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8

中国留学生吃方便火锅招来美国消防队 网红美食该如何监管?

编辑:周舸
导 语

命名五花八门、存在安全隐患、行业标准缺失……打着“方便”字眼走俏市场,背后却问题频频。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2017年的冬天,方便火锅“火”了一把。无论是大洋彼岸造成的恐慌性事件,还是身边店铺成倍的销售增量,都让方便火锅狠狠地刷了一把存在感。

  不过近日,一则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吃“方便火锅”触发火警的消息引起热议,其背后的安全性问题由此浮出水面。只需倒入冷水稍等片刻,就可享用一顿热气腾腾的火锅,方便火锅无疑是今年以来的速食新宠。然而,命名五花八门、存在安全隐患、行业标准缺失……打着“方便”字眼走俏市场,背后却问题频频。

  方便火锅招来美国消防队

  在美国罗德岛的一所寄宿学校里,一份来自中国的自热“方便火锅”被指引起了一场恐慌。

  据《美联社》17日报道,在周四,圣安德鲁斯学校的一氧化碳警报器响起后,学生们被疏散撤离。下午6点左右,当地消防部门接到报警赶到现场,在追查触发报警来源过程中追踪到学生宿舍。但调查人员无法找出是什么原因触发了一氧化碳警报,因为大楼里没有天然气或木头燃烧的元素。

  然后,一名中国留学生提到了他的晚餐:他的父母从中国寄来了一些牛肉“方便火锅”,其中包含有加热饭菜用的自动加热包。

  消防队的斯科特·卡罗尔说,在“方便火锅”附近,一氧化碳表检测到的气体含量极高,可能因此触发了报警系统。

  不过,卡罗尔说:“大楼通风良好,没有学生因此感觉不适。”

ba805e21cfc145b4b433f8049b7f3192.gif

  网络图片

  加热包操作不当事故多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其购买的方便火锅在加热过程中导致家里1厘米厚的玻璃桌被炸碎,差点砸到自己的脚。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看到,目前在售的多数方便火锅品牌都会在销售页面及外包装上提示安全食用注意事项,如“在发热包破损情况下禁止使用”、“不要将蒸煮中的火锅放在玻璃桌面上”、“禁止儿童单独食用”等提示语。

  为验证方便火锅的安全性,11月23日,宁波市镇海消防大队还对方便火锅的发热包进行了实验。结果显示,发热包加水后仅过了数秒温度就攀升至75.8℃,同时在开阔通风室内场地检测到其周围一氧化碳浓度达到了20.8mg/m3,与24mg/m3的标准上限十分接近。而将发热包放入矿泉水瓶等密闭容器内,可以观察到矿泉水瓶迅速膨胀,同时底部被高温高压灼穿并喷出高压蒸汽。

  镇海消防大队消防人员指出,方便火锅底部加热包的主要成分是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和生石灰等,加入冷水后升温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可达200℃。方便火锅盖子上的透气孔如果堵塞,容易造成小型爆炸,甚至烫伤人。

  行业热数百家企业抢市场

  安全事故频发背后,是方便火锅行业的爆发式生长。

  2016年下半年,方便火锅热在微商渠道初现端倪,自今年3月春季糖酒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期。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淘宝平台上的方便火锅品牌超过100个。记者以商家身份从代工企业四川味魔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胡经理处了解到,目前整个行业已有500多家品牌。

  “确实进入了行业爆发期。”位列淘宝销量前三的方便火锅品牌小龙坎公关负责人何林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小龙坎自2016年底开始测试产品,2017年1月上市,随着懒人经济发展迅猛,公司又围绕火锅推出了衍生产品。

  另据成都市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陈朝晖透露,近年来便利自热食物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按照企业来源和品牌性质,进入市场的既有海底捞、小龙坎、大龙燚等传统火锅品牌,也有新希望美好、筷时尚、剑蜀等火锅上下游企业,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休闲食品品牌也开始涉足。

  其中,传统火锅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据大龙燚董事兼副总裁雷星介绍,自今年10月起,其方便火锅平均月销售额均超过1000万元。而海底捞火锅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也于今年7月11日发布公告,将与新派上海成立合资公司,拿出5000万元进军方便火锅产品的生产及销售。9月27日,良品铺子在其天猫旗舰店上线方便火锅新品,并公开表示已投资1000万元进入行业,通过微商渠道销售自创品牌。

  目前,方便火锅主要在线上渠道销售。雷星表示,大龙燚方便火锅有80%的销售额来自线上渠道。而小龙坎在今年天猫“双十一”期间,销售额已达到1655万元。

  急需市场规范结束“裸奔”

  对于方便火锅未来的发展,重庆火锅协会会长李德建表示:一方面欢迎新类型的火锅出现在市场上,对于火锅行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对缺乏行业标准的现状充满担忧,如果品质和安全出现了问题,势必就会影响“火锅”这个大招牌。

  记者调查中发现,火锅行业人士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设置限制性的准入门槛,不仅有利于从生产端把控可能产生的食品安全隐患,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监管难度。”今年7月,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率先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成都市自热式方便火锅生产许可审查方案(试行)》(征求意见稿)的公告,就是为了规范成都方便火锅生产许可活动,加强方便火锅质量安全监管。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成都公开征求的意见稿只是地区性标准,需要制定全国性的行业标准,更具公信力和监管力,才能解决目前方便火锅的“裸奔”状态。

  (综合中新网、齐鲁网、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