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9

南极旅行悄然走热 “大叔大妈”竟成极地旅行主力军

编辑:周舸
导 语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2016年是3944人,到2017年超过5000人,同比增长30.5%。

1.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经济之声报道,国人的旅游热情正在向南极和北极这样的长线地区蔓延。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游客登陆南极大陆的人数2016年是3944人,到2017年超过5000人,同比增长30.5%,和十年前相比更是翻了近40倍。中国已超过澳大利亚,成为南极游的第二大国。

  据了解,旅行社们正在争先恐后地争夺着这一高端旅游市场,因为有钱又有闲的中国大叔和大妈们正变得越来越多。

  南极游市场火爆

  据国际南极旅游组织协会统计,最近两年中国已超越澳大利亚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南极客源国。以登陆南极的中国游客数量为例,2016年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赴南极旅游客源地,仅次于美国,从2008年的不足100人次到2016年的3944人次,九年时间里增长了近40倍。

  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南极旅游旺季,记者在携程上发现,明年的一些南极线路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在携程以“南极”为关键词查询,发现有100多条产品,其中,包机直飞南极、南极新春音乐会、年初二中国人包船、亚特兰蒂邮轮中国人包船南极摄影巡游等特色产品人气最高,出游时间从12天到37天不等,价格最低6万元,最高近20万元。

  携程南极线路产品经理介绍,2018年,预计将有数千中国人远赴南极过春节,单价8万~12万元、15~20天的产品最受欢迎。一些30天以上产品也有订单,比如“巴西+阿根廷+南极+智利+秘鲁34日跟团游(4钻)”售价11万元,已有多个游客报名。

2.jpeg

  网络图片

  “大叔大妈”成极地旅行主力军

  不同于其他高端旅游项目,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极地旅游项目的报名者更为高龄化,业内人士介绍,2016年同程极地旅游项目报名者的平均年龄为55岁,男性略多于女性。由于极地旅游项目全都是长线旅游产品,旅游时间大多达到15至30天,因此更受有钱又有闲的中老年游客欢迎。

  携程对于极地游客的统计数据呈现出同样的趋势,其南极旅游项目的游客中46岁75岁的游客占比高达58%,男性游客占到将近6成。

  随着未来高端旅游消费群体的进一步庞大,各旅行社也在加紧布局,以吸引更多有钱又有闲的中国大叔和大妈。“过去南极旅游的船都为外国船公司,现在很多中国南极旅游组织机构也采用包船的形式,面向中国人的南极舱位更多,南极游门槛也进一步降低。”携程工作人员透露。

8.jpg

  网络图片

  南极旅行需要注意啥?

  在极地旅游走红的同时,如何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不容忽视。参团游客都要接受相关环保培训,包括规定野生动物观看时的距离等。

  按照《南极条约》,旅游业者需要严格遵守其中的条款,例如在南极的任何活动必须实施环境评估,对南极所有动植物保护,严格控制垃圾量,不带走一草一木,防止邮轮对海洋的污染和干扰等。极地生态保护严格到什么程度呢?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总经理张雷举了一个关于洗澡水的例子:“任何到达南极的游客或是科学家都要符合环保标准。比如洗完澡的水,污水得(处理到)几乎达到饮用标准,才能在科考站里设置浴室。包括游客坐的船是否达到排放标准,烧重油的船、核动力的船不准进入南极地区,都是重污染的。在船上的每一个游客也有要求,我们对游客会有培训,在南极我们一定会讲关于南极环保游览须知,否则不予许游客下岸登陆。”

  上述规定一是为了避免游客身上携带的病菌和垃圾物品遗留到南极大陆上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二来,更是为了保护企鹅的正常生活,要知道看似不起眼的石头,可是它们筑巢过程中的必需品。此外,在南极终年低温的环境中,一块不起眼的石头也许会冰封着远古时期的细菌或者病毒,如果被游客带回人类世界将有可能发生不可预估的严重后果。

  鸿鹄逸游首席运营官郭明也强调,极地旅游对于环保的规范和要求越来越严格了。他说,“从我们业者来讲,在做旅游产品时,对环保要求规范应该是非常详尽的。无论是宣讲会、手册各个方面对游客的环保知识、行为的规范性要求,我们做的越来越详细。”

  (综合澎湃新闻、央广网、武汉晚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