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4

公祭日“走心”漫画刷屏 网友含泪点评:勿忘国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12月13日,一张令人心酸的漫画,在网络迅速传播开来。微博纷纷转发,朋友圈也被它刷屏。从1937到2017,两个跨越时空的小女孩隔空对话,戳中无数人的泪点。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昨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组历史与现实交会的漫画在各个社交平台被“刷屏”,漫画的主角分别是两个小女孩和两名男子。

  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之时,这一组漫画触动了很多人的心。

  走心漫画刷屏网络

  寒冬里,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在战火纷飞的街头踉跄地向前跑去,背后是战火纷飞,满目疮痍。女孩的目标很近,一个面容姣好、穿着暖和的同龄孩子,正在前方等着迎接她。然而,小女孩却永远够不着仿佛伸手可及的平安和温暖——80年的岁月间隔,让咫尺变天涯。两人的中间写有一行字,“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

  而这句话,也成为了昨日网络上频繁被提及的一句话。许多网友在转发上述这张图时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网友称“看到这张图鼻子一酸,和平不易,应当牢记历史”、“画面走心了,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祈愿和平,吾辈当自强。”

  除了这张两名女孩隔空对望的图,还有一张同样主题的漫画作品也被大量转发。图中,一左一右有两名男生,他们分别来自1937年和2017年,来自1937年的男生穿着军装拿着枪,而他对面来自2017年的男生穿着棉服手里拿着手机,两人四目相对,中间的空隙上写着“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网友含泪点评:勿忘国耻

  “山河犹在,国泰民安,这盛世如你所愿。”历史与现实的碰撞,这种冲击力让许多人看得泪目,引发数以万计的评论。“看到这幅图真的很感动,珍惜和平,勿忘国难。”网友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愿那年所有不幸的人都能来世享盛世繁华。”今昔对照令网友感慨,“国家强盛是民之福,中华民族从未有过今天的安全感,不忘国耻,奋勇向前行。”一名网友对记者表示,用漫画的方式将历史和现在放在同一时空相遇,给人一种震撼,“身边有很多朋友都转发了这两张照片,也是纪念的一种方式。”

  创作目的:不要遗忘历史

  来自泰州、如今在北京工作的33岁创作者朱彦告诉记者,这张全网刷屏的作品,实际是去年公祭日前创作的。创作的意图只有一个:让更多人记住历史。

  因为从小在江苏长大,又在南京读了4年大学,朱彦对南京大屠杀历史有很多了解认识。事实上,两个小女孩为主角的漫画,是在去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推出的。当时,朱彦和团队伙伴用两天时间,拟订了几十个方案,最终选择了这个,其中有网上新旧照片拼接的灵感,有南京大屠杀电影《五月,八月》的灵感,还有以前在媒体做公祭日策划的灵感。最终,团队从构思方案到出成品大概用时3天左右。

制作“催泪漫画”的朱彦团队 供图/朱彦

制作“催泪漫画”的朱彦团队 供图/朱彦

  “公祭日是所有人要去缅怀的,我们就是向网友转达我们的一个人文关怀的情绪,找一个小的切入口去做,带给人们更多触动。”朱彦说。

  “那年乱世如麻,愿你们来世拥有锦绣年华”,这句引发网友共鸣的话,也是朱彦所在团队想出来的。朱彦介绍,当时为了找灵感,他们听了许多关于南京大屠杀的音乐和相关影视作品,加上在此前的工作中,曾经做过关于此事的专题策划,有一定的经验,文案中的每一个字都经过反复地推敲,“当时我们想了好几个版本,这句话是在发布前几分钟才最后确定下来的。”

  今年12月13日,朱彦和团队延续去年的风格,再次创作了第二幅主题为“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的漫画,漫画的主角变成了两名不同时代的男孩。“这张图背景是1937年南京战场和2017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聚焦在两个同龄人身上,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生活。”朱彦说,当下年轻人面对的是来自1937年南京保卫战的士兵,他们如今已经化作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上那些可歌可泣的名字。“这是我们80后群体对于悲怆历史的个性化纪念方式,用情感代入的方式,能很好地令现代网友共鸣”。

  “关于版权,不用问,直接用”

  漫画走红之后,不少公众号、微博私信朱彦,询问能否使用这张图,朱彦所有的回复只有一句话,“不用问我,直接用,版权属于全体中国人。”因为这张漫画的创作意图只有一个——希望人们永远铭记历史。

  80年前的那个寒冬,30万同胞殒命于侵华日军的屠刀之下,民族之殇 ,须以国之名祭奠。感谢这两张漫画,感谢作者,这样的刷屏也提醒着我们,勿忘国耻,因为忘记就意味着彻底死亡。

  (综合北京青年报、扬子晚报、都市快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