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外卖品质不如堂食?调查结果:这是真的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选取了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

timg (11).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如果你很“宅”,平时喜欢叫外卖,那么有个让你心痛的消息要告诉你:外卖不如堂食,不仅是数量少,品质也相对更差。

  日前,北京青年报记者选取了吉野家、汉拿山、眉州东坡等外卖销售量较大的10家知名连锁餐饮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五分之一菜量。而根据厦门日报记者的调查,外卖不仅菜量上不如堂食,甚至品质也要差上不少。

  究其原因,还在于外卖平台的活动优惠以及抽成,商家为了维持利润,只有降低菜品这一途径,最终吃亏的,还是消费者。

timg (8).jpg

  餐品质量 堂食优于外卖

  北京青年报记者先将10盒打包的堂食和10盒外卖称重,并记下克数,一一进行对比。

  例如,在汉拿山财富中心店,记者花35元点了一份“辣白菜五花肉拌饭”,服务员端来了一个石锅,里面包含米饭、辣白菜、五花肉、鸡蛋、蔬菜等食品,随手北青报记者找服务员要来打包盒,将石锅内的食品全部倒入盒内。同时,又通过美团外卖花36元点了一份同样的“泡菜五花肉拌饭”,带回分别进行称重,最终堂食重量为706克,外卖重量为561.4克,也就是说堂食分量比外卖多了足足144.6克。

  调查结果显示,从分量上看,在这10家店中,有8家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汉拿山、眉州东坡、鲜芋仙,分量差分别为144.6克、135.2克、132.9克。

  就在今年的10月,厦门日报也做过相关调查,连续几天,记者做了一番测试。在厦门后滨路、明发商业广场、台湾街、观音山等地,随机选取一些餐饮店,在同一时间段,点了同样的堂食和外卖作为比对。经比对,这些店的外卖和堂食,在分量、价格和菜品等方面,确实有所不同,有的甚至相差挺大。

timg (10).jpg

  平台抽成 商家降低品质

  为什么外卖会品质下降,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多位老板告诉记者,有的店家抬高外卖单品价格,减少分量,甚至降低菜品,也是为了抵消外卖平台的抽成。直白地说,这就是一种降低成本的行为。

  本地一家著名餐饮店的陈老板直倒苦水。原来,他们这种有品牌的店,平台抽成为15%,但是,上个月“饿了么”要求抽成提高到18%,没有品牌的店甚至要求提高到20%。“这其实是一种绑架。”刚开始,一些餐饮店并不想加入外卖平台,但是,这已成一种趋势,不得已而为之。可没想到,一加入平台就要求他们要做满减、特价等活动。

  对此,记者以餐饮商家身份致电“饿了么”观音山区域经理,证实了店家的说法。目前,“饿了么”平台跟商家间有两种合作模式,第一种是抽取餐饮商家每单实际收入的18%作为佣金,帮助餐饮商家对餐食进行配送;另一种是抽取餐饮商家每单实际收入的6%作为佣金,但餐食的配送由商家自行安排。

  “以前餐饮商家选择自己配送,现在基本依赖平台骑手派送。其原因也是为了规避风险。”陈老板说,现在,除了这些外卖平台可提供送餐服务,已少有店家可以独立雇得起骑手。而这其实等于将餐饮商家、消费者牢牢绑住。虽然外卖平台提供配送骑手,但最终还是消费者和商家买单。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华社、厦门日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