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30

英国“脱欧”或支付巨额账单 欧盟凭什么索要500亿分手费?

编辑:周舸
导 语

英国为什么要缴纳这天价的分手费?而欧盟又有何根据去要求英国支付这笔费用呢?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闹得沸沸扬扬的英国脱欧“分手费”一事,似乎终于有了结果。据路透社11月28日援引英国媒体爆料称,英国已经私下与欧盟方面就脱欧谈判中的英国赔偿费用相关部分达成了协议,最终英国有可能支付给欧盟500亿欧元左右的“分手费”。这同时也预示着脱欧谈判终于有了突破。

  那么,英国为什么要缴纳这天价的分手费?而欧盟又有何根据去要求英国支付这笔费用呢?

  "脱欧分手费"谈妥了?英欧双双否认

  旷日持久的英国脱欧问题似乎一直没有实质性进行。目前,欧盟与英国的谈判三大核心议题,分别为“分手费”、公民权利及爱尔兰边界,其中“分手费”问题双方差距大。

  据英国媒体报道,外界极为瞩目的"脱欧分手费"已达成协议,称英国最终支付给欧盟的"分手费"可能在450至550亿欧元,约合3524至4307亿元人民币之间。不过,英国和欧盟当天均否认双方已经就"分手费"达成一致。

  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11月29日在德国柏林指出,欧盟与英国尚未就分手费等关键问题达成一致,将在下周的会议上继续就此进行谈判。巴尼耶说,"我想指出的是,脱欧法案、爱尔兰边界和公民权利这三个项目,尚未如我所愿那样达成一致。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希望很快能在下个星期看到就英国有序脱欧的基本原则达成一致意见。"

  与此同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副手、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达米安·格林表示,媒体发布的有关脱欧"分手费"的消息只是推测,现在英国和欧盟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他强调英国是一个会担负其国际义务的国家。

  欧盟凭啥索要500亿分手费?

  那么,欧盟为何要英国索要如此高昂的“分手费”?因为英国是第一个提出脱离欧盟的国家,一旦欧盟成功脱欧之后,其他国家也想要脱离欧盟的约束,纷纷效仿英国,那么随之而来的则是欧盟崩溃的危机,所以欧盟主席容克表示,英国将必须为离开欧盟支付约500亿英镑的费用,这笔钱不是为了处罚英国脱欧,而是防止其他国家效仿。

  对于这笔钱是否合理,容克指出:英国必须遵守自己的预算承诺,支付至2020年,用于支撑欧盟机构的基础设施工程,社会项目科学研究和养老金的费用。

  欧盟委员会的脱欧谈判代表米歇尔·巴尼耶称,希望英国能够承担欧盟的债务及其对欧盟预算做出的承诺。欧盟必须用严格的办法来处理这些账目问题。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加里蒂表示,这正如同当你离开一家酒吧时,必须支付你在这家酒吧的消费账单一样。

  目前,没有人确切知道英国脱欧的“分手费”具体包括哪些。但是,市场分析师预计,这些费用可能包括:对欧盟官员养老金的支付、对爱尔兰进行援助等贷款的担保,以及基础设施支出等。欧盟谈判指南称,英国必须履行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时期的义务。英国还应承担将位于伦敦的欧盟机构搬迁至欧洲大陆所产生的全部费用。

  英国人怎么看待脱欧“分手费”?

  英国非常乐意以公平的方式处理其在欧盟的权利与义务方面的问题。根据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措辞,她可能会同意向欧盟支付一定的脱欧“分手费”。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曾表示,拒绝向欧盟支付“分手费”。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政府的律师认为,英国没有法律义务向欧盟支付脱欧“分手费”。英国上议院也在质疑,欧盟要求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是否有法律依据。福克斯认为,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是在《里斯本条约》的框架下自愿平等加入欧盟的,英国只是按照协议赋予的法律行事。让英国支付脱欧“分手费”的想法是非常荒谬的。尽管如此,特雷莎·梅可能更愿意为英国在脱欧后获得进入欧洲大陆的机会而支付“分手费”。

  英国《每日邮报》称,欧盟的英国脱欧事务谈判团队将由前欧盟委员会内部市场与服务委员、法国人米歇尔·巴尼耶带队,预计将与英国方面就这份高昂账单展开一番“激烈谈判”。毕竟,对英国人来说,这笔 “分手费”可不是个小数目——不分男女老幼,每个英国人大约要为脱欧出920英镑(相当于人民币近8000元)“份子钱”。

  (综合海外网、环球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