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1

“极限咏宁”因视频赚钱才玩命 别让网络直播染上血腥味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提及,有朝一日,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我们要避免的,是加强引导与监管,不让这些残忍的事再次发生,不让网络直播染上血腥味。

Img468285415.jpeg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11月8日,常年从事极限高空运动的吴咏宁在长沙攀爬一座大楼的时候体力不支,坠落身亡。随后,关于他的苦难身世、他从事的极限运动、以及背后的网络直播,各种言论让他身后无法平静。

  更早前,网络直播中,不少人表演吞食异物、进行自虐,只为在短视频平台博得关注度。尼尔·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一书中提及,有朝一日,一切文化内容都心甘情愿地成为娱乐的附庸。而我们要避免的,是加强引导与监管,不让这些残忍的事再次发生,不让网络直播染上血腥味。

429.jpg

  主播要博眼球赚钱 平台要流量要分成

  我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我国互联网络开展情况计算陈述》显现,到2017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全体的45.6%。而这一数据在2016年12月分别是3.44亿、47.1%。与半年前比较,网络直播的用户规划和在网民中的全体占比都出现下降。

  视频直播发展出现停滞,内容不吸引人,如何引来大量用户?这将是直播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这也是吴咏宁式悲剧发生的原因。

  吴咏宁在多个平台上同步更新了自己的高空运动视频,其中一个平台中收获55万火力,据悉,10个火力相当于人民币一元,按照这个数量计算,他在此平台上的可变现金额达到5.5万元人民币。

  主播要博眼球赚钱,平台要流量要分成,于是,类似吴咏宁式的“勇者”一次次挑战极限,而平台视而不见甚至推波助澜。

  而直播平台的乱象不只有危险,还有低俗、谣言、色情等等。

  网络直播开始运营的初期,为招揽用户,迅速占领直播市场,都或多或少打过擦边球,直播低级庸俗等内容常常见诸报端,即使是进入监管不断趋严的2017年,仍有不少直播渠道被点名约谈。

  2017年5月,文化部严管直播渠道,花椒直播因供给散布谣言和扰乱社会秩序的虚伪故宫直播行为而遭到行政处罚,一向播、在直播、斗鱼等15家直播渠道涉嫌供给含有制止内容的网络扮演也遭到行政处罚。

00678rgoly1ff47zc1renj312w0kugug.jpg

  平台应有自净能力

  类似极限运动这种游走在生死边缘的冒险,在不少直播平台的驱动下,成了赚取流量的“利器”,这些玩直播起家的年轻人,不幸成了谋取商业利益的牺牲品。是什么让年轻人以性命为赌注去冒险?推波助澜的直播平台,蛊惑其冒险的打赏者,或许都难辞其咎。

  吴咏宁生前好友小静透露,咏宁和发布视频的平台有签约,需要提供视频为其增加流量。封面新闻针对此事向多家短视频平台进行求证,目前,快手、美拍以及火山小视频已进行了回应,他们表示,平台从未与吴咏宁进行签约,之后会加强对相关内容的监管。

  美拍平台发声,不应鼓励此类内容的创作与传播,快手平台告诉记者,他们不赞成任何危害自己与他人身心健康的行为,展示类似行为的视频内容与用户,快手平台会严肃处理。火山小视频则表示,尊重极限运动员的精神及其创作作品,对于这类需要专业技能专业装备高风险运动,火山小视频非常谨重,不鼓励,从来也没有与任何极限运动员签约。

  直播进入2.0时代后,一味再靠“尺度流量”和“无底线传播”,终究难以行稳致远。直播不该只是“美女网红”“眼球经济”,它的意义还有很多,青春和躁动宣泄到更有价值的地方上,才不至于成为娱乐的牺牲品。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短视频平台要通过必要的内容审核机制加大把关和治理,还应对视频作者实行实名登记制、健全用户投诉机制,做到违法违规内容可自查、可溯源、可反馈,体现和保证平台应有的自净能力。

  (综合法制日报、澎湃新闻网、封面新闻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