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呼伦贝尔等地现极寒天气 零下40℃牧民如何生活?

编辑:周舸
导 语

较强极地冷空气影响,连日来,呼伦贝尔大部分地区气温再次走低。陈旗特里河最低气温达-45.3度,创今冬气温新低。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较强极地冷空气影响,连日来,呼伦贝尔大部分地区气温再次走低。陈旗特里河最低气温达-45.3度,创今冬气温新低。

  据统计,呼伦贝尔境内186个气象监测站,其中,18个站气温达-40度以下,出现极寒天气,90站气温达-35度至-40度之间,出现极寒天气。

  那么,面对如此苦寒,这个中国最冷的地方会冷到何种程度,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他们又准备如何过冬呢?

3.png

  网络图片

  满街都是“大白烟” 行人变“白发魔女”

  据呼伦贝尔气象局发布的消息称,2017年12月13日,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气温再创新低,全市七个旗市37个气象监测站现-40℃以下的极寒。其中陈旗特里河试验站-46.6℃。

  天寒地冻的呼伦贝尔街道上处处“冒白烟”,由于冰雾的出现,能见度甚至不足百米。大白烟”指的就是极寒天气里出现的冰雾现象,冰雾由微小的冰晶组成,因水汽凝华而产生。

  白天人们在室外活动十几分钟,露在外的皮肤就有冻僵的感觉,呼吸出的空气瞬间在衣服和脸上结冰。夜间更是冷得让人无法忍受。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牙克石街头,冰雾弥漫。街道上行人减少,大多行色匆匆。由于气温极低,风力很小,湿度大,空气中的冰雾不能及时蒸发,路面形成了一层薄冰。而在步行上班人群,不时有人身上或者衣服上结出了冰花,有的甚至成了“白发魔女”。

  牧民过冬袍需90张羔皮

  脚穿一双羊毛做的毡子鞋,下穿皮毛一体的棉裤,外套是长至小腿的蒙古长袍……这就是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冬天,牧民们赖以过冬的“装备”。

  每逢冬季,草原牧民的生活成本会大大提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支出是御寒服装。每到冬天,牧民给家里置办的御寒装备费用均超过万元。

  有牧民扳着手指给记者算账:以身高一米八、体重200斤的牧民为例,做一件普通全新的皮毛一体蒙古长袍,需要90张小羊羔皮,大多牧民不会制衣,拿着自己家的羊羔皮去裁缝那儿加工,再加上其他装饰缝制,一件蒙古袍全算下来着实价格不菲,是夏装的好几倍。

  如果特别冷,或者出门时间长,蒙古袍外还要再加一件达哈,是马驹皮或牛犊皮做的,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穿着这些过冬基本没问题,但有时候也会冻出冻疮,有了冻疮就用雪擦一擦,“以毒攻毒”。

  大火墙挨着大炕 室内温暖赛春天

  长期与极寒天气作斗争的“冷极人”积累了不少御寒经验。记者在根河市采访时发现,无论在城市还是林区,暖气、火墙、炉子、大炕……花样繁多的取暖工具让“冷极”的室内始终保持着令外来者羡慕不已的温度。

  在“根河冷极村”村民曹书芳家的卧室中,有着一面七、八平方米大的火墙,旁边还有一个十平方米左右的大炕,这种立体取暖方式让整个屋内温暖如春。

  “我们一冬天能烧两吨多煤,24小时不停,夏天也一早一晚烧一遍。”曹书芳指着火墙说,“这面火墙内部已被掏空,用墙上炉子的热气烘遍整面墙,从而烘热整个房间。”火墙的温度可达到75℃左右,室内温度也超过了20℃。

  极寒天气如何穿衣保暖?

  寒冷天气的保暖总原则:用衣服包裹住整个身体、保持干爽、多穿几层衣服。

  外套选择可机洗的。可以机洗的外套比需要干洗的外套具有更好的防水性能。带有密封线的外套也必须防止水分进入。防水性能好的外套比同等厚度的外套保暖性能要高很多。

  袖口要扎紧。扎紧以防止冷空气和雪进入;带有大尼龙齿的拉链,当暴风雪击打拉链时可以防止风和水进入外套内。

  鞋子要选大半个尺码的。人体最难保温的部位之一就是脚。因为脚是离人体热量中心最远的部位。选择合适的鞋子,确保脚部的温暖。天气寒冷时,选择比平时大半个尺码的鞋子,标准是脚顶住鞋子的前端时,脚后跟与鞋之间还有一个指头粗的距离。鞋子要确保脚保持干爽。

  袜子选合适的。用不同的袜子来搭配不同的鞋,有必要的时候可以穿两双袜子,一双薄的能吸汗的袜子衬在里面,粗的毛线袜子穿在外面。并且在脚变得潮湿的时候,及时换上干爽的袜子。

  帽子、手套是必需的。在户外要一直戴着帽子,因为人体70%的热量是通过头部流失的。耳套只护住了耳朵,头部大部分暴露于空气中,所以耳套不能替代帽子。防水的手套更保暖。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北方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