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飞行汽车将步入寻常百姓家 你还坐得住吗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正在加速走近我们的生活。前些天,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确认收购美国特拉富贾公司(Terrafugia),计划将于2019年在美国量产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首款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也将量产。

中国又放出一波高科技:飞行汽车、再造人工卵巢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新近上映的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中,飞行汽车已成未来世界的“标配”。能在地上驰骋、天上遨游的飞行汽车,为人类的飞行梦想插上了“有型”的翅膀。   

  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正在加速走近我们的生活。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确认收购美国特拉富贾公司(Terrafugia),计划将于2019年在美国量产首款飞行汽车,2023年首款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也将量产。

  吉利收购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

  据悉,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特拉富贾公司,专注于飞行汽车的设计与制造,预计于2019年推出首款飞行汽车,并将在2025年发布全球首台垂直起降飞行汽车计划。

  特拉富贾公司推出的首款飞行汽车——“变形者”Transition。Transition有两个座位,空中续航为640公里,最高时速为160km/h。机翼可折叠,以减少在陆地的占地面积,支持自动飞行的功能。为保证行驶安全性,这台飞行汽车装配了气囊、预紧式安全带和碰撞溃缩区等,并配有紧急降落伞,可在危急时刻保证人员安全。

  2013年,特拉富贾公司公布了TF-X概念车,能够垂直起降,搭载混合动力系统,飞行时速达到322km/h,续航里程超过800km。按照目前计划,2019年,全球首款飞行汽车将会在美国量产,2025年,全球首台垂直起降的飞行汽车也将实现量产。

出海记|港媒:飞行汽车将要量产?吉利收购全球首家飞行汽车公司}_《参考消息》官方网站

  TF-X概念车。

  据报道,此次收购后,吉利集团将会在资金和科研上对特拉富贾予以大力支持。目前,在吉利的帮助下,特拉富贾在美国的工程师团队人数扩充了3倍,并在杭州成立了新的研究院,未来将会在中国实现飞行汽车的量产。

  “飞行汽车是一个前沿并极具发展潜力的领域,它可以改变我们的未来出行方式。”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告诉记者,相关调查显示,中国每年因交通拥堵带来的损失高达2500亿元。如果飞行汽车实现商业化,将提升出行效率,并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内外大企争相加码飞行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的航空企业也不甘人后,空客和波音已投身飞行汽车研发。空客电动飞行汽车将在今年末迎来首飞。

  今年9月,腾讯9000万美元领投德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Lillium。与此同时,全球还有10多家初创公司正在进行飞行汽车研发,较有名的包括Uber的飞行汽车项目Elevate、斯洛伐克的Aeromobil、荷兰的PAL-V等。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3日报道,英国航空公司 VRCO和德比大学正在联合开发通过计算机程序控制的飞行汽车NeoXCraft。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目前已经接到100个订单。

1122020592_15118293531871n.jpg

  “在航空与汽车经历了百年发展的今天,各方技术的积累发展使飞行汽车走向实用成为可能,因此飞行汽车行业深受全球投资者热捧,各大企业也都加大投入力度、加快研发,比如亚马逊、波音、梅赛德斯—奔驰、空客等公司都相继开展飞行汽车项目的研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通用航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扬军说,汽车是国家重要支柱产业,通用航空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国目前要加快科技发展,实现超越与引领,亟须发展革命性的技术。

  “一项新技术从研发到量产乃至规模化、商业化运营,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飞行汽车一直没有实现量产,涉及市场、价格等重要因素,相关法律法规的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良好的商业模式等。”张扬军说,飞行汽车在现阶段有着特定的商业市场,主要可用于警用、应急救援、出租车等方面。“飞行汽车要量产走向市场,还需技术的不断突破,电动化、智能化,则是飞行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的基本门槛。”

(综合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