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1

“大国重器”交付 最强大脑让“大海捞针”成为现实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被比作蛟龙号的“弟弟”。30日,深海勇士号正式验收交付,预计在今后30年里为海洋科考服务。

  浙江在线12月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被比作蛟龙号的“弟弟”。30日,深海勇士号正式验收交付,预计在今后30年里为海洋科考服务。深海勇士号拥有目前世界先进的控制系统,这套控制系统于日前发布了正式版。这意味着,它今后可以应用在各类潜水器中,也为中国正在建造的万米级潜水器打下基础。如果把载人潜水器想象成智能生物的话,控制系统就像生物的大脑和神经系统。究竟它有多聪明?

  实现精准定位 大海也能捞针
  除了自动驾驶、紧急制动、防止漏水以外,新一代潜水器控制系统最牛的设计就是自带导航,可以实现大海捞针。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控制系统负责人 祝普强:“比如我们去热液区、去冷泉区去作业,或者是我们做一个深渊的一个海底培养,我们把设备放在那儿,我们都要第二次或者更多次的重复的到达那个位置去。所以这个相当于就是个大海捞针。”
  万米深海,浩瀚无边。历经3代技术革新,新型潜水器控制系统终于实现了在水下的导航定位。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试航员赵兵:“因为当时我是作为主驾驶进行的深海勇士号第22次的海事下潜,我们其中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寻找到第19次下潜放的标志物,而我们当时拥有的信息只有在布放的时候记录的坐标信息,要驾驶潜水器在3500米的深度来搜寻到这样一个直径不到50厘米的标志物,无异于大海捞针,我们在以标志物为中心,直径20米的区域内进行来回蛇形式的搜索,最后依靠我们的导航定位算法和我们的搜寻策略成功地寻找到了标志物。”

  潜次运行成本将大大降低

  “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体集成”课题由中船重工702所牵头组织实施。

  4500米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中船重工702所研究员胡震解释说,下潜深度是深海探索能力的一种象征。但我国不仅需要下潜深度大的潜水器,还需要适应不同科考需求、到达各种不同海域深度的潜水器。

图为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进行海上试验。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摄

  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优势体现在可靠性、可维性、实用性、经济性,可抵达我国领海所有区域和国际上的科考热点,最重要的是,它能带动一批深海通用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大大提高装备国产化率。依据经费额度计算,4500米载人潜水器国产化率达到95%。

  国产化率的提高也大大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科考性价比。

  “初步估算,每个潜次潜水器本身成本约为蛟龙号的20%。”胡震表示,待明年4500米载人潜水器开始试验性应用后,将对成本做进一步统计分析。

  作为业主单位,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海试现场验收专家组组长丁抗希望,未来潜次价格和美国“阿尔文”号相比,具备市场竞争力。

  2020年完成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研制

  “4500米载人潜水器不仅为我国已投入使用的蛟龙号的技术更新、正在研制的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奠定了中国制造的基础,也标志着我国全面拥有海洋大深度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丁抗说。

  万米级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702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叶聪告诉记者,按照计划,将在2020年完成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研制,未来科学家将随着它深潜万米海底进行科考,探索深海大洋的未知世界。

  “在蛟龙号和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研制经验的基础上,万米级载人潜水器的研制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它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会创造新的‘中国深度’,进一步提升我国海洋探测能力与研究水平。”叶聪说。

  值得一提的是,《“十三五”海洋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近日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印发,其提出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开展潜水器谱系化工程,包括开展全海深(最大工作深度11000米)潜水器研制及深海前沿关键技术研究,争取在“十三五”实现万米下潜。

  (综合央视新闻、央视网、科技日报、中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