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9

押金逾期不退 广东省消委会将小鸣单车告上了法庭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广东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受理对小鸣单车的投诉超过3万件,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但小鸣单车却被动消极应对。

191075148.jpg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共享单车是2017年的一个现象级产品,小黄车、小蓝车、小红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城市道路上,共享单车的投放激发出了许多城市问题,也引发了消费者押金退款难、维权难等消费矛盾,不少共享单车企业甚至已经倒闭。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6家共享单车企业经营异常,粗略统计造成用户押金损失已经超过10亿元。

  今年6月,成立只有5个月,实际运营只有4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倒闭。随后,3Vbike也在运营了四个月后宣布停止运营。

  11月23日,小鸣单车近百位员工爆料:小鸣单99%员工被裁,实际控制人失联,全体员工工资拖欠,车辆维护陷入无人过问的局面,大量用户表示小鸣单车押金无法退还。

  共享单车公益诉讼第一案广州打响

ChMkJlo3f0iIUY3-AADgKvIXAIUAAjQ9gLc9ewAAOBC713.jpg

  小鸣单车

  在4个多月的时间内,广东省各级消费者委员会受理对小鸣单车的投诉超过3万件,大多针对押金逾期退还的问题,但小鸣单车却被动消极应对。

  12月18日,广东省消委会以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被告,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提出判令被告立即停止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的行为,对消费者押金实施专款专用、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第三方监管等措施,对新注册消费者采用免押金的方式提供服务等诉求。目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件。这也是全国首起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对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中国消费者协会以及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消费者协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从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的现象看,正好符合“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的规定,地方消协或中消协应替消费者提起诉讼。

  广东省消委会负责人表示,此次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其核心在于保护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解决的是个体消费者维权成本过高的难点问题,其目的不仅仅局限于解决当下的押金退还问题,更希望通过押金“专款专用”、“第三方监管”及“免押金服务”等诉讼请求的提出,以司法判决推动共享单车营销模式科学化、合理化,实现共享单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长远发展,保障消费者权益。

  华商报对此发表评论表示,广东省消委会对小鸣单车的起诉是全国首起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具有标杆意义。共享单车押金难退,不是一地的问题,要维护好广大消费者权益,就需要各地相关部门站出来,帮助消费者维权。另外,也要完善相关制度,比如强制要求共享单车押金专用,并接受监管等等。只有制度给力、监管有力、维权有力,消费者才能“强”起来,才能避免陷入消费陷阱,才能真正享受到“共享”服务,这样也才能维护好市场公共秩序,维护好法治秩序。 

1793255582791185913.jpg

  酷骑单车

  酷骑单车:若倒闭可一人赔一辆车

  今年下半年开始,活跃在二三线城市中的一些单车企业倒闭,没过多久,在一线城市里穿行的酷骑、小蓝也开始倒下。

  12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对酷骑公司的调查结果,显示酷骑公司至今仍有数亿元资金尚未退还给消费者。这就意味着,全国有数百万的酷骑单车用户押金至今“下落不明”。

  不久前,酷骑公司前CEO 高唯伟曾公开表示,“大不了一人一辆骑回家”。然而,如果押金不能退回,一人一台车,真的够吗?

  以酷骑单车为例。注册用户将近1600万,市场投放量为140多万台单车。按照每名注册用户298元的押金标准,每辆酷骑单车的价值必须超过3000元才能覆盖押金。如果算一笔大账,截至今年7月,全国累计投放共享单车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也就是每一辆共享单车背后,有8人次的注册。一旦真的需要用单车来抵押金,一辆单车可能会有8个人来分。

  专家表示,共享单车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大量的骑车补贴,让一些企业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在这样的情况下,难免会惦记着押金。这值得各地的消委会等相关部门借鉴与推广。

  专家建议共享单车采用免押金

  共享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不仅困扰着用户,还阻挡了共享单车企业开拓市场的脚步。对此,一些企业开始尝试用免押金的方式,吸引用户们的加入。

  受理广东省消委会对小鸣单车起诉案的陈北元律师表示,对于此次诉讼,主要解决的就是关于共享单车押金的管理,一方面押金即还即退,另外,共享单车一般押金的量很大,但共享单车的管理机制是有问题的,其间风险较大,万一经营不善的话,消费者的押金就没办法退还,“我们要求建立第三方账户监管机制,押金专款专用,不能跟自己公司的经营账户混同在一起,否则一旦出现经营风险,消费者的押金就会鸡飞蛋打。”

  陈北元说,他们建议共享单车企业尽量采取免押金的方式,之前中消协也在呼吁免押金,现在很多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来扫码单车,微信和支付宝本身是实名制,已经起到了身份信息登记的概念,尽量免押金,这样的话对整个行业发展是良性的,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保障。

  现在已经部分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信用免押金的方式,像OFO小黄车已经在全国25个城市开展了免押金的活动。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解决押金风险难题最有效的方式。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表示,采用信用免押的方式,这是未来可能性的方向,当然在未来还会有更好的方式去解决押金这个问题。

  “这次起诉小鸣单车,如果最后我们能够胜诉,对共享单车行业也有一些指导作用,希望通过这次诉讼来促进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陈北元说。

  (综合新华社、北京青年报、央视、华商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