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澳大利亚找到一战时期神秘失踪战舰 百年秘密浮出水面?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一战期间澳大利亚一艘战舰曾离奇消失,成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不解之谜。如今,百年前的这艘战舰终于被找到,隐藏了一个世纪之久的秘密也将浮出水面。

5.jpg

AE-1战舰水下残骸(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一战期间澳大利亚一艘战舰曾离奇消失,成了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不解之谜。如今,百年前的这艘战舰终于被找到,隐藏了一个世纪之久的秘密也将浮出水面。

  藏身水下三百米处

  12月21日,据澳大利亚政府官网消息,澳大利亚一战期间离奇消失战舰的残骸时隔103年后终于被发现。

  这艘战舰名为HMAS AE-1,1914年9月14日离开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拉包尔港口进行巡逻,当时搭载了35名澳大利亚籍和英国籍官兵,此后便杳无音信。

  1976年,寻找残骸的工作首次展开,但多年来的搜寻毫无结果。直到近日,第13次的搜寻行动终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约克公爵群岛附近的水域里找到了它。

  搜寻团队运用水下无人机在距离海底40米的水域进行搜寻,最终在水下300多米的地方发现了残骸。

  澳大利亚政府表示,该发现终于解开了澳洲皇家海军历史最悠久的秘密。搜寻团队在找到残骸时已经为随着潜水艇一同消失的生命举行了简单的哀悼仪式。澳大利亚政府将试着联系这些消失船员的后代。

3.jpg

AE-1战舰内景(网络资料图片)

  排除被击沉可能性

  这艘战舰究竟遭遇了什么?至今这仍然是个谜。不过,从发现的残骸看来,可以排除它被击沉的可能性。

  从现场勘测出的数据来看,这艘战舰依然保存完好。那也就意味着,这艘战舰并不是被敌方的炮火击沉的。

  澳大利亚海军少将 Peter Briggs 表示,潜艇可能因为爆炸被推进到了300深处。他说:“AE1 发生爆炸来得很突然,上面的很多人甚至没有反应过来。” 但是具体沉没原因,还需要通过仪器进行分析。

  “我真的相信这将给失事船员的家人和后代带来一丝心里的平静,也许不久以后我们就能找到导致潜水艇消失的原因了”,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说道。

2.jpg

AE-1战舰失踪前巡逻(网络图片)

  曾是澳军最强战舰

  HMAS AE-1最初叫做AE1,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E级战舰,于1911年11月建造完成,1913年5月下水使用,曾一度被称之为澳大利亚最强战舰。

  一战爆发之际,HMAS AE-1由少校托马斯·贝森(Thomas Besant)指挥,被派往德属新几内亚作为澳大利亚海军与远征部队的一部分,与AE2潜水艇一起参与行动占领了当时德属的领土。

  1914年9月14日,服役还不到7个月的AE-1与其搭载的35名官兵,在没有发出任何遇险求救信号的情况下,一同神秘消失在茫茫大海中。此事发生后,澳大利亚海军曾连续三天展开搜索,但未找到任何线索。

  据澳大利亚国防部指出,“这是皇家澳大利亚海军的首次损失,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盟军潜艇的首次损失”。35名官兵的命运成为了“澳大利亚军事历史上最大的谜题之一”。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