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6

能分析数据还能自己“体检” 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编辑:周舸
导 语

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12月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12月5日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这艘名为“大智号”的散货智能船舶总长179米、船宽32米、深15米,载重量3.88万吨,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研制,投入使用后,将主要用于中澳、东南亚航线的煤炭以及盐的运输。此外,这艘具有“大智慧”的船舶还能够根据船舶数据和水文气象信息优化航线、航速,并具有自我“体检”能力。

  世界首艘智能船舶中国造

  “大智”轮由中船集团与上海船舶设计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等共同研制。中国船级社副总裁孙峰表示,这表明我国在商船设计和建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为无人船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伟表示,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点是船舶有聪慧的“大脑”,船舶通过对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提供航线优化的辅助决策建议,相当于给船长提供航线制定的帮手。

  据介绍,“大智号”历时3年研制,实现了涵盖智能船舶总体设计、总装建造、关键系统设备、标准规范四大领域,从科研到工程化再到实船示范验证的全链条贯通,成为我国船舶工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它也是全球第一艘申请英国劳氏船级社(LR)智能船符号CYBER-SAFE、CYBER-PERFORM、CYBER-MAINTAIN的船舶,也是第一艘按照中国船级社《智能船舶规范》建造并申请CCS智能船舶符号I-SHIP(NMEI)的船舶,技术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英国劳氏船级社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船级社,是国际公认的船舶界权威认证机构。

  能自主学习 “大智”有大智慧

  “大智”是世界上第一艘按照首部智能船规范设计建造的船舶,并通过了中船船级社和英国劳氏船级社的复杂标志认证。“大智”安装了全球首个可自主学习的船舶智能运行与维护系统(SOMS),能利用传感器、物联网、机器学习、轻量化传输通信等技术手段,实现全船各系统及设备的信息融合共享。该系统拥有110多个智能数据分析模型和34项专利。

  “随着航行经历增加,数据积累,‘大智’会越来越智能。比如船舶里设备很多,非常复杂,‘大智’通过特有的实时健康状况评价与预警分析工具,结合趋势预测模型,防微杜渐。能提前发现隐患,显示问题原因与关键变化参数,帮助船员高效排除安全隐患,达‘近零故障’运行,并提供舒适和低综合成本的航线优化决策等。”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海洋智能技术中心主任邱伯华说。

  据测算,38800吨智能“大智”轮货船,与基础船型Green Dolphin 38800吨货船相比,推进效率可提高约3%,日均油耗可降低约4%。

  “以前我国船舶‘大脑’多从国外进口,‘大智’安装了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套主机遥控系统及智能航行、机舱和能效等系统,使船舶有了聪慧和爱学习的‘大脑’、敏锐的‘五官’,部分关键系统、设备在国际上属首次应用,技术性能全面达世界先进水平。”邱伯华说。

  (综合新华网、科技日报、经济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