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7

日本2018防卫预算申请出炉 一涨再涨为哪般?

编辑:周舸
导 语

鉴于日本政府计划再次修改防卫大纲,并根据新大纲制定未来5年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日本军备预计将持续扩大,恐怕会对地区局势带来新的不安。

u=3634489377,3464777876&fm=214&gp=0.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新华社报道,日本政府12月6日开始协调拟将2018年度预算案的防卫费增加到创纪录的约5.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00亿元),日本共同社称,这将是安倍政府编制的原始预算自2013年度以来连续六年增长。

  鉴于日本政府计划再次修改防卫大纲,并根据新大纲制定未来5年的“中期防卫整备计划”,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日本军备预计将持续扩大,恐怕会对地区局势带来新的不安。

  防卫预算六连涨

  这是日本计划连续第六年增加防卫预算。日本防卫省拟以逾千亿日元引进新型反导系统,并替海上自卫队及空中自卫队采购大额美国武器。

  防卫省指出,为了拦截高弹道轨道发射的导弹及提高探测弹道导弹的能力,防卫省拟以1791亿日元引进新型反导系统及开发新一代的警戒控制雷达,防卫省将采购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的改良版PAC-3MSE,并让海上自卫队神盾舰装备标准3型及其改良型防空导弹。日本一直有意引进的陆基神盾系统亦在预算之列,但没有列明金额。有军事专家估计,日本要引进两套陆基神盾,才能有效拦截导弹。

  日本目前执行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4—2018年度)设定了总额约24.7万亿日元的五年期防卫经费额度。根据这一计划,日本年均防卫经费涨幅将不超过0.8%。《朝日新闻》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称,以这样的增长率,难以支付购置反导装备的费用。

  事实上,日本政府通过“补充预算”等手法增加防卫开支,令其远超政府预算案上的数字。

  扩大防卫费为“修宪”铺路

  日本连年扩大防卫费是安倍政府为未来修宪扩军铺路造势的重要一环。2017年8月8日,日本政府批准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继续渲染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趋严峻”,以强调“危机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向美国提出包括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为主的大额军购,一是借口“危机”继续扩张军备;二是试图深化日美军事一体化,在日美军事同盟中发挥更大作用。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局长小池晃在国会记者会上表示,“安倍政权的防卫费已连续4年超过5万亿日元,不能允许没有止境的军费扩张。”在野党准备就购买武器的透明度问题在国会展开质询。

  山口大学名誉教授纐纈厚认为,安倍政府表面上渲染“周边威胁”,实际上是为自己增加军费提供借口。日本政府这一举动将进一步刺激周边国家的神经,只能加剧日本与周边国家的矛盾。

  未来防卫预算或将继续上涨

  从目前态势看,引进陆基宙斯盾等新型反导系统,可能只是日本新一轮军扩的开始。今年3月,日本执政的自民党曾向首相安倍晋三提交一份报告,不仅要求加强日本的反导系统,还建议解禁主动攻击敌方基地的军事能力。据日媒报道,8月初安倍内阁改组后刚上任的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对此提议持积极态度。

  在8月中旬的日美防长及外长会议(“2+2”会谈)记者会上,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开始着手制定新的防卫大纲和5年期“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2019-2023财年),这两份文件将体现日本新的防卫和装备态势。分析人士预计,新文件将大幅突破现行5年期的防卫预算总额上限(24.7万亿日元),未来日本防卫预算或将继续逐年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一段时期来,日本政府不断渲染朝鲜半岛核导危机,为继续大幅增加军备制造借口。日本宪法专家伊藤真认为,安倍上台后,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加,这种做法对维护和平绝无任何好处,更无益于与亚洲各国构建良好关系。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环球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