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美国这下子可真捅了马蜂窝 时隔14年再发全球警告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罕见地发出全球警告,呼吁海外美国公民提高警惕。美国特朗普政府,这回可真是捅了马蜂窝。

1.jpg

特朗普展示签署的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公告

  浙江在线杭州1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就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罕见地发出全球警告,呼吁海外美国公民提高警惕。美国特朗普政府,这回可真是捅了马蜂窝。

  罕见发出全球警告

  12月7日,美国国务院的通告说:“鉴于恐怖袭击、政治动荡和暴力往往是突然发生的,强烈建议美国公民在旅行时保持高度警觉,采取适当措施提高安全意识。除了恐怖袭击引起的关注之外,旅行者应该对可能发生的政治动荡、暴力、示威和犯罪活动保持警觉。”

  美国国务院列出的易受攻击的目标包括高调的活动、酒店、宗教场所、学校、公园、购物中心、机场和飞机。

  通告列出的特别值得警惕的地方包括布基纳法索、布隆迪、喀麦隆、中非共和国、乍得、刚果、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菲律宾、土耳其、乌克兰、阿尔及利亚、埃及、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约旦河西岸、约旦、黎巴嫩、利比亚、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突尼斯、也门、阿富汗、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国。

  美联社外交事务记者马特·李在推特上说,上次发出这样的警告是2003年,当时伊拉克战争刚刚开始,国务院认为基地组织会马上对美国公民发动袭击。

2.jpg

巴以冲突(网络图片)

  引爆中东“火药桶”

  美国时隔14年再发全球警告,显然与特朗普宣布将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移美国大使馆一事直接相关。

  自特朗普宣布这一决定后,一股罕见的愤怒风暴席卷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巴勒斯坦驻英国首席代表哈桑辛称,特朗普是在“向15亿穆斯林和数十亿基督徒宣战”。

  加沙地带以及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希伯伦等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法新社称,在通往拉姆安拉的一处检查站附近,以色列军警用催泪瓦斯驱散数百抗议者。巴勒斯坦红新月组织表示,在约旦河西岸,以色列军警发射催泪弹、橡皮子弹和实弹,数十人受伤。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在约旦河西岸的伯利恒,示威者与以色列士兵发生暴力冲突,士兵使用了武器装备。以色列军方12月7日表示,他们将向约旦河西岸增派更多部队。

  从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到阿富汗的塔利班,从美国在中东的传统盟友沙特,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各方纷纷以不同方式抨击或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甚至连远在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和印尼也指责美国的“侵略行为”,召见美国大使。

  特朗普支持率下降

  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决定,受到大多数代表美国犹太人的主要团体的欢迎。据悉,绝大部分美国犹太人去年大选时把票投给了特朗普的对手希拉里。

  在主要的美国犹太人团体当中,7个团体在特朗普6日白宫讲话后几个小时后即发表了支持这一决定的声明。两个美国犹太人团体批评这个决定。

  不过,特朗普赢得美国犹太人支持的同时,却失去了多数民众的支持。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民调指出,美国民众对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民调支持度比10月份类似民调下降2个百分点,不赞同的比率也增加4个百分点。

  根据这份最新民调显示,认同特朗普施政的受访者仅32%,不赞同的高达63%。这两项都写下皮尤研究中心类似民调的新纪录。

  即使是在共和党支持群众中,特朗普的支持度也有所下滑。民调显示,仅41%美国白人认为特朗普做得不错,比2月份类似民调下滑8个百分点;白人福音派新教徒的支持率也从2月份的78%,下滑到61%。

3.jpg

冬奥会上的滑雪项目(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美国可能爽约2018年冬奥运

  这边,特朗普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不惜“向15亿穆斯林和数十亿基督徒宣战”,着实令人捏把汗;那边,特朗普加大对朝鲜的压制力度,强硬表态:“不排除动武”,朝美局势剑拔弩张。

  鉴于当前的安全局势,美国可能爽约2018年冬奥会。12月7日,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如上表示。而在此前一天,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表示,美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问题尚无定论,因为由于朝鲜紧张局势,运动员的安全令人担忧。

  此前,俄罗斯因兴奋剂丑闻遭国际奥委会禁赛,运动员只能以个人名义参赛。这意味着,美俄两大体育强国,很可能同时缺席2018年平昌冬奥会。

  (综合中新网、环球时报、新华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