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前总统竟死于乱军之下 也门这个国家发生了什么?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战乱不断的也门,近日因其前总统萨利赫遇袭身亡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也门延续三年的战火缘何没有停息?萨利赫之死又将对也门局势造成什么影响?

1.jpg

也门前总统萨利赫

  浙江在线杭州12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战乱不断的也门,近日因其前总统萨利赫遇袭身亡而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也门延续三年的战火缘何没有停息?萨利赫之死又将对也门局势造成什么影响?

  前总统在家乡遇袭

  当地时间12月4日,也门胡塞武装对外发布消息称,他们击毙了也门政治强人、前总统萨利赫。

  也门军方人士讲述了萨利赫被杀经过:12月4日,当萨利赫及随从到达萨利赫的故乡桑汉村时,安全部队试图抓住他,双方发生交火。萨利赫从车里出来后,被子弹击中头部丧生。萨利赫的随从一部分被打死一部分被抓。

  同一天,萨利赫身边的一名高级官员也证实了萨利赫的死讯。这名官员表示,被打死的还有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副总书记阿瓦迪,此外,当天早些时候,萨利赫的侄子塔里克和全国人民大会党总书记祖卡也被打死。

  胡塞武装最高领导人阿卜杜勒·胡塞在电视讲话中称,萨利赫的死是胡塞武装对以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取得的重大胜利。

  国际红十字会的数据显示,过去5天发生在萨那的战乱已造成至少234人死亡、400多人受伤。

3.jpg

战乱中的也门儿童(网络图片)

  曾与胡塞武装同盟

  2011年11月23日这一天,面对无可挽回的形势和各方压力,萨利赫在权力移交协议上签下自己的姓名,自此结束了对也门共和国长达33年的统治。随后,总统一职由副总统哈迪接任。

  萨利赫于2014年与胡塞武装结盟进攻哈迪政府。在他的助力下,胡塞武装一路南下攻占萨那,并继续占领也门的大片领土。哈迪随后逃亡至沙特,也门国内爆发内战。

  今年9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之间的矛盾加剧。11月底,胡塞武装与亲萨利赫的共和国卫队展开激战。12月2日,萨利赫提出与沙特领导的联军进行对话,被胡塞武装指责为对盟友发动“政变”。

  中东媒体报道说,萨利赫与胡塞结盟只是出于推翻哈迪政府的考量。事实上,萨利赫统治也门期间曾对胡塞等组织发动过至少6次大规模战争。这从根本上决定了萨利赫与胡塞的联盟不会长久。

  随着萨利赫被杀,萨利赫与胡塞武装联盟也随之土崩瓦解。萨利赫被杀后,胡塞武装呼吁人们走上街头庆祝杀死“叛徒”这一大事。

  也门和平希望渺茫

  在萨利赫被打死前,也门国内存在三股势力,即胡塞武装、萨利赫势力以及哈迪领导的也门政府。萨利赫之死改变了三股力量并存的局面,使也门局势更加扑朔迷离。

  在萨利赫被打死的当晚,流亡沙特的也门总统哈迪发表电视讲话,对萨利赫的死表示哀悼,呼吁民众团结起来,反抗胡塞武装。

  据“阿拉伯门户”网站报道,萨利赫被杀激怒了沙特,因前者近日刚刚与胡塞武装组织决裂而转投沙特。作为报复,沙特领导的联军于当地时间12月4日晚出动各式战机,对位于也门首都萨那、被胡塞领导层占领的总统府进行了至少7轮轰炸。

  尽管民众对萨利赫褒贬不一,但他对也门局势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美联社等媒体普遍认为,萨利赫之死将使也门局势进一步恶化,民众期待的和平希望再度渺茫。

  长期以来,胡塞武装得到了伊朗政府的支持。伊朗政治分析人士称,萨利赫之死不会改变伊朗政府对胡塞武装的支持态度。也门动乱始终无法解决的根源是沙特和伊朗两国在也门的博弈,也门局势短时间内不会好转。

2.jpg

也门胡赛武装(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也门反政府组织:胡塞武装

  胡塞武装是也门反政府组织,组建于2004年,以北部萨达省为大本营,其中最有影响力的当属现政治和军事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利克·胡塞。

  胡塞武装与也门政府的冲突时断时续。萨利赫执政时6次清剿胡塞武装。

  2014年9月,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占领南部地区,迫使哈迪逃往沙特阿拉伯。同年年底,胡塞武装与仍有武装力量支持的萨利赫结盟。

  2016年7月,胡塞武装与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组成“最高政治委员会”,同年10月组建所谓“民族救国政府”。

  今年9月,胡塞武装单方面任命“军队指挥官”、“最高司法委员会主席”、“财政部长”等要职,萨利赫拒绝承认,双方互疑随后愈发严重。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