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将中国定为对手国家 特朗普在下一盘什么棋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1986年以来,美国国会要求每一位总统都为国家安全,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除了指导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报告还向美国的盟友和对手,提供了关于美国目标的清晰信号,因此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timg.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美国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他上台后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特朗普在演讲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定位美国的对手国家(rival powers)。而在报告的文本中,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但并没有完全排除同中国合作的可能性,特别是在朝鲜核问题上,美国需要中国,也将同中国继续开展合作。同时还表示将着重在经贸、投资等问题上加强对美国经济利益的保护力度。

  作为当今世界上综合实力最为强大的三个国家,排第一的美国将排第二第三的国家定位为对手,背后究竟在下一盘什么棋。

timg (2).jpg

  俄专家:意在增加军事预算 

  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内公布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重申“美国优先”,强调经济发展攸关国家安全。

  这份68页的文件将“保护国土安全”、“促进美国繁荣”、“以实力维持和平”、“提升美国影响”列为国家安全战略的“四大支柱”。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19日报道,尽管特朗普本人试图与中俄两国领导人拉近私人关系,但该份68页的安全战略报告仍然对中国和俄罗斯持批评态度。

  “中国和俄罗斯挑战美国的实力、影响和利益,试图侵蚀美国的安全和繁荣,”特朗普说。不过特朗普说,虽然中俄两国是美国的竞争对手,但美国同时也需要和这两个国家联手合作。

  报道称,在美国国内,白宫观察家则将重点放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上。分析人士说,从特朗普的发言来看,他似乎正在重复去年竞选期间所作的承诺。

  奥巴马称中国为“战略伙伴”,特别是在对付气候变化这个议题上。

  该份文件在传递给美国在各国外交使馆的官员时也指出,华盛顿必须要显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强硬立场。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8日报道,俄罗斯战略情势中心主任伊万·科诺瓦洛夫表示,美国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有关世界力量平衡不利于华盛顿的观点旨在继续增加军费。

  科诺瓦洛夫指出,这种言论的目的是希望继续增加军事预算。

timg (3).jpg

  30年16份报告

  1986年以来,美国国会要求每一位总统都为国家安全,制定一个明确的计划。除了指导国家安全战略,这份报告还向美国的盟友和对手,提供了关于美国目标的清晰信号,因此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由美国政府向国会提交,对国际安全环境、特别是美国面临的威胁作出判断,阐述美国政府在内政、外交和防务等方面的总体目标和宏观政策。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1997年出版的《军语及相关术语》的界定,“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指的是“为达到巩固国家安全目标而发展、运用和协调国力的各部分(包括外交、经济、军事和信息等)的政策组合”。

  这一战略报告的法律基础是美国国会1986年正式通过的《戈德华特-尼科尔斯国防部改组法》,其中第603款明确规定,美国总统应当每年向国会提交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以阐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

  迄今为止,共有5位总统、8届政府向国会提交了16份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其中包括罗纳德·里根政府的2份(1987年、1988年),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政府的3份(1990年、1991年、1993年),克林顿政府的7份(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乔治·沃克·布什(小布什)政府的2份(2002年、2006年)和奥巴马政府的2份(2010年、2015年)。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网、参考消息网、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