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美加州大火肆虐犹如灾难电影 有留学生心慌想回国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于当地时间12月4日发生大型山火,并在数小时内烧毁超124平方公里土地。美国家消防安全机构称,截止到12月7日,该地区已强制疏散近20万人,关闭50多所学校和部分高速公路。

加州山火犹如灾难电影。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12月4日在美国南加州圣塔芭芭拉及洛杉矶地区的托马斯野火,借助圣塔安那强风迅速扩散。不到一天时间,风不断地将大火吹向洛杉矶县的雪尔玛(Slymar) 、圣塔普拉(Santa Paula)及安杰拉国家公园(Angeles National Forest)等地区。连续两天,大火焚毁无数栋房子,起火地区也都已列入警戒区,场景之恐怖,被《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称为“犹如火山爆发一样”。

  截至12月7日上午,整个地区已经有388平方公里土地和至少150座建筑被烧毁,超过12000人受到威胁。当地消防部门7日警告称,这些数字可能会随一天中风力的增加而急剧上升。目前消防人员正尽力阻止火势朝居民点蔓延,已有超过20万居民因火灾撤离。

消防员奋力灭火。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恶劣的天气条件已经使加州南部成为一个“火药桶”。12月7日,整个加州南部都出现了强风,火势已几乎不可能被控制,这迫使更多人撤离。美国国家气象局预计,当天的风速将达到每小时80英里。加州消防队长在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表示,“在这样的大风中,消防队没有能力扑灭大火。”

  一名居住在圣塔普拉灾区附近的华人赵先生表示,他凌晨四点听到敲门声,被邻居告知D大火离住宅只有一英里远(约1.6千米),“一出门就可以看到整个地方都是红色的火,烟雾迷漫,当时邻居们都在收东西随时准备逃离”。

  许多居民用水管喷洒家园、草地、及屋顶,深怕房子被大火攻击,“我们也已准备好随时逃离”,看火势状况随时做紧急应变。等到上班时间,“看到比较稳定了,便还是照惯例去上班”,上班后才得知灾区只让出不让进,赵先生表示无奈,“我也不知道今天回不回得了家”。

  有在洛杉矶的中国留学生说,这不是特效,这是真的山火!山火导致加州南部大片地区空气质量下降,留学生抱怨说,每天早上起床都嗓子疼。

  还有留学生表示,学期马上结束了,又烧起大火,课也取消了,心里慌慌的,希望赶快考完回到祖国怀抱。

央视记者探访加州火灾现场。

  在一个多月前的10月8日,北加州的大火曾把纳帕谷(Napa Valley)附近烧成了一片“末日景象”,导致44人不幸遇难,迫使官方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洛杉矶时报》(The Los Angeles Times)曾分析道,加州高温、干燥的天气是导致大火肆虐的罪魁祸首之一。

  每年的九月中下旬到十二月底,加州都会进入“圣安娜季”,这期间,一阵阵大风将由加州北部的美国大盆地(Great Basin)吹向西部海岸,并因中途山地、峡谷的挤压,导致风速更加迅猛。这些来自内陆的干燥、强劲的风,可以把零星的火苗瞬间吹成漫天大火。

加州秋冬季大风示意图。(图片来源:LA Times)

  同时,有专家表示,因为近年的气象记录普遍显示加州冬季雨雪较多,经过滋润的植被在冬季和春季快速生长,又被夏季的高温天气“烤干”,也为加州夏秋两季的大火埋下了隐患。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是另一个导致大火频发的原因。随着城市和郊野的界限渐渐模糊,人类活动引发的火灾也将更容易地蔓延到广阔的山林,不仅增加灭火难度,也会造成更多的资源受损。

  近几个月以来,美国加州地区频频遭受野火灾害。今年10月,加州北部纳帕市和索诺玛县发生的一系列火灾成为该州历史上最致命的大火。当地专家当时曾表示,加州政府至少需要数年的时间来恢复。

美国加州森林大火持续 国际空间站拍到浓烟图片

图为从国际空间站上看到的美国加州大火,浓烟十分明显。

  【延伸阅读】

  中领馆:如遇山火危险请及时报警求助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提醒当地中国公民关注官方火灾灾情变化提醒和媒体报道,遵从指引,尽量避免前往控制区域;加强安全防范,确保人身安全。更多关于防范丛林火灾的信息,请参考总领馆此前发布的《提醒中国公民当心丛林火灾》。

  总领馆提醒,如遇山火危险请及时报警求助。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24小时领事保护应急电话:626-5540535。

  外交部24小时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1186-10-12308、01186-10-59913991。

  (综合澎湃新闻、央视网、海外网、中新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