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中国旅游经济保持良好态势 元旦有望迎来新一波出游潮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元旦临近,您和家人朋友们是不是有了出去游玩的打算?小编提醒您最好做个心理准备先,当心可能遇到一波出游小高潮。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洪慧敏)元旦临近,您和家人朋友们是不是有了出去游玩的打算?小编提醒您最好做个心理准备先,当心可能遇到一波出游小高潮。

  现象:年底旅游市场“淡季不淡”扑面而来

  “真没想到旅游市场会这么火,打了好多家酒店客服电话都表示客房预订已满。”这几天,北京某金融机构员工侯闰川有点着急,他请好了年假、买好了机票,准备到东北来一趟“冰雪游”,不承想卡在订房环节。“我本想年底是出游淡季,可今天的旅游市场,哪还有明显的淡季?”侯闰川说。

  临近年底,国内旅游市场各类冰雪游、海岛游、圣诞购物游等主题性产品预订很嗨、预售火爆。“淡季不淡”,正是今年我国旅游市场红红火火的一个缩影。

  数据:中国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等机构近日在京发布了《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8年发展预测》(以下简称《分析》)和《全球自由行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

  《分析》指出,2017年中国旅游经济继续保持良好运行态势,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和收入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3.17%和16.55%。出境旅游市场增长稳定,入境市场增长近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全面恢复增长通道,全年国际旅游市场有望保持平稳发展。预计全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的综合贡献都将超过10%,全面实现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

  预测:外滩、静安寺成最热地点 商圈比景点更热

  元旦即将来临,以上海为例,哪里可能成为最热门?根据新发布的《2017年圣诞节、2018年元旦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根据预测,外滩和静安寺将是元旦假期上海最热的出行目的地。

  《报告》显示,不同于十一等长假,市民在圣诞节、元旦假期的商圈消费出行将明显高于景点出游,两者约呈1.5倍之差,而且大众前往著名寺庙的出行明显增多。

  其中,外滩和静安寺将是元旦假期上海最热的出行目的地,人民广场和淮海中路为元旦假期沪上最热门的两个商圈,南京东路站则将是上海最热门的地铁站点。而在圣诞节,人们则更多会选择在南京西路和徐家汇溜达。

  《报告》还显示,圣诞节和元旦假期的商圈、景区、交通枢纽、住宿服务、医疗服务场景的出行占比将依次为54.1%、20.5%、14.8%、4.6%、1.6%,商圈消费出行是景区出行的2.5倍之多。年轻、女性用户群体将是出行主力军。其中,19-25岁、26-30岁年龄段用户占比近60%,且女性用户占比51%。

-org-8121370b-c141-4585-897f-15978a72e7c9.jpg

  部门:国家旅游局要求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

  2018年元旦将至,近日国家旅游局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知。通知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广大游客对于美好假日旅游活动的向往和需要,确保全国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期,实现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工作目标。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保障假日旅游安全。明确假日旅游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假日旅游安全应急预案,提前发布假日旅游安全出行提示,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假日旅游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严格按照程序及时处置涉旅突发事件,确保旅游市场运行平稳。

  通知指出,要狠抓假日旅游流量管理,严格督促景区执行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推动门票预约机制建设,及时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游客流向,倡导游客错峰出行,积极推进全域旅游,提升有效供给,努力实现游客合理时空分流。

  通知还要求提升假日旅游供给。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深入挖掘各类资源,推出个性化旅游产品和季节性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具有民俗民族特色的旅游活动,推广“旅游1+3+N”管理体制,加大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厕所革命”等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程,组织开放假日临时应急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假日旅游产品和更便利的假日旅游公共服务。

  此外,通知强调要规范假日旅游市场秩序,联合相关部门,核查旅游企业依法、守法从事旅游经营情况,重点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及时受理12301旅游热线等服务平台咨询和投诉,构建假日旅游市场诚信经营环境,倡导游客文明旅游,鼓励媒体宣传守信和文明典型,警示失信和不文明案例,鼓励旅游志愿者宣传活动,多部门齐抓共管,多主体共同参与,共建良好的假日旅游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的合法权益。

  (综合自东方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