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熊猫“香香”还是外交官“杉山”?日式英语逗笑严肃华春莹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用英语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于大熊猫“香香”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公开亮相有何评价时。因为发音问题,华春莹把“香香”听成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严肃地回答了问题。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由于日语和英语的语系发音不同,不少英语发音无法在日语中正确地表达出来,也因此产生了不少因日式英语产生的误解。这次,连向来严肃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被“日式英语”逗笑了。

  “香香”还是“杉山”?

  12月19日,今年6月出生的大熊猫“香香”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正式与游客见面。同天,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一名日本记者用英语询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于大熊猫“香香”在东京上野动物园公开亮相有何评价时。因为发音问题,华春莹把“香香”听成了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严肃地回答了问题。

  报道称,日本记者先用英语提问:“你对熊猫香香今天在上野动物园的公开亮相,有什么评论吗?”可能是这位记者的英语发音有些问题,让华春莹一时之间没听清问题。她听到了类似“xiangxiang”的发音,以为说的是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于是回答道:“我们希望日方与中方能够相向而行,按照中日之间的四点原则共识和四个联合的文件,来妥善处理好有关的问题。”

20171220221541967.png

  华春莹回答完后,一位中国记者解释道:“刚那个日本记者提的问题是关于大熊猫香香的。”华春莹恍然大悟,大笑道:“啊!那个香香,我以为你说……”

890d7c5bcd983b37dcfaed8b02a30f48.jpg

  华春莹很快发现自己听错,露出了笑容,现场也传出轻松的笑声。然后她就旅日大熊猫的问题回答道:“大熊猫非常招人喜欢,是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小使者’。我们相信,香香在日本将得到日本人民的友好款待。我们也希望香香能够为增进中日人民之间的感情和友谊,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发挥‘小使者’的积极作用。”

  旅日熊猫“香香”走红

  这个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撞名”的熊猫“香香”于今年6月份刚刚出生,19日在在东京上野动物园正式对外展出。这是上野动物园时隔29年再次展出熊猫宝宝。 “香香”憨态可掬的形象萌翻了日本的民众,迅速成为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话题。

  为了不影响“香香”正常生活以及避免造成园内混乱,上野动物园采取抽签方式应对大规模客流。其中部分游客从开园前几个小时就守在上野动物园门口,不少人还是专程请假从包括北海道、冲绳在内的日本各地远道而来。

  上野动物园园长福田丰表示,“香香”是上野动物园首次自然繁殖成功并顺利成长的熊猫幼崽。“香香”出生6个月,

9e23f58d-8259-4d20-b365-a1873d3e2984.jpg

  体重已经超过了12公斤,身体非常健康。为迎接首次见客,东京上野动物园从10月下旬起就开始训练“香香”,让它提前适应被游客围观的环境。

  由于预约观看的人数众多,上野动物园计划到明年1月底,每天接待约2000名观众。因为参观时间有限,平均每位游客观看熊猫宝宝的时间只有1到2分钟。

2017122015514279932.jpg

  熊猫经济还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从“香香”出生到命名再到首次亮相,上野动物园周边的零售餐饮企业股价每次都会受到短线资金的追捧,大幅上涨,形成了日本股市中独具特色的“熊猫版块”,甚至有相关企业股价近期创出20年来新高。虽然“香香”刚刚面向公众亮相,业界对其吸金能力的评估就已从此前的268亿日元上调至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3.4亿元。

  (综合环球网、央视网、澎湃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