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5

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特朗普的回答挑动巴以敏感神经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或将于近期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之争一直以来是巴以冲突的核心,一旦美国如此表态,势必将引发巴以新一轮冲突,由此也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1.jpg

耶路撒冷景观(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种种迹象显示,美国或将于近期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之争一直以来是巴以冲突的核心,一旦美国如此表态,势必将引发巴以新一轮冲突,同时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使馆搬迁暗藏玄机

  在特朗普政府里,就大使馆搬迁的内部审议已启动数月,最近几天,这场争论变得尤为激烈。有评论称,迁移大使馆的举动牵一发动全身,总统不得不审慎。一旦将大使馆迁往耶路撒冷,那就意味着美国政府事实上承认其为以色列首都。

  据美国媒体披露,特朗普可能将于近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较早前,美国副总统彭斯曾表示,特朗普本人正在“积极考虑”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的时间和方式。

  美国白宫12月4日表示,特朗普将延迟决定是否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白宫新闻官员霍根·吉德利当天对媒体表示,对于是否延迟迁馆,白宫今天“不会有任何行动”,而会在“未来几天”公布决定。

  有评论指出,特朗普倾向于做出这一决定,但还没有敲下最后一锤。一位美国官员透露,一个被许多阿拉伯国家看好的选项是,承认以色列首都的同时,也承认东耶路撒冷是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2.jpg

美国白宫(网络图片)

  法德担忧局势恶化

  特朗普在总统竞选期间,曾经得到了亲以色列势力的支持。尽管特朗普尚未正式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但是从其行事风格来看,已成为一件大概率事件。

  美媒称,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务院反对特朗普的承认决定。国防部长马蒂斯也对驻扎在中东和穆斯林国家的外交官和军队的安全状况表示担忧。

  法国总统府12月4日发布新闻公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当天在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会晤中,对美国单方面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可能性表示担忧。马克龙重申,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应当在以色列人和巴勒斯坦人的和平谈判框架下解决,并以建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双方和平相处作为目标。

  德国《每日镜报》12月4日提到,有人问起德国是否会搬迁驻以色列大使馆,德国外交部发言人回答说:“不,没有这样的计划。我们在特拉维夫非常舒适。”

  有国际法专家指出,美国在尚未达成和平协议的情况下,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可能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中“不承认以色列对这座城市拥有主权”条款。

  耶城之争由来已久

  耶路撒冷问题是阻碍巴以和平进程的症结之一。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而巴方则要求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2002年,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被以色列军队围困在拉姆安拉,时任以色列总理沙龙要他远走他乡。阿拉法特反驳道:‘这是我的家园还是他的?我们早在先知亚伯拉罕时就在这里。’但以色列称:巴勒斯坦建国20世纪初才开始,而早在公元前17世纪犹太先知就在这里定居……”

  国际社会普遍不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很多和以色列有外交关系的国家把使馆设在特拉维夫,而非耶路撒冷。自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尽管美以盟友关系牢不可破,即便1995年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必须将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也没有任何美国总统敢这么做。

3.jpg

巴以冲突现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阿巴斯:建议将耶路撒冷作为共同首都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2014年曾提出建议,在最终解决巴以冲突的背景下,将耶路撒冷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共同首都。

  报道称,以色列宣称耶路撒冷为其统一不可分割的首都,包括其于1967年吞并的耶路撒冷东部地区。巴勒斯坦方面则一直要求以色列交还东耶路撒冷,以将其作为自己的首都。

  阿巴斯在其位于拉马拉的官邸会见约200名以色列大学生时说:“不应分割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应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开放,这就是共存的本质。”

  (综合新华网、上观新闻、人民网、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