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不怕触怒俄罗斯 美国决意向乌克兰出售武器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近日,特朗普政府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同意将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计划,其中包括反坦克导弹。美国的这一决定严重影响到了美俄关系,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剧俄乌两国的紧张关系。

2.jpg

美军反坦克导弹(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近日,特朗普政府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同意将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的计划,其中包括反坦克导弹。美国的这一决定严重影响到了美俄关系,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剧俄乌两国的紧张关系。

  美决定向乌出售武器

  美国国务院12月22日宣布,美国已决定向乌克兰提供装备,增强防御能力,并称美国对乌克兰的协助完全属于“防御性质”。

  此前,美国通过公司以商业合同的形式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现在美国政府直接向乌出售武器,尚属首次。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并未透露将向乌克兰提供何种武器。美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美国政府打算向乌克兰提供价值4700万美元的防御装备,包括210枚导弹和35台发射器。导弹类型可能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联合研发的“轻标枪”反坦克导弹。

  美国向乌克兰军售,可以说是“蓄谋已久”。早在今年8月24日,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基辅出席乌克兰独立日阅兵式,其间他表示美国考虑向基辅方面提供“致命性武器”,以保卫乌克兰东部边界安全。

3.jpg

乌克兰混乱局势(网络图片)

  俄罗斯提出强烈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12月23日发布公告称,美国决定直接向乌克兰出售杀伤性武器的举动已经“越过红线”,俄方对此不会无动于衷。

  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2月23日说,美国被反俄情绪“蒙蔽了眼睛”,“乐于为乌克兰民族主义者鼓掌”。美国试图在调解乌东部问题中扮演中间人的角色,但实质上扮演的是“挑起战争的帮凶”的角色。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说,美国这一决定是错误的,把自己卷入了乌克兰内战当中。对和平解决乌东部地区问题造成了破坏。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表示,美国向乌克兰供武的决定无助于实现地区和平,反而会导致乌克兰东南部地区局势紧张加剧。俄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沙马诺夫则称这是“不负责任的举动”。

  美俄关系或更加恶化

  特朗普的前任奥巴马在任时反对这类计划,担心大量武器流入乌克兰会加剧地区冲突,增加美俄之间直接冲突的风险。特朗普上任后,却改变了这一做法。乌克兰方面也曾多次喊话美国,要求购置武器。

  乌克兰政府先前指认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坦克,美国方面称俄军正在培训并武装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并与这些武装人员并肩作战。俄罗斯方面屡次否认上述说法。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这是美方帮助乌方提高长期防御能力的一部分,旨在帮助乌方保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制止进一步侵略。”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是矛头指向各方都心知肚明。

  乌克兰问题是美俄角力的焦点之一。美联社、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分析,军援乌克兰计划将使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关系更加恶化。

4.jpg

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一)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右一)会面(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俄乌恩怨

  自2013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尤其是亲俄派的亚努科维奇被罢免总统职务之后,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愈发尖锐。先是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当地民众以压倒性多数投票脱离乌克兰,加入俄罗斯;后来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地宣布独立,接受俄罗斯的“特殊照顾”,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冲突日益加剧。

  2015年,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4国领导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及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此后,乌东大部分地区冲突基本停止,但零星冲突一直不断,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综合新华社、中新网、环球网、海外网消息)