩踏上白宫路,奥巴马一下子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他成为了美国首位非洲裔总统。在2012年大选中,奥巴马获得总统连任,成功维持了自己的权威性。奥巴马在两次大选中均以超过半数的选票当选总统,这样的成就不同凡响。

  俄罗斯总统普京(2007年)

  2004年,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时代》周刊执行总编辑施滕格尔指出,普京的当选是因为他具有“非凡的领导才能,并且为一个混乱的国家带来了稳定”,此外普京在俄罗斯也非常受欢迎。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广州日报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