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刚毕业就能年薪30万 今年什么行业才是“香饽饽”?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据某职业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表明,人工智能职位数量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增长了近8倍。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2017年还剩下最后一个月,各高校大型校园双选会已经陆续启动,2018年的就业大幕已经打开。今年,电子信息及互联网等IT行业、机械制造业、房地产建筑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旺盛,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毕业生的需求也呈上升趋势。随着国家大战略的布局,特别是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港珠澳等相关的项目行业,对人才吸引力巨大。

  根据智联招聘近日出炉的2017年秋季招聘报告显示,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为网络游戏业,平均一个岗位有50份简历投递,而这份榜单的前三甲均处于互联网行业中。据该网站统计,今年秋季求职人数最多的行业也正是互联网行业,前两名分别为互联网/电子商务和计算机软件行业。

  人工智能领域年薪应届生30万起

timg (13).jpg

  我国人工智能相关人才缺口巨大,“坑多萝卜少”的现状让企业展开了校园人才争夺战。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史锋介绍,九月开学以来,很多单位都来学校“抢”人工智能、图象处理,机器学习等领域相关的毕业生,目前学校这方面的人才,还满足不了社会的需要。

  据某职业社交平台发布的信息表明,人工智能职位数量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增长了近8倍。

  西安交通大学2018年应届毕业生邱熙表示,今年,人工智能、移动终端、云计算、大数据等相关专业应届生备受企业关注,同学们都是被几家企业同时抢着要。“薪资大概能够达到30到40万(年薪)的水平。我们学校AI领域的毕业生,据我所知大家好像都是30万起,一线公司至少是35万起,大家今年的待遇都会非常好。”

  在招聘会现场,一些钢铁、石油等传统行业在产品转型、企业升级方面急需高端人才,都给出了极具吸引力的优惠政策。

  中天钢铁集团人力资源处处长齐兴霞对此表示:“在新产品研发方面,对人才的需求很迫切,过去在吸引人才的时候可能重点是本科生,现在我们是本硕博都需要。在对博士生吸引上,比如说津贴和补贴,我们企业给一套有产权的的住房,我们硕士生、本科生都给婚房。”

  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500万

641.jpg

  领英近日发布的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分布地图。

  全球知名职场社交平台领英发布的《全球AI(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基于领英平台的全球AI领域技术人才数量超过190万,其中美国相关人才总数超过85万,高居榜首;中国虽然位居全球第七,但相关人才总数只有5万多。

  无论是研究开发领域,还是应用落地领域,人工智能各个环节对人才的需求有增无减,而人才短缺已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最大短板。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周明此前向媒体透露,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

  人工智能人才卖方市场的出现,源于人才供需的失衡。随着近两年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井喷,除了专业公司求贤若渴,部分传统企业也想招聘人工智能人才谋求转型,无形中加剧了人才大战的“白热化”。

  想弥补这个人才缺口,既要“引”,也要“培”。欧美国家纷纷发布了本国的人工智能规划战略,竞相花大力气引进人才。最近国内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也提出加快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尽快形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规划》中还明确,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一级学科建设等。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部门也将对交叉学科进行大力扶持,鼓励从基础研究层面培育优秀人才,同时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使人才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高校相继开设人工智能课程

  国内一些高校也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甚至建设专门的人工智能学院,希望以此弥补人才总数不足的短板。

  11月初,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正式揭牌。据介绍,该学院定位为研究型学院,学院将以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筹建)等本科专业为主体进行培养。未来,该学院还将成立“图灵实验班”,并在研究生招生指标等政策方面予以倾斜。

  而在更早前的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发文成立人工智能技术学院,这是我国人工智能技术领域首个全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新型学院。该学院主要依托中科院诸多研究所建设,以中科院自动化所为承办单位,拥有107位专任教师和岗位教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

  (综合澎湃新闻、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