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8

牛津科学家说找到“圣诞老人”遗骨 童话也有不是骗人的?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英国牛津大学一支科研团队公布了一项重大考古学发现,他们声称找到了“圣诞老人”遗骨的一部分,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1.png

圣诞老人(网络图)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在圣诞节即将到来之际,英国牛津大学一支科研团队公布了一项重大考古学发现,他们声称找到了“圣诞老人”遗骨的一部分,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牛津科学家说找到“圣诞老人”遗骨

  英国《每日镜报》6日称,西方文化中为人所熟知的“圣诞老人”在历史上确有人物原型:他就是基督教圣徒、米拉城(今土耳其境内)主教圣尼古拉斯,生前以慷慨大方著称。这位主教辞世后,遗骨曾被运往意大利,大部分骸骨供奉在意南部城市巴里和东北部城市威尼斯,也有一小部分流散到世界各地的教堂,其中一些遗骨的所有者已经数度更替,真实性无从考证。

  据了解,牛津大学所获取的骸骨所有者是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位神职人员。经过鉴定,这块遗骨的年份与圣尼古拉斯的离世时间基本吻合,比牛津大学之前所研究的不少遗骨碎片更符合史料。更令学界激动的是,意大利供奉的主教遗骸骨盆部分是残缺的,只留存了骨盆左上部的一小部分,而牛津大学获得的遗骨则出自骨盆左下部。科研团队表示,今后或将赶赴意大利进一步求证,为“圣诞老人”遗骸进行“还原”。

  英国八旬圣诞老人连续53年不停歇

  除了圣诞老人的历史原型,现实中也有一位八旬老翁为在做着让孩子们充满幻想的工作。

  从1964年为了儿子开始扮演圣诞老人后,英国82岁老翁罗恩·霍尔尼布鲁就再也没停过。53年的季节性“从业”经历让霍尔尼布鲁成为英国供职时间最长的圣诞老人。

  据雅虎新闻报道,霍尔尼布鲁与妻子住在卢顿,平时做点家具生意。50多年来,每到圣诞,他就会扮成圣诞老人,为各地的孩子们送去祝福和礼物。“有时我会在圣诞节那天早上到达人们家中,确认我送对了礼物,”他说,“有时我会在雪橇上留下一两件礼物,有时我甚至无法穿过客厅,因为带的礼物太多。”

  谈到送给孩子们什么礼物较为合适,霍尔尼布鲁说,他认为送给孩子iPad这类高级货有点“过了”,而且也不赞成给孩子准备太多礼物,“我小时候也就是收到一两件礼物。我觉得大家应该‘回到过去’”。他说:“我对家长们说,如果你想送给孩子一份礼物,最佳选择是里面装着纸的硬纸板盒,对着它,孩子能玩儿上好几个小时。他们得充分发挥想象力。”

  扮演圣诞老人让霍尔尼布鲁得以参加世界圣诞老人大会,并一度当选圣诞老人比赛世界冠军。如今虽然年事已高,霍尔尼布鲁仍不打算“退休”。他说:“如果我能带给人欢乐和笑容,那再好不过了……我要让取代我成为供职最长圣诞老人这件事变得更难。”

  圣诞老人的故乡到底在哪里?

  唯一被联合国认可的圣诞老人村芬兰Santa Claus Village96930 Napapiiri Rovaniemi , Finland

  位于罗瓦涅米郊区的这个“圣诞老人故乡”,大概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圣诞老人村了,它也是世界唯一被联合国认可的圣诞老人村。

  据了解,罗瓦涅米的北部有座耳朵山Korvatunturi,当年芬兰儿童故事大师玛尔库斯从中取得灵感,他在电台给小朋友们编了个故事说,圣诞老人和2万只驯鹿一起住在这座“耳朵山”上,正因为有“耳朵”,圣诞老人才能在遥远的北极听到世界上所有孩子的心声。从此,故事中的“耳朵山”就成了圣诞老人的故乡。后来,芬兰政府推广旅游,就在耳朵山附近的罗瓦涅米建了这座圣诞老人村。

  1995年圣诞节前夕,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将一张发给圣诞老人的贺卡寄到了罗瓦涅米,这几乎相当于联合国的默认,承认圣诞老人的故乡是罗瓦涅米。

  所以,在这个最著名的圣诞老人村里,村庄里还有圣诞老人“持证上岗”,在专门的“圣诞老人办公室”负责接待各国儿童,回答孩子们稀奇古怪的问题。你除了可以一睹圣诞老人真容,还可以看到充满圣诞色彩的圣诞老人屋、具有芬兰特色的礼品、跨越北极圈的证书、充满童话色彩的邮票,等等。当然,文艺小青年还可以在“圣诞老人邮局”寄出一张圣诞卡,给朋友寄出来自北极圈的祝福。

  (综合环球网、新华网、浙江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