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4

雷人“女德班”被教育局叫停 沉渣何以屡屡泛起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日,网友揭秘女德班的系列视频爆出“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等雷人之语,让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进入公众视野。12月3日,当地教育局发布通报称该校“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要求其立即停止办学,遣散学员。

timg (1).jpg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三精成一毒,专治不洁女”;“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点外卖是不守妇道”……近日,辽宁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开设所谓“女德班”一事备受关注。据最新消息,当地教育部门已要求其立即停止办学,遣散所有学员。很多人百思不得其解,在“性别平等”观念早已深入人心的今天,怎么会出现这种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

  教育局:停止办学,遣散学员

  记者了解到,2011年4月,经抚顺市民政局批准,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属公益性群众组织,其前身是2010年成立的报恩堂。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正是该研究会所创办,校长康金胜也是研究会会长。此前,抚顺民政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只批准成立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并未批准成立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

  12月3日上午,该校校长康金胜通过微信公号对最近引发争议的视频内容做出回应。声明否认学校提倡男女不平等,称是“倡导家庭和谐幸福”。

  针对网上“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开办女德班”的视频,抚顺市委、市政府12月1日责成市教育局牵头,成立多部门参与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

  经查,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在审批地点之外的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私自开班授课,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其“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经研究决定:位于马金村的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

  抚顺市教育局表示,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起底抚顺“女德班”的雷人言论

  跪在地上擦地板时,老师的教导是:“女人就不应该往上走,做什么女强人,就应该在最底层,女强人下场都不好……”学员们还被要求下跪忏悔:“我错了,每天都做很多错事;女子妆容应该朴素,我每天浓妆艳抹是违背女德……”老师们时刻给学员灌输诸如此类的思想:“无论丈夫说什么,我都应该说是!好!马上!”还有老师语气激动地斥责学员:“点外卖不刷碗,你不知道,你已经丧失了妇道!”对于这样的“教学”,网友们纷纷表示“太可怕了”“这不是洗脑吗?”“这是教学吗?这分明是体罚!”“像电影里的监狱”……

  一名被公司送去培训的网友王珊珊(化名)称,2015年4月,她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实习,被告知要参加“女子古典德学七天封闭式培训班”。她以为是学习汉文化,焚香品茶、论诗谈琴等等,没想到去到一处偏僻的地方,楼房大铁门被粗铁链锁上。

  7天封闭培训,她被要求吃素,不能讲话,因为“祸从口出”,交流要用纸条,而且这些纸条要收集起来焚烧,因为文字是高贵的,要崇敬,不能与其他垃圾一起处理。“从早上5点半到晚上9点半,不让说话,一说话就有人过来跟你90度鞠躬。”

  据王珊珊回忆,当时参加的学员有学生、白领、中学教师和女企业家,她们有过离婚、堕胎等不幸经历,学校的老师把这些归于自身罪孽,比如不够孝、不够德、不够贞,只有信老祖宗才能得到救赎。甚至有老师说“男人比女人高一等,男人比女人多修炼五百年,女人最重要的任务是传宗接代,而青少年崇拜偶像会吸脑髓,得了癌症信老祖宗就会好”。

  学员为何来到这里?

  近年来,随着传统文化热潮的逐渐兴起,越来越多打着弘扬传统文化旗号的民办国学班、礼仪班进入大众的视野。但此类教育机构因为缺乏统一的监管机制和评价体系,办学水平往往良莠不齐。

  中华女子学院副院长李明舜指出,采取跪拜、忏悔等方式教育女性学员显然不适合当今社会,更是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背离。

  那么,类似涉嫌宣扬男尊女卑等封建糟粕思想的教育机构为何能招揽到大批学员?

  媒体深入调查采访得知,“女德班”的学员一般来源于三个途径:一是当事人自己在别人的推荐鼓动下报名;二是家里父母或丈夫要求来,目的是恢复“女德”;三是公司企业把自己的女员工送进“女德班”进行培训。

  尽管学员的来源不尽相同,但是毫无疑问,这三种来源的途径最终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在我们这个看似科学与文明已经占据绝对主流,掌握绝对话语权的时代和社会,封建思维却依然存在,依然有人想把自己,或者说想把自己身边的女性通过“洗脑”的方式变为封建时代遵守“三从四德”的女性。所以有父母把女儿送来了;有丈夫把妻子送来了;有公司企业把女员工送来了。而他们的目的显然是一样的,那就是让这些女性失去自我,丧失个性,彻底变为男性的附庸。

  更值得反思的是“女德班”的存在土壤

  “女德班”的这些奇葩言论完全属于封建糟粕,不值一驳。但是我们在对这样的“女德班”进行口诛笔伐的时候,其实更应该反思的是这些“女德班”产生和存在的社会土壤是什么。如果不铲除这样的社会土壤,那么即便当地教育部门依法叫停和取缔了这里的“女德班”,它还会在其他地方,以其他方式出现。实际上,近年来类似这样臭名昭著的“女德班”,远非辽宁抚顺这一家,而是在全国地方普遍存在,只不过有些组织和举办者比较低调,没有被曝光而已。

  解散或取缔某个“女德班”,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真正需要做的,是从自己的思想上,是从内心深处彻底干净地抛弃封建残余思想,是对女性发自内心的尊重,是让“男女平等”的现代文明理念从墙上的标语变成我们工作、生活中的行动。只有这样,才不会再有人对“女德班”感兴趣,自然也就没人去办“女德班”。

  (综合新华社、北青网、澎湃新闻、成都商报、东北新闻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