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6

一年浪费4500座埃菲尔铁塔 电子垃圾的归宿在哪儿

编辑:周舸
导 语

2016年,全球产生了4470万吨电子垃圾,这些电子垃圾中的金、银、铜等高价值材料价值高达55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20%被回收。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联合国网站消息,国际电信联盟和联合国大学等机构13日发布的《2017年全球电子垃圾监测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产生了4470万吨电子垃圾,这些电子垃圾中的金、银、铜等高价值材料价值高达550亿美元,但其中只有20%被回收。

  根据英国《每日邮报》的另一份统计显示,2016年的电子废料比前年增长了8%,将它们回收后足足能建造4500座埃菲尔铁塔。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子垃圾浪费”,这些电子废料的最终归宿又在何方?

  2016年电子废品规模创纪录

  一项由联合国大学、国际电信联盟以及国际固体废物协会联合发起的调查显示,2016年,全球被丢弃的电子废品中有价值上百亿美元的黄金和白银。同时,电子废弃物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4500万公吨。报告指出,无论是电子废品,还是黄金精炼污水污泥,其蕴含的处理价值都不应该被忽略。

  2016年产生的电子废物 ,从报废的冰箱和电视机,到太阳能电池板,手机和电脑,几乎相当于9座吉萨大金字塔,或者4500座艾菲尔铁塔,或相当于123万量满载的18轮大卡车,这些卡车足以从纽约排到曼谷,再返回。

  专家预计,到2021年,电子垃圾还将增长17%,达到5220万吨,是世界上生活垃圾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这份报告指出,废弃物的回收潜力是惊人的,价值222亿美元黄金——500公吨——就这样在全球范围内被抛弃。电子废弃物中含有的白银数量也相当惊人,达到1600公吨,总价值在10亿美元上下。

  “2016年,电子废弃物中所有原材料总价值预计约为550亿欧元(650亿美元),这一数字比当年全世界多数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还高,”本周三公布的这项研究称。

  从电子到垃圾 电子垃圾的危害有多大?

  电子垃圾是困扰全球的大问题。特别是发达国家,由于电子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电子垃圾的产生速度也更快。据统计,德国每年要产生电子垃圾180万吨,法国是150万吨,整个欧洲约600万吨。而美国更惊人,仅淘汰的电脑很快将达到3亿—6亿台。

  与其他垃圾相比,电子垃圾的危害性极大,具有污染时间长、污染危害大等特点。一节1号电池可以污染一平方米土地;一个纽扣电池能够污染60万升水;一只节能灯的含汞量渗入地下水层,将产生上百吨废水。

  特别是电视、电脑、手机、音响等产品,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比如电视机的显像管含有易爆性废物,阴极射线管、印刷电路板上的焊锡和塑料外壳等都是有毒物质。而电脑更厉害,制造一台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其中50%以上对人体有害。据专家介绍,一台电脑显示器中仅铅含量平均就达到1公斤多。如果对电子垃圾简单采用传统的填埋或焚烧方式处理,对环境、土壤的破坏难以估量。

  随着电子垃圾收集和处理负担日益加重,如何为环境治理减压,已成为各国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电子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制造污染的电子垃圾,也可变废为宝,关键在于改变认识观念和处理方法。电子垃圾本身附带许多有用甚至昂贵的材料,在一个复杂的电子配件中,有超过60种化学元素,只要妥善处理,不愁找不到“婆家”。德国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市场较为成熟,用便捷的服务让旧电子产品不再是“无用的老骨头”;法国则是颁布了全国性电子垃圾回收法令,以生产商承担电子垃圾主要回收责任;而在日本,不久前,东京奥组委呼吁民众,尽可能捐出废旧电子产品以便回收提炼金属,制作2020年奥运会的全部奖牌。循环产业界有句名言,“世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挖掘电子废弃物的剩余价值,真正做到物尽其用,既是先进的环保理念,更是值得倡导的生活方式。

  我们生活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未来电子产品的更新速度还会不断加快。调查显示,即便在非常注重环保的欧洲,目前也只有1/3的电子垃圾得到回收,其余大多数废旧手机、电脑和电视等电子垃圾均被非法交易和胡乱丢掉。“监管不善在各国均有发生,偷窃和非法回收屡见不鲜”“消费者不知道上哪找回收中心”……尽快消除处理电子垃圾的短板,能做的还有很多。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解决好电子垃圾“落户”的最后一公里,今天的垃圾,才有可能变为明天的资源。

  (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中新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