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

终于抓到把柄了?美国首次公布伊朗违反核协议证据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美国和伊朗可以说是一对“冤家”,近年来围绕核问题,两国相互指责摩擦不断。刚刚,美国首次公布伊朗违反核协议证据,伊朗方面则对此予以严厉反驳。

3.jpg

伊朗试射导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美国和伊朗可以说是一对“冤家”,近年来围绕核问题,两国相互指责摩擦不断。刚刚,美国首次公布伊朗违反核协议证据,伊朗方面则对此予以严厉反驳。

  美国首次公布证据

  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NIKKI HALEY)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阿纳卡斯蒂亚波林联合基地(Joint Base Anacostia-Bolling)的记者发布会上公布了伊朗向也门胡塞武装提供导弹攻击沙特的证据。

  她指出,从上个月在利雅得机场附近找到的胡塞武装发射的一枚短程弹道导弹残骸中,发现了数个技术细节可以认定该导弹为伊朗制造。该导弹缺乏稳定翼以及侧面的一系列阀门,这些是伊朗国防工业特有的设计。

  黑莉还指出美方其他证据还包括反坦克导弹以及无人机的残骸等。黑莉称这些证据是伊朗违反核协议的不可辩驳的证据。

  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并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弹道导弹是运载核武器的重要工具,因而也被视作是核武器的一部分。

1.jpg

伊朗民众庆祝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网络图片)

  伊朗称证据系编造

  针对美国方面公布的证据,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胡什鲁(Gholamali Khoshroo)发表声明表示,黑莉展示的武器是“编造的”。美国的言论“不负责任”、具有“挑衅性”和“破坏性”。

  声明说,过去十个月,在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一系列无端指控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再一次老调重弹,指责伊朗政府提供了11月4日袭击沙特的导弹,对此我们坚决否认。今天(12月14日)公开展示的所谓“证据”与此前数个场合展示的一样,都是“编造的”。伊朗并没有向也门提供导弹。

  声明指责美国此举是企图掩盖其在中东地区的“冒险主义”举动以及其对以色列当局的毫无保留地支持。声明批评美国此举还企图掩盖沙特在也门犯下的战争罪行。胡什鲁在声明中还说,伊朗在强调也门人民拥有自卫权的同时,重申也门危机无法通过军事手段解决。伊朗已准备好,愿为和平解决也门危机作出贡献。

  美国持续对伊制裁

  美伊关系长期交恶,作为一种报复,美国始终不放松对伊制裁。

  根据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朗以暂停核计划为代价换取西方取消对其经济制裁。自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美国以伊朗坚持试射导弹为借口对伊朗不断施压,相继出台了延长制裁期限、限制伊朗人进入美国等措施。

  近年7月,美国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5名个人和7家实体因涉嫌支持伊朗军方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而受到制裁。此外,一家总部设在伊朗的跨国犯罪集团和三名相关人员也受到制裁。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将涉嫌参与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的两家伊朗机构列入黑名单。

  上月2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对2名个人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理由是他们协助伊朗革命卫队阴谋大规模制造假币。声明称,该网络采用欺诈手段规避欧洲出口管制,为伊朗革命卫队采购先进设备和原料印刷可能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也门纸币。

2.jpg

伊核问题对话会现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中国支持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7年12月13日,伊朗核问题六国(联合国安理会五常加德国)与伊朗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伊核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欧盟对外行动署秘书长施密特主持会议,美副国务卿香农、伊副外长阿拉格齐及俄、英、法、德相应官员与会。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率团与会。

  王群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全面协议。确保协议贯彻始终,对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至关重要,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当前协议正处于十字路口。六国与伊应共同努力、恪守承诺,继续维护协议完整性和严肃性;同时,通过执行协议,逐步建立互信,妥善管控和处理分歧。王群通报了阿拉克重水堆改造进展,强调中方将继续根据全面协议及各方共识,推动改造项目取得更大进展。王群并宣布中方将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监督核查项目捐款150万元人民币,强调这体现了中方对协议的政治支持。

  (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