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7

治霾真的靠“吹”就行?有人申报“造风运动”发明专利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27日,媒体发文发文《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已申请发明专利》,报道了一种消除雾霾的方法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但这项“专利”是否真的能通过审查并被公布还存在很大变数。不管“造风煽雾霾”是否切合实际,全国各地都在实实在在地发力“保卫蓝天”。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11月27日一早,媒体发文《1500万人参加造风运动煽除雾霾 已申请发明专利》,报道了一种消除雾霾的方法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但这项“专利”是否真的能通过审查并被公布还存在很大变数。不管“造风煽雾霾”是否切合实际,全国各地都在实实在在地发力“保卫蓝天”。

QQ截图20171127133643.png

国家专利局网站截图

  发动“造风”申请专利

  记者近日发现,一种消除雾霾的方法已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初审并公布。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系统中,有一个名为“煽除雾霾方案”的发明申请,其专利类型显示为“发明专利”,申请日为“2017-03-04”,申请人为杜某,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

  根据其说明书及摘要,该发明提供了一种解除雾霾的组织实施方案,在受雾霾影响期间的城市和地区,可以用人工按指定的方向,在统一的时间内共同煽除城市和地区的雾霾,具有成本低、效果显著的特点,并且不会二次环境污染。人工煽除雾霾可产生非常强大的风力和风量。

  按照其权利要求书的说法,如果遇到雾霾天气,以电视、广播或短信等通讯手段,组织雾霾区的全体人民共同参加煽除雾霾的行动,参加人数越多,效果越好,雾霾消除得越快。

  对于除霾扇由谁来提供,该发明申请人表示,在组织煽除雾霾行动前,由政府或其职能部门,或其他社会团体组织在所有室外场所为参与者提供除霾扇。

  “专利”能否通过审查有很大不确定性

  据《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可以自行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

  目前,该申请的案件状态为“等待实审请求”,显然,这并非“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认为必要”的情况。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了解到,实践中大量的申请人都是走到这一步就完结了,原因有很多种,不了解专利申请的相关规定甚至不知道还需这一步的情况也发生过。还有一些人则是出于市场竞争策略或专利布局战略,往往在三年期届满之日才提出实质审查申请。

  而实质审查,将会对申请人的发明是否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进行审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的规定,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发给发明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可见,这一发明申请能否最终被授予专利,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对于“除霾良方”翘首以盼的人们估计还需多等些时日。

W020171126588851924264.jpg

11月26日,杭州天气晴好,西湖景区色彩斑斓,风景如画,游客络绎不绝(浙江在线拍友摄)

  【新闻延伸全国各地正实实在在地发力治霾

  11月23日,环保部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规划财务司负责人尤艳馨介绍称,十八大以来,中央财政对环保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环保专项资金规模预计将达到497亿元,围绕水、气、土壤污染防治以及农村环境整治、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建设等方面,实施了一大批重点工程项目,为改善环境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环保部京津冀治气带来多赢

  11月21日在河北廊坊举办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总结现场会上,环保部部长李干杰介绍说,京津冀“2+26”个城市的6.2万余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及集群已全部分类处置,实现环境与社会效益多赢。

  李干杰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成效不仅体现在环境质量的改善,还体现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社会矛盾纠纷的排解、社会稳定等方面。

  湖南

  11月16日,湖南省环保厅在长沙就长株潭特护期大气污染防治召开新闻通气会,副厅长潘碧灵在会上表示,守护蓝天,政府部门、相关工矿企业等当然责无旁贷,但也希望社会公众不要只当看客、“骂客”,而是要积极参与进来,用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共同抗击雾霾。

  湖南省于11月12日出台的《2017年度长株潭大气污染防治特护期实施方案》,针对机动车尾气污染、城市市政工程和建筑工地扬尘管控粗放、工矿企业不规范作业生产、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烟花爆竹无序燃放等影响长株潭特护期城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采取了20条防治措施,其中许多就跟公众个体直接相关。

宁夏

  为快速扭转大气污染严重的不利局面,自治区党委、政府启动“决战36天全面实施蓝天保卫战”,并做了十个方面的攻坚行动部署,包括大力治理燃煤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工业农业污染、关停“小散乱污”企业、控制秸秆焚烧、治理机动车尾气污染、加强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等。同时要求加强督察和问责,严督严查,传导压力,严肃问责,让工作见到实效。

  兰州

  11月8日,兰州市环保局开出今年冬防以来的首批罚单,国电兰州范坪热电厂、大唐西固热电厂和兰州西固热电公司因颗粒物等超标,分别被处以60万元、95万元和80万元的处罚。

  兰州市还推出“城市网格化监测系统公众版手机APP”,供市民随时掌握身边的空气质量状况,也为发现和举报环境污染行为提供平台。

  此外,兰州市制定了《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化问责规定》,分区域进行空气质量及改善程度的考核,并综合运用巡查督导和技防手段,发现并督促问题整改,对党政官员在冬防过程中失职失责情况,细分为9个方面100种问题情形进行量化问责,倒逼监管责任落实。

  兰州已在全国率先编制了扬尘管控、尾气防治、工业监管、燃煤管控、网格监管、预警调度、绩效奖惩、督查问效等8个方面的管控标准,全面实行依法对标治污,初步形成了全市大气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

  成都

  11月中旬,《成都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正式下发执行,部署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33条细化措施,强化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的日常管控,旨在深化细化“治霾十条”和“650工程”措施,全力保障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推动完成四川省下达的年度和“大气十条”终期考核的空气质量目标。其中包括:在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全市域范围内(除电厂外)燃煤锅炉“清零”、完成首批柴油车颗粒物捕集器安装试点;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1月31日暂停中心城区工程土石方作业等各类多项目标。

  东莞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近日发布10月本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优良天数比例)平均81.6%,较去年同期下降15.6个百分点;其中优占40.8%,良占40.8%。珠三角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73.1%,较去年同期下降22.6个百分点。

  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广东省及珠三角区域PM2.5年均浓度持续稳定达标,近日广东省环保厅印发了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防治巡查督导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11月中旬至明年年初派出10个巡查组赴15个城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督导工作,东莞被列入督导城市之一。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国青年报、华声在线、成都商报、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网站等的信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