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0

特朗普大厦的圣诞老人来自中国 世界人民离不开“中国制造”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根据杭州海关的月度记录,在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之间,义乌周边的600余个工厂和作坊生产了价值30亿美元的圣诞相关产品。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圣诞节马上要来了,欢快的节日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最近,美国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特朗普亲自布置白宫圣诞节,按照她的想法,一共有53课圣诞树,12000件装饰品和1800枚灯泡用来装饰白宫;在英国伦敦,参与者扮圣诞老人聚集英皇十字区参加圣诞老人大集会;欧洲的圣诞集市陆续开市,梦幻又热闹……世界各地用不同的方式在庆祝圣诞节。

  但是你知道吗,圣诞老人竟然来自中国!

  全球三分之二的圣诞饰品来自中国义乌

1122085797_15128653940911n.jpg

  资料图片:浙江义乌国际商贸城的两位经营户在为采购商准备圣诞老人样品(2015年7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谭进 摄

  美媒称,距上海以南高铁1小时车程的义乌据称生产全世界近三分之二的圣诞装饰品。义乌是一个内陆城市,人口约120万。根据杭州海关的月度记录,在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之间,义乌周边的600余个工厂和作坊生产了价值30亿美元的圣诞相关产品。

  据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12月5日报道,在这座被称为中国“圣诞村”的城市,圣诞帽、金属球和LED灯点亮的圣诞树在盛夏时节生产达到高峰。

  一些圣诞产品工厂对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站说,他们至少30%的订单来自美国,其他一些商品则从义乌运往俄罗斯、拉丁美洲和中国各地。

  为了及时收货,世界各地的圣诞节用品交易商每年都提前数月前往义乌。他们的第一站往往是义乌国际商贸城。

  随着全世界对圣诞装饰的需求仍在继续,义乌似乎势将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现实世界中的圣诞工坊。

  特朗普大厦里卖的圣诞老人也是“中国制造”

0021974c4066104e970e5f.jpg

  2016年12月19日美国《迈阿密先驱报》报道称:美国圣诞市场的用品几乎都是“中国制造”。2016年1月份到9月份,美国从中国进口了价值11亿美元的圣诞饰品,占据了美国圣诞饰品进口市场的92%。

  美国《侨报》的报道也称,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中国制造的圣诞节用灯(Christmas lights)、假胡子和假头发(装扮圣诞老人等)、其他圣诞用物品等,在美国进口商品当中的占比均超过90%以上。

  早在2004年的圣诞节,美国记者萨拉·邦焦尔尼就发现:39件圣诞礼物中,竟有25件是“中国制造”。当时萨拉不死心,于是她做了个实验:从2005年1月1日起,全家人在一年之内不买任何中国产品。结果,萨拉很快就失败了。没有“中国制造”的日子,真的比想象中难过。

  英国《卫报》在2016年曾报道,据他们的前方记者探访位于纽约的特朗普大厦获知,在特朗普大厦的一个礼品商店里,记者看到一些圣诞老人躺在黄色出租车上的圣诞物件,就产自中国。

  84%受访者对中国制造未来有信心

l_30533_2017-05-12A0201_2.jpg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中国制造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正在发展成为“制造大国”,并致力于成为“制造强国”。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介绍,近几年来,“中国制造”有很大进步。宏观来看,10年前中国制造业产值为美国的60%,如今已是美国的1.8倍,超过了美日两国总额;微观来看,“中国制造”质量明显向着中高端方向发展,很多领域比如工程领域的高铁,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根据全球海关共同的商品分类标准,国际市场共有5205种商品。2015年,在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商品中,有1810种商品来自中国,数量是第二名德国、第三名美国、第四名日本的总和。而且前十名的国家,除了中国的市场占额不断上升,其他国家都在下降。这说明,‘中国制造’正在迅速占领中高端国际市场”。

  近期,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1%的受访者对“中国制造”的未来有信心,其中28.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有信心。

  “中国制造”有哪些优势?调查显示,价格优惠,吸引力大(59.8%)被认为是最大优势,然后是中国招牌,值得信赖(48.0%)。其他还有:质量过硬,售后无忧(43.5%);设计时尚,实用方便(30.5%);政府助力,创新升级快(23.1%)。

  受访者中,生活在一线城市的占34.4%,二线城市的占43.5%,三、四线城市的占17.9%,县城、城镇的占2.6%,农村的占1.5%。

  (综合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报、国际在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